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行近半程丁彥雨航閃光 更多“孫銘徽”正在路上

2017-12-08 08:08:32|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8日電(岳川) 經過男籃世預賽的窗口期後,本賽季CBA聯賽悄然間已過三分之一。丁彥雨航延續著外援般的表現,蟬聯常規賽MVP頗為有望。

  群雄混戰 黑馬崛起

  聯賽開始前,遼、疆、粵三足鼎立被認為是本賽季的爭冠主旋律。如今12輪過後,遼寧男籃獨自位列榜首,山東、廣廈、廣東、江蘇共同組成追擊集團。20支球隊中,有13支勝率達到或超過五成,前後名差距往往只有一個勝場,足見競爭之激烈。隨著聯賽繼續深入,關於季後賽席位的爭奪將更加慘烈。

  除遼寧、廣東等傳統強隊,以及像山東男籃這樣被廣泛看好的生力軍,江蘇隊也躋身第一集團,他們被視為本賽季的一匹黑馬。過往6個賽季,江蘇男籃一直被擋在季後賽的大門外。這一尷尬的數據有望迎來終結,球隊上下也對此充滿信心。

  被江蘇男籃擊敗的球隊中,囊括了新疆、四川、北京、廣東四支曾經問鼎總冠軍的球隊,足見其黑馬成色。隊中外援布魯克斯更是銳不可當,他在與衛冕冠軍一役中砍下58分、12個籃板、9次助攻的準三雙數據,宛若神兵天降。在一些夜晚,江蘇男籃顯得所向披靡,讓人依稀看到了十年前由黃金一代領銜時的模樣。

  衛冕冠軍 實力猶在

  衛冕冠軍新疆男籃暫列第八位,儘管與領頭羊遼寧隊只差了三個勝場,但季後賽邊緣的排名還是多少令人感到意外。

  上賽季,新疆隊以橫掃千軍之姿強勢摘得隊史首個總冠軍。對於新疆隊上下而言,那不僅是“破繭成蝶”的圓夢賽季,更是氣質與底蘊的一次昇華。球隊主帥李秋平曾表示,新疆男籃新賽季的目標就是再次奪冠,隊中鋒線新星阿不都沙拉木也喊出了“我們要的不只是一個冠軍,而是一個王朝。”作為衛冕冠軍,新疆隊確實有展望更高目標的資本,但眼下球隊確實面臨著一些困難。

  周琦的離隊、布拉切的傷勢,人員變化確實傷及了新疆男籃奪冠的核心框架,彌補這些損失需要時間。不能忽視的一個現象是,在新疆隊被同曦男籃逆轉的比賽中,同曦外援瓊斯砍下49分,再加上江蘇外援布魯克斯,兩個箭頭人物均在新疆隊身上刷新高分,這並不能説僅是出於偶然。衛冕冠軍,的確需要進一步調整。

  當然,沒人敢小覷新疆男籃。面對氣勢如虹的山東隊,新疆隊單外援迎戰仍然取得勝利,足以説明衛冕冠軍實力猶在。出眾的紙面陣容加之對更高成就的渴望,新疆男籃仍是CBA總冠軍的熱門候選。

  “外援丁”生猛 “火箭幫”失靈

  本賽季CBA最炙手可熱的球星,非丁彥雨航莫屬。作為上賽季CBA常規賽MVP,今夏的赴美歷練,讓他又完成了一次自我昇華。

  目前丁彥雨航場均得分超過27,與蘭德里、詹寧斯等前NBA球員旗鼓相當,位列本土球員第一位。加之讀秒絕殺等令人血脈賁張的表演,“外援丁”的稱號名副其實。

  在丁彥雨航的帶領下,山東男籃取得了不錯的戰績。儘管沒能終結客場對新疆隊的連敗紀錄,但一連串的表現還是令人相信山東隊有實力衝擊總決賽。

  不僅是山東男籃的頭牌,丁彥雨航也正逐漸成為國家隊的新領袖。在世預賽客戰韓國隊的比賽中,丁彥雨航全場貢獻30分和6個籃板。延續下去,丁彥雨航有望在賽季末收穫更多殊榮。

  丁彥雨航的表現越來越像外援,而有些外援卻沒發揮出與身價對等的水準。斯科拉與蘭德里雖然不屬於這一范疇,兩人場均“20+10”的數據並不差,但兩支球隊的戰績略顯掙扎。

  目前,山西男籃與吉林男籃均暫居排名後段。作為本賽季登陸CBA的外援,“姚明前隊友”的身份令斯科拉與蘭德里獲得了更多關注。加上勞森與莫泰尤納斯,僅從數據看,“火箭幫”四人表現尚可,但山東男籃的戰績更勝一籌。

  期待更多“孫銘徽”

  為了給國家隊參加男籃世預賽讓步,CBA聯賽在第九輪後設置了約兩周的休賽期。聯賽出現窗口期,對於很多球員而言都是第一次,尤其是參加兩場世預賽的紅隊成員。隊長方碩就表示,之前從未經歷過在聯賽期間打國家隊的洲際比賽。在聯賽狀態與國家隊節奏中來回切換,這的確是新的考驗。

  考驗,同時也意味著機會。得益於雙國家集訓隊的設置,孫銘徽入選了男籃這一階段客戰韓國隊的大名單。21分、3個籃板、4次助攻,21歲的孫銘徽化身奇兵,讓更多人記住了他的名字。

  世預賽歸來,孫銘徽聯賽出場時間大漲,場均出戰超過30分鐘,得分也順理成章創賽季新高。國家隊的歷練讓孫銘徽能夠更深入的閱讀比賽,如今的他已不再只是扣籃王。

  而就在本月初,CBA預賽隊聯賽已經開打。這為球員的成長提供了土壤,他們將獲得更多表現的平臺。而隨著比賽機會增加,有理由期待更多“孫銘徽”橫空出世。(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