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中國田徑新目標:力爭東京奧運會全面超越裏約

2017-12-12 08:51:1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津銘

  力爭東京奧運會成績全面超越裏

  中國田徑,給自己定了個新目標

  “中國田徑要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全面超越裏約奧運會。”在12月6日開幕的2017年全國田徑工作會議期間,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透露了中國田徑在新奧運週期的目標。去年的裏約奧運會上,中國田徑隊取得2金2銀2銅的歷史最好成績,在田徑項目金牌榜上高居第四位,僅排在傳統強隊美國隊、肯尼亞隊和牙買加隊之後。“全面超越裏約”,便意味著中國田徑隊要在3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上再創歷史新高,這其中既蘊含著信心與決心,也意味著困難與挑戰。

  挑戰

  在裏約奧運會田徑大項的48個小項中,中國隊選手共獲得23個小項的參賽資格,而在今年8月舉行的倫敦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運動員的身影出現在19個小項的比賽中。在此次工作會議中交由代表審議的《2018—2021年田徑項目發展規劃草案》中,2020年被定為中國田徑在這一階段的“衝刺決勝年”,其中在東京奧運會上要“力爭2枚以上金牌、4枚以上獎牌、25個項目進入前八名”。“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全面超越包括了幾個層面,一個是在參賽項目數量上全面超越,力爭全面參賽。”于洪臣説,“此外,在前八、獎牌、金牌、含金量等方面也要實現全面突破,要有全面超越的信心和決心。”

  對東京奧運會田徑的48個小項,本次會議也根據中國田徑的實際情況進行了分類,其中男子、女子20公里競走,女子鉛球,女子鏈球和男子跳遠等8個項目被劃分為爭金項目,男子撐桿跳高、男子4×100米接力等項目的目標則是爭取獎牌,此外,男子100米等16項和女子200米等19項則分別被歸為爭取進入前八名和爭取獲得達標資格的類別。

  裏約奧運會上,王鎮和劉虹分別在男子、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中摘得金牌,在他們逐漸淡出賽場後,小將楊家玉在今年8月舉行的倫敦世錦賽中奪得女子20公里競走的金牌。客觀地説,中國競走隊目前很難重現裏約奧運會週期的統治力。其他幾個爭金點中,除女子鉛球外,中國隊選手目前與衝擊金牌的水準尚有差距,想要實現超越裏約的目標任重道遠。

  教練

  在本次工作會議召開的一週之前,由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舉辦的田徑項目訓練競賽工作研討會于11月27日在北京召開,包括孫海平、袁國強、黃健民等知名田徑教練紛紛參會,而在他們每個人面前的桌上,都整齊地擺著一份《國家田徑隊教練員技術服務合同》。10月下旬,共有32名國內教練員參加了新週期田徑國家隊的競聘,最終有22人從中脫穎而出。

  將與22名國內教練員一起奮戰東京奧運會週期的還有9名外教,這其中既包括在中國耕耘多年的達米拉諾、蘭迪·亨廷頓等“老熟人”,也有馬拉松教練員鈴木秀夫和標槍教練員嘉裏等“新面孔”。與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時相比,中國田徑國家隊的外教進一步增多。

  作為“走出去請進來”戰略的重要一環,中國田徑近年來相繼聘請了達米拉諾、亨廷頓等“大牌”外教前來執教,競走項目逐步成為中國在奧運會、世錦賽等大賽中的穩定奪金點,觀賞性高的“短跨跳”決賽賽場中出現了更多中國隊選手的身影,中國田徑的種種進步包含著這些外教的功勞。新週期引入更多外教,意味著中國田徑將繼續加快“請進來”的腳步。

  而與外教一同被“請進來”的,還有來自國外的高科技訓練設備與手段。據了解,中國田徑隊未來將有可能與國外廠商簽訂協議,將身體機能神經肌肉狀態監控技術等投入訓練。今後,外教與本土教練的配合、傳統訓練手段和高科技手段的融合將成為中國田徑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賽事

  “如今國內的田徑比賽還遠遠不夠。”中國田徑隊專家組成員余維立認為。

  近年來,中國田徑隊在歐洲和美國都設立了訓練營,蘇炳添、謝震業、鞏立姣等國家隊選手參加國外高水準比賽的機會不斷增多,然而對更多的國內田徑運動員來説,全年50場左右的國內田徑比賽所起到的鍛鍊價值還有所不足。

  于洪臣表示,新週期內國內田徑比賽的形式和數目都需要有所提升。本次田徑工作會議上,《2018—2021年田徑項目競賽規劃草案》也交由與會代表審議。根據規劃,2018年全國的田徑比賽將達到100場左右,此後每年新增15場左右,計劃于2021年時到150場。

  新增設的比賽中,最引人關注的是計劃于明年創辦的“精英聯賽”,“這相當於中國自己的‘鑽石聯賽’。”于洪臣説。按照設想,明年的精英聯賽將設4至5站,每站設14到16個項目,以重點項目為主,適當增設一些觀賞性強的項目。除精英聯賽外,街頭賽、青少年比賽等數目也將有所增加。

  而在全運會和青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中,田徑項目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男子800米、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礙等奧運項目有望在下屆全運會中重新出現,而下一屆青運會不僅可能增加4×200米等新項目,也有可能迎來新的年齡組賽事。 (記者:劉碩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