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涵養競技體育源頭活水 構建後備人才培養全新模式

2017-12-15 10:59: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涵養競技體育的源頭活水(體壇觀瀾)

  薛 原

  登上奧運領獎臺,迎接萬眾矚目的時刻,成為青少年心中的榜樣,這是競技體育的光榮與夢想。每一個站上巔峰的選手,無不經歷了千百次的錘鍊,年復一年的付出,以及,由一代代、一批批運動員搭建起的奮鬥階梯。競技體育的成材規律,塑造出金字塔的發展結構。塔尖的光芒之下,後備人才的培養模式,決定了塔基是否堅實與長久。這是中國體育過往輝煌的根基與源頭,也是新時代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應有之義。

  近日,由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共同發佈的《關於加強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既是對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模式的一次全面完善與提升,也是對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內涵的一次豐富與增強。《意見》的出臺與落實,無疑將對我國體育事業全面、協調與可持續發展之路産生深遠影響。

  競技體育後備人才的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一代代體育人的摸索和實踐,總結了成材的規律和成功的經驗。這些規律和經驗,歸根結底,都指向培養什麼樣的運動員、怎樣培養高水準運動員的問題。這是我國競技體育所取得的成就得以傳承發揚的寶貴財富,也需要在時代的演進中不斷延伸與拓展,注入新的動力。

  從《意見》中可以看出,敞開大門辦競技體育正在成為共識與行動。鞏固強化青少年三級訓練網絡、全面對接學校體育、充分動員社會力量,這樣的思路不是對原有框架的修修補補,其中凸顯出制度性重構的導向。這種導向,建立在對競技體育後備人才“摸清家底”的基礎之上,建立在對體育和教育規律協同作用的認識和尊重之上,建立在對經濟社會發展大環境、大趨勢的把握和判斷之上。涵養競技體育的源頭活水,需要這樣的頂層設計。

  加強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還需要破除壁壘、多方合力。體育和教育部門在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註冊、競賽等環節逐一對接,為他們的發展真正營造一個進能勇攀高峰、退亦成長無憂的體系,不必過早面對非此即彼的選擇,是一道必答題。同時,完善包括青少年運動員、基層教練員、各類培養機構在內的激勵制度,也是促進後備人才推陳出新、生生不息的必要之舉。

  競技體育與全民健身、體育産業之間互為依託、彼此促進的關係,也需要從加強後備人才培養的層面發力,使體育文化真正融入大眾生活,輻射民族氣質。邁向體育強國、建設健康中國,競技體育都有著不可或缺的價值。以科學務實的態度、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視野去構建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的全新模式,更多希望與輝煌,自然孕育其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