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道速滑平昌冬奧會任重道遠 關鍵在態度決定一切

2018-01-02 08:54:2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截止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一共獲得過12枚冬奧金牌,其中9枚是由短道速滑項目奪取的。此外,這個項目還貢獻了楊揚、王濛等明星選手。短道隊無疑是即將到來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乃至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中國代表團奪金主力。但對這支榮譽等身的隊伍來説,競爭和困難從不曾遠離。

  記者:每屆奧運會開幕前,全球都有會多家數據公司針對每個代表團、每支運動隊的奪金情況進行分析預測。平昌冬奧會前,有數據公司預測,中國短道隊將在男子500米、女子500米以及女子接力項目中奪取冠軍。而面對外界的期待,中國隊主教練李琰直言“不在意”:“看這些東西有用嗎?你要是脫離了訓練,脫離了實際工作,看什麼都沒有用的。希望不能放在別人身上,而是要放在自己身上,放在自己的行為上。”

  李琰的態度很踏實。説實話,從這個冬奧賽季的表現來看,中國隊的確給人“平平無奇”的感覺。本賽季4站世界盃,中國由武大靖在男子500米拿下3金;老對手兼冬奧會東道主韓國隊卻狂攬15金!由此也可見,數據公司預測的中國奪金點都不是十拿九穩的類型。

  隊伍本身也有很多問題。比如説,手握3枚冬奧金牌的老將周洋,兩年沒參賽,她的狀態怎樣呢?李琰的答案是“還好”:“還沒有恢復到她的最佳狀態,傷病還是有些影響,影響到她的系統訓練。但她在隊裏還是起到了核心的、穩定軍心的作用,特別是在接力項目上。”

  周洋復出穩定軍心,這確實很重要。在2017年2月的亞冬會上,小將臧一澤異軍突起,奪取女子500米冠軍,同時佔據了接力陣容的關鍵位置。但天有不測風雲,不到20歲的她在本賽季世界盃上海站較量中遭遇脊椎壓迫性骨折,無緣平昌。大賽前損兵折將,李琰感到遺憾,但也必須承受:“(臧一澤)是個很樂觀的小女孩。本來,這一屆是她第一次參加冬奧會,應該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可是,很多不如人意的情況出現了,你也得承受。我們只能做好自己吧!”

  臧一澤的人生目標調整到了2022年的北京,但中國隊現在就要面對平昌的考驗。總體競爭形勢就是如此:東道主包攬天時、地利、人和,其他隊伍虎視眈眈,自身的傷病和梯隊建設都是問題。曾率隊在2010年冬奧會實現女子項目“大滿貫”的李琰坦承,短道發展逐漸全球化,隊伍之間差距很小,如今唯有“態度決定一切”:“短道隊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秉承一種去拼、去搏的態度。我們在訓練中練到這樣的水準,但比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只有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那一瞬間,你才能獲得想要的成績。比如説武大靖拿到冠軍了,他還得回到起跑線上,重新再拼搏。范可新出現失誤了,也要重新開始。所以我們的態度是,做好自己,堅定信心,朝著目標努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