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韓流消散颳起“葡風” 青訓是葡萄牙人強項

2017-12-14 09:47:45|來源:天津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記者 方奕昕)隨著上海上港宣佈葡萄牙人佩雷拉出任主帥,2018賽季中超到目前為止已經確定有三名葡萄牙籍教練執教了,另外兩人分別是天津權健隊的主帥保羅·索薩以及重慶力帆隊的主帥保羅·本托。近幾年,葡萄牙籍教練是歐洲足壇不可忽視的力量,如今,中超也追起了這股潮流。

  事實上,從2017賽季開始,“葡風”登陸之勢就已漸起,上港簽約博阿斯,泰達留任帕切科。而今,兩人雖然都已下課,但“後來者”卻絡繹不絕。最近兩天,搶佔頭條的都是葡萄牙人,先是力帆辭掉帶隊成績還不錯的韓國人張外龍,轉而聘請前葡萄牙國家隊主帥保羅·本托執掌教鞭,這也意味著,韓國教練徹底退出了中超舞臺。很快,上港也宣佈簽約博阿斯昔日助手佩雷拉,算上天津權健新帥保羅·索薩,不經意間,葡萄牙主帥突然走俏中超。

  中超為何會驅散“韓流”,颳起“葡風”?這或許與葡萄牙教練善於培養新人有關。權健隊主帥保羅·索薩便是一位喜歡重用年輕人的教練,而上港俱樂部在換帥公告中也聲稱,選擇佩雷拉是看重了其善於挖掘年輕球員且擁有獨到眼光的能力。力帆俱樂部董事長蔣立章也透露,力帆牽手保羅·本托不僅是因為其出色的執教能力,更看重葡萄牙人在青少年球員培養上的獨到能力。三傢俱樂部不約而同地把提拔新人的能力作為選帥重要標準,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葡萄牙歷來重視青訓,本托和索薩兩人也是前後黃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佩雷拉則有過波爾圖青年隊執教經歷,三人對於青訓方面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如今整個中國足壇都在下決心抓青訓,這恰巧是葡萄牙主帥的強項。

  無獨有偶的是,就在昨天傳出消息,中國足協將在2019賽季正式實施“梯隊捆綁俱樂部註冊制度”,屆時中超和中甲各俱樂部必須獨立擁有各自的U19、U17、U15、U14、U13五級梯隊,中乙必須擁有U15、U14、U13,並且必須代表俱樂部參加中國足協正式舉辦的各級聯賽,否則,中國足協將不給相關俱樂部進行註冊。過去,不少俱樂部為應付足協的規定,採取與地方足協或足校等社會機構合作,以“挂靠”方式糊弄敷衍,按照足協的新規,這是被嚴令杜絕的。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