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訓在即國安先練體能 隊員休賽不休練

2017-12-12 08:36: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昨天下午,北京中赫國安隊在北京體育大學科學樓進行了新賽季的身體機能測試,包括楊智、晉鵬翔在內的9人作為第一批隊員完成了3項專門為國安設置的測試科目,相比過去幾年種類繁多的測試,今年測試的種類儘管有所減少,但是針對性更強,給出的數據也將更有説服力。據了解,本次測試的結果將會儘快反饋給球隊的科研人員,為接下來即將開始的幾個階段冬訓奠定基礎。國安隊隊長楊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過去的假期中,全隊都在按照體能教練的要求積極訓練,希望在明年開始的海口之旅以及下個月的葡萄牙冬訓能夠有所收穫。

  三項專業檢測強度不小

  昨天下午一點半,包括楊智、晉鵬翔以及樸成、侯森在內的9名國安隊員在助理教練陶偉的陪同下來到了北京體育大學科學樓內進行身體機能測試。由於剛從假期中歸隊,負責測試的工作人員特別提醒隊員們要做好熱身,畢竟這只是新賽季正式開始備戰的第一天,希望不要在體測的過程中出現任何傷病意外。

  據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生物力學教研室主任曲峰教授介紹,昨天測試的主要目的就是對於球員大腿小腿的肌肉情況進行一個綜合的評定,為即將開始的冬訓訓練安排提供一個基本的依據。這3項測試中,不但包括“膝關節屈伸肌力”這樣重點關注足球運動員最容易受傷部位的測試,還有“足底壓力平板”評測這種看似平常卻關乎運動員如何選擇運動鞋、如何治療腳內翻外翻情況的檢測,最後一項“腿部肌肉損傷風險”測試則對運動員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給出評價報告。

  昨天出現在體測現場的運動員都積極配合工作人員完成了測試,儘管每個人測試的時間並不太長,但是“膝關節屈伸肌力”這一項測試就讓不少人叫苦不迭,畢竟測試的強度很大,對於球員的身體素質要求也很高。對此門將侯森笑著表示,測試的種類確實比去年少了,但卻有著相當大的強度,做完這個之後感覺消耗很大。而膝關節部位做過大手術的樸成為了保險起見,乾脆沒有參加這個測試。

  測試項目為國安設置

  正如侯森所説,今年測試的種類相比去年有所減少,那為何會有這樣的安排?對此,負責本次測試的北京北體科技中心負責人劉曉威表示,這是根據今年的具體情況而設置的,可以算是“量身定做”。他説:“因為這是我們連續第二年為國安隊隊員進行測試,由於今年全隊的集結時間較早,隊員也剛從休假中歸來,所以在測試的內容上進行了調整,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測試。”

  劉曉威介紹,由於去年已經掌握了國安隊員的一些基礎性的數據,今年的測試就更加偏重於一些研究性的測試,這樣深度的分析無論是對球隊的科研部門來講,還是對球員來説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對此,球隊隊長楊智表示:“畢竟我們剛從假期中回來,所以俱樂部方面在安排測試內容上也有所側重,衝刺跑啊這種強度特別大的測試今年都沒有安排,測試的時間變短了,內容也比之前少了一些,我想這都是為了我們的身體,尤其是出於保護運動員關節的角度考慮的。”

  主帥留作業 休假沒放鬆

  昨天的測試現場,隊長楊智在完成每個測試後都會比較關注自己的結果,作為35歲的老將,在過去的這個休賽期裏,他和所有隊員一樣,都在積極按照球隊教練組的安排完成每天的訓練。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即將開始的新賽季。

  楊智表示,雖然聯賽結束後全隊就開始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假期,不過施密特團隊給每位球員都下發了一張數據表格,內容包含每天大家需要完成的體能訓練任務,隊員需要按時將表格以及訓練的視頻內容反饋給教練組。“其實我的休息時間就是一週,之後就是按照兩天一練或者一週四練的頻率來完成教練部署的任務,具體到我本人,主要包括一些身體力量訓練,還有一些有氧的自行車訓練,我想大家都應該完成得不錯,畢竟這是為即將開始的新賽季做準備,大家都希望有個好的表現。”楊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

  明天上午國安隊即將奔赴海口,開始第一階段的冬訓。對於目前球隊的情況,楊智表示,人員的流動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目前還在球隊的隊員就應該按照教練的要求積極做好備戰,讓冬訓真的有所收穫。他説:“這是職業足球的發展規律,我想大家需要做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完成每天的訓練,等待人員到齊的時候,我們再一起磨合、適應並朝著好的目標一起努力。”

  文並攝/本報記者  張昆龍

標簽:國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