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平昌冬奧籌備完成95% 期待中國遊客帶人氣

2017-12-14 08:33: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將於2018年2月9日在韓國平昌開幕的第二十三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目前,設在平昌、江陵和旌善的12個冰雪競技中心、開閉幕式舉辦地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以及平昌奧運村、江陵奧運村和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均已完成建設工作並通過測試賽檢驗,正在進行最後修繕工作。

  蓄勢待發的平昌冬奧會,對中國有特別的期待。一方面是希望與北京冬奧組委保持緊密聯繫,互相學習辦賽經驗;同時,也期待中國遊客給平昌冬奧會帶來足夠的人氣。

  籌備工作已完成95%

  “能夠贏得2018年冬奧會舉辦權對於整個韓國而言,都是有歷史意義的!”平昌冬奧組委場館參觀團隊經理成多炯指著墻上寫有平昌名字的卡片對本報記者説。此前平昌曾折戟2010年、2014年兩屆冬奧會舉辦權的爭奪,所以時任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宣佈平昌贏得冬奧會舉辦權時所持的手卡,被平昌冬奧組委裝裱保存下來,嵌在江陵的平昌冬奧會宣傳體驗館的入口處供遊客參觀。

  平昌行政區劃屬韓國江原道,多山地形等自然條件特別適合冬季運動,是韓國著名的冬季度假勝地。據成多炯介紹,本屆平昌冬奧會競賽場館分別設在平昌、江陵和旌善三地,其中江陵主要承擔冰上項目,平昌和旌善則主要承擔雪上競賽項目。此外,承擔開閉幕式任務的奧林匹克體育場和主新聞中心、國際廣播中心等配套服務設施也設在平昌。

  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所有場館均已于2017年初竣工並舉辦過測試賽,但不管是江陵和平昌的奧林匹克園區內,還是在各個場館中,均有大量工作人員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著“衝刺”,江陵和平昌兩地的奧林匹克園區內,吊車等工程車輛正在忙於搭建供觀眾臨時觀賽的大棚等;阿爾卑西亞跳臺滑行中心的臨時單板跳臺還在等待修建;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內火炬之路和表演場地,也正在進行最後的修繕……

  平昌冬奧組委會國際媒體關係部經理盧煥熙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平昌冬奧會的籌備工作已經完成了95%,平昌冬奧組委有信心在接下來近兩個月內完成剩下的5%。目前冬奧會開閉幕式和各種比賽項目門票銷售率過半。而從冬奧會倒計時100天起,門票線下銷售工作也已經開啟,隨著奧運聖火開始在韓國境內傳遞等宣傳活動的大力推進,目前平昌冬奧會門票的銷售率增勢明顯。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等部分韓國傳統冬奧強項的賽事門票基本告罄,而其他項目的門票銷售量也在不斷地提升。

  節約辦奧運向北京看齊

  據專業機構估算,平昌冬奧會將會為韓國創造84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000億元)的經濟效益,而為平昌冬奧會修建的首爾—江陵線高鐵、高速公路等,也將帶動江原道及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盧煥熙也表示,目前平昌冬奧會的贊助與合作商數量已遠超預期,而中國的華為公司也已經中標,將為平昌冬奧會提供全部的網絡設備。

  此外,平昌冬奧會為響應國際奧會“節約辦奧運”的改革,在場館建設時力爭減少不必要的開銷,這也將保證實現平昌冬奧會的營收目標。

  “我聽説北京為2008年奧運會修建的場館,在奧運會後依然得到了充分的維護和利用,並且還將承擔2022年冬奧會的比賽任務,這得到了國際奧組委的高度評價!”盧煥熙表示,在“節約辦奧運”的問題上,平昌冬奧組委也下足了功夫。以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為例,在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結束後,除將場地正面的主體建築改造為奧林匹克博物館供遊人參觀外,觀眾看臺等設施均將被拆除。因此修建這些設施所用的材料絕大多數可重復利用,而“觀眾的座椅其實都是從別的體育館‘借’來的”。

  據盧煥熙介紹,在平昌冬奧會舉行期間,預計將有數十位北京冬奧組委的相關人員前來參觀交流。而在平昌冬奧會結束後,韓方也將派遣專門人員前往中國,與北京冬奧組委合作開展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盧煥熙現在也時常通過社交軟體等,同北京冬奧組委的新聞工作人員保持著聯繫,“我本人非常期待,在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北京冬奧組委將帶來怎樣的8分鐘精彩表演!”

  期待中國遊客到來

  “我相信會有很多中國人春節時來看冬奧會。”盧煥熙特意用中文説,“我們非常重視中國遊客,期待中國遊客的到來。”他介紹説,為吸引中國遊客前往平昌觀賽,韓國政府將在冬奧會期間,向前來觀賽的中國公民給予免簽待遇。

  韓國法務部日前宣佈,今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間,即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前後,對在韓國無犯罪記錄並滿足一定條件的中國公民實行15天免簽入境政策。據悉,此次免簽對象包括最近5年內辦理過個人簽證並曾正常出入韓國的中國公民、持有20萬韓元(約合1200元人民幣)以上平昌冬奧會門票並通過指定旅行社辦理相關手續的中國遊客、持公務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政策僅面向通過仁川、金浦、金海、清州、務安、大邱、襄陽7個國際機場入境的中國公民。符合條件的中國公民,在此期間正常出入境後還可辦理有效期為5年的多次往返簽證(單次滯留時間為90天)。

  盧煥熙在採訪中還透露,為了方便中國遊客到場觀賽,平昌冬奧組委在招募志願者時,特意錄取了116名中國志願者參與賽事服務,並且已通過互聯網進行了遠程培訓。而由於平昌冬奧會舉辦期間正值中國農曆春節,平昌冬奧組委將在農曆大年初一當天舉行“中國日”活動,為前來觀賽的中國遊客慶祝春節,並向各國遊客介紹中國傳統文化,目前詳細的節目還在設計中。

  (本報平昌電 馬 菲 陳尚文 韓秉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