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中國金花期待澳網綻放 5人進正賽4人受資格賽考驗

2018-01-12 09:07:5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半球正值寒冬,位於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則處在炎炎盛夏,2018年網壇的開年大戲——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於下周在墨爾本的烈日下開戰,賽前的種種新聞讓澳網的熱度持續升溫。

  1月11日的抽籤儀式上,兩位嘉賓就足夠引人關注,無論是“寶刀不老”的上屆男單冠軍費德勒,還是因小威廉姆斯退賽而被組委會邀請前來抽籤的女子名將莎拉波娃,都為本屆澳網奉獻了足夠的話題。

  鋻於男單德約科維奇、瓦林卡等名將的復出以及女單哈勒普、科貝爾等球員的神勇表現,本屆澳網的男、女單打冠軍歸屬將擁有更多懸念,而中國軍團“老中青”三代集體亮相,也讓球迷們有了更多期待。

  澳網,中國球員福地

  澳網一直是中國球員的福地,在歐美球員都利用聖誕假期放鬆度假時,中國球員卻在刻苦的冬訓中,有了紮實的體能儲備和持續訓練的火熱手感,當他們來到墨爾本時,往往都會有亮眼的表現。

  2006年,鄭潔/晏紫在這裡捧得女雙冠軍;2010年,李娜和鄭潔雙雙闖入女單四強,中國“雙響炮”閃耀墨爾本;2011年、2013年和2014年李娜都站在了女單決賽的舞臺上,並在2014年捧起了達芙妮杯;2016年,張帥更是在澳網上演“灰姑娘傳奇”,打破大滿貫“一輪遊”的魔咒,並最終闖入女單八強。

  目前直接入圍澳網單打正賽的中國選手有5位,分別是世界排名第二十七位的彭帥、第三十五位的張帥、第四十四位的王薔和第八十四位的段瑩瑩,此外還有憑藉在澳網亞太區外卡賽上奪冠而獲得外卡的16歲“小小花”王欣瑜。

  從新鮮出爐的簽表看,張帥首輪遭遇去年美網冠軍、美國選手斯蒂芬斯,後者在美網奪冠後患上了明顯的“大滿貫綜合徵”,已經遭遇了七連敗,張帥有機會“爆冷”。王薔要迎來的是去年的美網亞軍——17號種子、美國選手凱斯,凱斯的強力進攻型打法將給王薔帶來很大的挑戰。

  另外3位中國選手首輪都將遭遇非種子選手,王欣瑜首輪對陣法國選手科內,對於還要在青少年組征戰的王欣瑜來説,首場大滿貫成人組正賽無論勝負都將是寶貴的經歷。段瑩瑩的首輪對手是哥倫比亞球員馬裡諾,而彭帥首輪將對陣一位資格賽選手,但能發揮出怎樣的水準還要看彭帥膝傷的恢復情況。

  另外,朱琳、王雅繁、韓馨蘊、劉方舟4位姑娘已經通過資格賽首輪的考驗,將繼續向正賽資格發起衝擊。

  男單,多位名將復出

  去年澳網男單決賽,費德勒和納達爾雙雙上演“王者歸來”,一場5盤大戰毫無爭議地被評為年度最佳。今年費德勒攜霍普曼杯單打四連勝來到墨爾本,其表現出的良好狀態讓他被認為是冠軍最有力的爭奪者。

  世界排名第一的納達爾在上賽季末遭遇了膝蓋傷病,他在新賽季開始時連續退出了阿布扎比和布裏斯班的比賽,在庫揚精英賽則輸給了加斯奎特,可見他還沒有完全找到比賽的感覺。

  費德勒在2017年表現神勇,部分仰賴於他在2016年溫網後提前結束賽季,讓身體和心理都得到了充分休息,最終在一個賽季收穫了兩個大滿貫。費德勒的這一成功嘗試讓眾多名將都在上賽季選擇了休養生息,因此,“回歸”成為本賽季澳網男單賽場的主題。德約科維奇、瓦林卡、拉奧尼奇、伯蒂奇等高手都成為了“簽表炸彈”,而德約科維奇和瓦林卡所在的3/4區更是堪稱“死亡之區”。當然,多場強強對決將在前幾輪出現也將讓澳網的高潮提前到來。

  目前來看,德約科維奇在熱身賽上表現出的狀態還算樂觀,但想要複製費德勒去年的成功並不容易。在費德勒、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之外,幾位“90後”球員在本屆澳網的表現也備受期待,無論是贏得年終總決賽冠軍的迪米特洛夫,還是在年終總決賽相繼擊敗納達爾和費德勒的戈芬,以及2017年拿下兩個大師賽冠軍的茲維列夫都有可能在墨爾本公園迎來職業生涯的新突破。

  女單,競爭非常激烈

  2017年四大滿貫女單冠軍分屬4位不同的球員,其中奧斯塔彭科和斯蒂芬斯都斬獲了人生的首座大滿貫。來到本屆澳網,小威廉姆斯和阿扎倫卡這兩位母親球員缺席,競爭格局依然開放。羅德·拉沃爾球場依然有可能見證一位新的大滿貫冠軍誕生。

  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需要用一個大滿貫來證明自己,本賽季她在深圳站奪冠,鬥志滿滿,但她所處的1/4區高手如雲,科維托娃、孔塔以及卡·普利斯科娃都會成為她從本區突圍的阻礙。

  兩位前賽會冠軍科貝爾和莎拉波娃在墨爾本公園擁有心理優勢,科貝爾在本賽季保持全勝,狀態明顯復蘇,而莎拉波娃在深圳站闖入四強,也已經展示出了競爭力,兩人同分在2/4區,有可能在第三輪上演強強對話。同時,這個半區還匯聚了志在實現全滿貫的穆古拉扎和A·拉德萬斯卡,想要在本區爭得四強席位殊為不易。

  與競爭激烈的上半區相比,大威廉姆斯和沃茲尼亞奇領銜的下半區也許會稍顯平靜,但女子網壇從不缺少冷門,也許恰恰是在這樣的平靜中會誕生超級“黑馬”,上演新的傳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