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超球隊太依賴外援? 絕境中上港還有正名機會
中新網  2018-05-10 11:05:09

  中新網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王牧青)亞冠八分之一淘汰賽首回合戰罷,3支中超球隊發揮都不算理想,天津權健與廣州恒大的“內戰”白卷收場,上海上港客場1-3不敵鹿島鹿角,形勢岌岌可危。兩場比賽的相同話題是,外援狀態很大程度左右著比賽的結果,尤其對上港來説,力挽狂瀾的任務恐怕還得交給外援。

  踢中超和踢亞冠的不同:沒新政,戲全看外援

  與中超不同,亞冠賽場沒有各種新政,外援仍採用3+1政策,U23球員也不需要強制出場。結果,權健和恒大都派出了4外援首發,若不是胡爾克受傷,上港也鐵定頂格首發3+1名外援。

  U23球員方面,近三個賽季被培養為後防核心的權健中衛劉奕鳴首發,恒大替補楊立瑜出場不到10分鐘,除了這兩人,沒有任何一名U23球員出場。大部分球隊中,U23球員是球隊的“短板”,早已經不是秘密。

  沒了新政,發生變化的不僅是排兵布陣。縱觀三支球隊的兩場比賽,多一名外援出場的效果,是外援戲份的增加。權健與恒大的比賽,雙方的攻擊線幾乎是外援的獨角戲,阿蘭+高拉特、帕托+莫德斯特的組合威力十足,國內球員的戲份降低不少。

  對“依賴外援”的另一個佐證是,沒了胡爾克,上港進攻端的威懾力大幅下降,小組賽所向披靡的他們,客場輸給鹿島1-3,幾乎掉下了懸崖。贏或輸,好或壞,亞冠賽場上,中超球隊還是主要靠外援。

  上港如何自救:想翻盤,恐怕還得靠外援

  第二回合將在一週後打響,權健和恒大的對決懸念依舊,處於劣勢的上港恐怕情況不妙。根據各方消息,胡爾克很有可能仍無法傷癒,就算強行出場,也不是“百分之百威力”的“綠巨人”。

  於是,上港力圖翻盤的可能性,與現實情況形成了一對矛盾。第一回合終場前最後5秒,武磊打飛了一個門前5米無人看防的得分機會,憾失了寶貴的第二個客場進球。這個遺憾,很可能將在次回合的賽後被證明是決定性的細節。

  最近幾年,中超俱樂部在亞冠戰績不錯,但日本、韓國的媒體和球迷一直高呼:“把中超的超級外援換給我們,勝負馬上反轉。”

  上港的輸球,反而為中超贏得了一次回擊的機會,無論胡爾克將繼續傷停還是帶傷出場,上港的本土球員必須挺身而出,武磊必須踢進首回合那樣的黃金機會。如果翻盤,本土球員勢必出彩,“中超依賴外援”的尷尬也能緩解一些。

  但悲觀地説,以上港近幾個賽季的表現作為樣本,每當缺少外援時,球隊戰績都不理想。一旦第二回合翻盤失敗,上港本土球員承受的壓力,恐怕將空前巨大。(完)

編輯:王悅陽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