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ALphaGo時代謝幕變輔助教學 幫助探索圍棋新思路

2017-12-14 08:57:2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2月13日淩晨,人工智能AlphaGo的研發公司DeepMind科學家黃士傑博士,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AlphaGo的“臨別感言”。他表示DeepMind公司和本人將轉到其他項目的研究中去。這也標誌著AlphaGo對圍棋研究的謝幕。不過12月11日晚間,DeepMind公司在官網上線了AlphaGo教學工具。當今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隨後轉發此條微博,並評論道:“重新學圍棋。”AlphaGo抽身離去,圍棋卻已離不開它了。

  留下無人超越的高度

  AlphaGo雖然離去,職業棋手卻沒有鬆口氣的感覺。畢竟從李世石到柯潔,都有被人工智能“碾壓”的經歷。AlphaGo走了,可它達到過的高度無人能超越。

  AlphaGo從無到有,從不屑一顧到只能仰視,時間只有兩年。2015年10月,第一次人機大戰在倫敦低調舉行。AlphaGo 5比0零封歐洲冠軍樊麾二段,AlphaGo橫空出世。2016年3月在首爾,4比1大勝世界冠軍李世石九段。DeepMind公司CEO哈薩比斯形容為“登上了月球”。

  2017年元旦,AlphaGo 新版本Master在網絡上對陣中日韓一流圍棋高手,創造60連勝。5月,在烏鎮,3比0完勝世界第一人柯潔九段。AlphaGo確立了實力超越所有人類棋手的地位。

  10月,全新的AlphaGo Zero問世,它通過純自我強化學習,3天訓練後就以100比0擊敗了最強的AlphaGo Master,再次震驚世界。12月6日,AlphaGo Zero宣佈經過不到24小時的自我對弈強化學習後,接連擊敗了國際象棋、將棋、圍棋三個世界冠軍級的電腦程式。一個人工智能程式,通過短暫學習,征服了所有棋類,這是一個無人可以企及的高度。

  留下輔助學棋的軟體

  戰勝了所有人類棋手,戰勝了所有棋類軟體,AlphaGo搖身一變,成為一款“教”圍棋的軟體。這再次在圍棋培訓市場掀起軒然大波。

  日前,谷歌全球總裁桑達·皮查伊突然造訪聶衛平上海道場,宣佈贊助該道場的青少年圍棋普及比賽。皮查伊在現場向聶衛平展示了一款可以安裝在手機上的圍棋教學軟體。12月11日晚,DeepMind團隊成員、職業棋手樊麾宣佈“AlphaGo教學工具”上線。

  作為第一個體驗谷歌圍棋教學軟體的中國棋手,聶衛平告訴記者,他當時看了半天也沒看明白。據樊麾介紹,教學工具共有兩萬多個變化,三十七萬多步棋組成,通過AlphaGo的視角,分析並建議圍棋開局的諸多下法。同時每步棋AlphaGo都會給出自己的勝率分析。而且附以簡體、繁體中文和英、日、韓語的版本。

  幾天內,圍棋界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討論對AlphaGo圍棋教學軟體的應用。圍棋第一人柯潔的感覺都是,要“重新學圍棋”。率先接觸AlphaGo教學軟體的聶衛平道場,則正在根據這個工具開發編寫教案。聶道場負責人、職業四段趙哲倫介紹,這個教學工具的針對對象,雖然能包括業餘、業餘高段和職業棋手,但如何讓教師幫助學生應用這一工具,並不容易。因為是全新的教學思路,趙哲倫坦言,在編寫教案時就遇到不少難題。“因為工具本身就特別難,這些天我們也是天天開教研會。”

  留下圍棋探索的新思路

  AlphaGo教學工具的出現,讓傳統的圍棋教育方式動搖了。經過多年的發展,圍棋在國內已形成了完整的教學培養體系,打定式,做死活,成為無數學棋少年的必備功課。如今,這些定式還是標準答案嗎?

  對於AlphaGo軟體更加熱心的,是職業棋手群體。柯潔表示要“重新學圍棋”。常昊説:“教學工具不一定是標準答案,更多是給予了我們無限的思考空間。”而周睿羊則直接説:“定式什麼的還是不要隨便學了,看到工具一些高級下法之後感覺又可以起飛了。”

  在業餘愛好者領域,比如在聶衛平道場,打定式,做死活題,還是學棋少年們的標準課。趙哲倫也介紹,聶道場一萬多學生中,九成九的都不是以成為職業棋手為奮鬥目標。家長帶孩子來學棋,是衝著發展興趣,開拓思路,開發智力、記憶力,磨煉勝負心等目的。傳統圍棋教學完全可以應對。

  在棋童家長看來,人工智能的強大,也不會阻礙孩子學棋,因為孩子實實在在地得到了學圍棋的好處。一位學棋兒童的家長介紹,學棋以來,孩子的思維能力、學習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而趙哲倫也樂觀的認為,人工智能永遠不會搶走屬於職業棋手的榮耀。“比如在我們道場,問到孩子們,AlphaGo和柯潔,哪個是你們的偶像,大家都會選柯潔。他代表的是人類圍棋智慧的巔峰。這點什麼也改變不了。”趙哲倫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