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乒近七年間首失頭把交椅 是好事還是壞事

2017-12-17 17:32:35|來源:中新網|編輯:劉欣

  中新網北京12月17日電(張一凡) 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在日前的國際乒聯年終總決賽男單首輪中,鏖戰七局險勝日本選手丹羽孝希,也提前宣告鎖定明年1月國際乒聯排名男單第一。自2011年4月王皓登上世界第一寶座後,在將近7年的時間內,國乒還從未將世界第一的寶座讓與他國選手。此番奧恰洛夫登頂,對於國乒來説到底是福是禍?

  

  資料圖:奧恰洛夫提前鎖定新一期男單世界第一。

  在壟斷男乒世界第一長達80個月後,國乒終於交出了這一寶座。上一次出現外國運動員排名世界第一的情況,還是在2011年3月份,當時奧恰洛夫的同胞波爾曾登頂世界第一。此番再次丟掉世界第一的寶座,究其緣由不難發現,國際乒聯新的排名規則和國乒隊員今年的傷病情況或許是主要原因。

  國際乒聯新的積分規則,是取選手一年內成績最好的8站賽事來計算積分,較低級別賽事的分數有所增加。此外,奧運會和世錦賽的積分分別可以保持4年和2年,但是會逐年遞減。簡而言之,新的國際排名規則鼓勵運動員多打比賽,哪怕是級別不高的比賽,只要取得好成績,所獲的積分也絕不會少。而近年取得好成績的球員,需要不斷參加新的賽事,否則就會失去自己的積分優勢。

  國乒隊員今年參加的比賽可以用“少而精”來概括。由於今年是奧運會後的調整年,國乒隊員大都選擇在今年選擇調養自己的傷病。當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馬龍甚至因為參加的賽事不夠,而失去了參加年終總決賽的資格。“藏獒”張繼科今年也是打打停停,甚至在上一期的世界排名內積分被隱藏。而國乒眾將在參加的比賽少,過往的冠軍積分又因為新規不斷衰減的情況下,丟掉世界第一寶座也就不難理解。

  資料圖:馬龍丟掉世界第一寶座。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即將登頂的奧恰洛夫,在今年的表現相當亮眼。這位德國名將本賽季斬獲世界盃男乒單打冠軍,歐洲16強賽冠軍,中國公開賽、德國公開賽兩站鑽石賽的冠軍以及保加利亞、印度兩站一般公開賽的冠軍,可謂是風光無限。年終總決賽之前,奧恰洛夫僅需要闖過第一輪,就可鎖定世界第一。而這一現象,對於國乒來説,或許並非是一件壞事。

  有強勁的對手,比賽才會更加精彩,乒乓球運動才會長盛不衰。出色的外籍球員頻頻出現,不但會刺激國乒隊員們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水準以及狀態,也會讓世界大賽的冠軍競爭更加多元化。這有利於世界範圍內運動員技術水準的提升,也會對乒乓球這項運動的長期發展提供良性循環。因此,乒壇需要更多“奧恰洛夫”的出現。

  資料圖:國乒需要重新積累自己的優勢。 中新社記者 李卿 攝

  在新版世界排名體系中,不僅馬龍的世界第一排名被中斷,樊振東、許昕等國家隊名將的排名也都降低。此前中國隊一向佔據世界前四的位置,從而能夠保證在世錦賽等大賽中每個四分之一半區都有中國隊員。如果排名不夠理想,那麼在國際大賽的抽籤中,國乒有可能會因為種子席位的減少,而提前出現“內戰”的情況。

  這無疑給國乒眾將敲響了警鐘。從追求大賽成績這一角度來説,過多的“內耗”將會極大的縮減國乒的統治力,未來他們或許將面臨不小的挑戰。而正在舉行的年終總決賽,就已經暴露出這一隱患,中國隊二號、三號主力樊振東、許昕因為世界排名相對不高,只能出現提前相遇的情況,早早開始內戰。

  因此在未來的賽季中,國乒需要開始重新積累自己的積分優勢。提高參賽數量、科學地計算積分、合理地安排選手等方面都是勢在必行的。以國乒隊員們過硬的實力來看,想要重新奪回世界第一的寶座,或許並非一件難事。但如果志在保持在乒壇長期的霸主地位,則需要在更多細節上追求精益求精,以此來面對更多強敵的衝擊。(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