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恒大女排揭開神秘面紗 "後郎平時代"有名帥有國手有外援

2017-12-06 08:20:23|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2017~2018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常規賽賽程過半,廣東恒大女排暫列A組第四,只要在本週六舉行的第十輪角逐中再下一城,將基本實現賽前制定的前八目標。捲土重來的恒大女排不僅請到了享譽歐洲排壇的名帥方岩,還獲得三名重量級外援加盟,本土球員中包括今年U-20世青賽冠軍、國青女排主力接應陳佩妍。進入“後郎平時代”,這支昔日的威武之師逐漸向外界揭開神秘面紗。

  主帥方岩

  旅居法國26年

  冠軍超過20個

  從2009賽季到2013賽季,廣東恒大女排由郎平執掌,曾奪得聯賽冠軍與亞軍。在郎平約滿並回歸中國女排之後,恒大女排的成績差強人意,苦苦支撐了一個賽季之後降級。2014年,廣東女排與恒大女排達成共建協議,在過去的三年,隊伍一直為重返甲A賽場奮鬥。

  全國女排聯賽從今年10月開始升級為超級聯賽,參賽隊伍也擴軍至14隊,恒大女排終於迎來了復興的契機。“這個事情來得很突然,今年9月,我在國外的經紀人聯繫我,提到了恒大女排在尋找主教練。於是,我在三天內從法國飛到廣州與俱樂部管理層見面,最後我接受了邀請。”年過六旬的方岩在歐洲排壇是響噹噹的人物,他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旅居法國26年,一共帶隊奪得過21次法國聯賽冠軍,更兩次帶隊奪得歐冠冠軍。方岩與恒大女排一拍即合,從此結束旅法生涯,回到廣州迎接新挑戰。

  方岩透露,近年來,也有國內其他俱樂部拋來橄欖枝,但他都拒絕了。“恒大女排吸引我的地方是採取主教練負責制,俱樂部在教練和隊員的組建方面給我很大的自由度。”除了在本賽季挺進前八之外,方岩在給恒大女排設定的目標中還重點提到了對本土球員的培養。“只有自己的球員強了,隊伍才能長久。所以,我覺得這個任務雖説很難,但還是要做,第一是培養本土球員,第二是重視青年隊培訓。”他表示,自己的加盟比較倉促,目前賽季還未結束,隊伍要集中精力打好餘下的比賽,之後他將著手重點打造幾名本土球員以及為下賽季尋找最合適的外援。“如果挺進了前八名,我們有機會在下一階段與另一個小組的前四名交手,這對於恒大女排來説是一個鍛鍊和提高的大好機會。”

  隊員不俗

  外援會説中文,18歲國手是世界冠軍

  方岩帶來了教練團隊,還通過自己在歐洲排壇的人脈尋找到了三位適合恒大女排的外援,她們分別是來自古巴的卡裏羅、塞爾維亞的布爾薩奇和保加利亞的雅內娃。司職主攻的布爾薩奇雖然身高只有1.77米,但勝在技術全面和經驗豐富。這是她第一次來到中國,此前在法國聯賽八年,更曾效力方岩麾下的戛納俱樂部。布爾薩奇和方岩用法語溝通,與其他中國隊友則用英語和手語交流,她現在正在積極地學中文。“我和主教練認識了很多年,因為他的邀約我來到了中國,這裡的聯賽職業化程度也挺高的,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竭盡所能協助隊伍挺進前八。”

  因為方岩的到來,打算退役的二傳陳嬌決定繼續留在隊裏打拼,1994年出生的她自封“老隊員”,事實上,目前恒大女排過半數的隊員都是“95後”。“本來要退役了,想著把大學讀完去當老師的。方導來了之後給隊伍大換血,現在有希望了,我還是想再堅持堅持。”

  年僅18歲的陳佩妍身高1.95米,是U-20世青賽的奪冠主力,今年9月參加了中國女排集訓,成為廣東30年以來首位女排國手。她與年僅20歲的二傳鬱佳睿都是方岩在接下來重點打造的隊員。陳佩妍透露,方岩入主之後,對技術環節的打磨上要求特別細緻,這讓她獲益良多。對於接下來的目標,出生在茂名的她期待入選中國女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