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過去無法做到的現在完成了 體育産業演繹新故事

2018-01-16 14:31: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津銘

  過去無法做到的現在完成了,往日難以想像的如今實現了

  體育産業演繹新故事

  新年伊始,中國體育産業收到一份提氣的成績單:2016年國家體育産業總産出為1.9萬億元,體育産業機構數量明顯增加,年增長率達21.7%;吸納就業不斷增長,體育産業從業人數達440余萬人;消費市場日益繁榮,消費規模接近萬億元。

  1月12日至13日,2018年全國體育産業發展大會在福建廈門召開,國家體育總局及其直屬單位、各省、市體育局,體育産業行業組織代表等500多名業界代表齊聚鷺島,共商中國體育産業未來發展大計。

  2016年體育服務業增加值在體育産業增加值中佔比55%,超過2015年的49.2%,首次過半。“體育服務業快速發展,説明體育産業的發展品質越來越好。”上海體育學院教授黃海燕説。其中,健身休閒活動增長較快,總産出和增加值名義增速均超過30%。體育服務業快速發展,體育製造業轉型升級

  數字變化的背後,是群眾體育的蓬勃發展。以馬拉松、自行車為代表的戶外運動方式出現井噴式發展,2016年在中國田徑協會註冊的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達328場,參加比賽的總人次近280萬;2016年自行車賽事活動超過2000場,自行車運動俱樂部已超過1萬家。

  體育服務業方興未艾,體育製造業轉型升級。伴隨著改革開放進程,中國體育用品製造業走過代加工、創品牌的創業年代,正在進入加大研發投入、追求高附加值的新時代。

  在美國市場,中國品牌籃球鞋標價與耐克牌主流鞋款相近,這是中國品牌過去無法做到的,但現在做到了;中國品牌籃球鞋發售前上千人在店舖排隊,一搶而空,過去難以想像的場景,現在實現了。從“買得起的品牌”到“想要買的品牌”,中國體育用品製造業講述著“愛拼才會贏”的故事。

  健康中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培育綠水青山就是建造“金山銀山”,體育産業可以當好“轉化器”。以入選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為契機,福建省建甌市小松鎮通過“體育+”的模式,實現體育、健康、文化、旅遊有機融合,2017年,人口不足3萬的小松鎮接待遊客30萬人次。

  正如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所説:“體育元素可以為其他産業增添新內容,只有把體育這滴水融入大海,才能形成波濤。”

  新技術既提高運動員的競技水準,也提升參與者的運動體驗

  當前,互聯網思維、智慧技術大量運用,成為未來體育産業發展的新動能。

  科技與運動的跨界融合,既提高專業運動員競技水準, 也提升健身參與者的運動體驗。顛球、撥球、拉球等足球個人技術訓練原本枯燥和單調,如果加入一枚晶片,給訓練添加一些遊戲元素,就能激發青少年的參與熱情。“無論身在何處、年齡高低,你都可以通過智慧終端,甚至與大洋彼岸的朋友一較高下。”簡極科技CEO(首席執行官)羅向望説。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足球運動表現分析系統,已經為54個全國性及區域性聯賽提供服務。

  近些年,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概念成為熱點,在體育産業領域,科技驅動型的創業公司也是不可勝數。“在互聯網人工智能飛速發展的今天,與每一個人的健身、健康相關聯,這是體育産業發展的巨大的空間,也是引領的空間。”趙勇説,“我們要站在時代的前沿,打造一個全新的智慧體育産業鏈,希望有更多的企業家來參與和推動。”

  多跑一公里可以得到紅包獎勵;健身設備保留歷史數據,看誰能刷新紀錄;戶外健身路徑軟體硬體相融合,鍛鍊結束後自動顯示卡路裏消耗……科技力量已在運動健身各個方面滲透,“線下運動,線上體驗”的運動方式逐漸被健身人群所接受,也為傳統體育企業升級轉型帶來機遇。

  讓青少年愛上體育,增強運動技能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加快體育産業發展,青少年群體的體育需求不可忽視。“我們要通過體育産業讓青少年增強運動技能,增強體魄,為一輩子的健康成長打下基礎。”趙勇表示。

  青少年群體已是體育消費市場中的強勁購買方。根據上海體育學院發佈的統計,2016年上海市6—17歲人群的人均體育消費為2832元,遠高於上海市人均體育消費的2094元。

  以擊劍項目為例,根據中國擊劍協會發佈的《2017年度中國大眾擊劍發展報告》,截至2017年11月,中國擊劍協會在冊的擊劍俱樂部有384家,同比2016年增長了80%。擊劍協會秘書長肖愛華介紹,由於俱樂部聯賽的參賽主體主要為16歲以下少年兒童業餘愛好者,他們的參賽行為大部分是以家庭為單位完成的,聯賽拉動的體育消費總額中,有一半來自“運動員家長等周邊人員”。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寒天弄冰,童心熾熱。張家口崇禮太舞滑雪小鎮的初級道總長度大大超過中級和高級道的總和,“我們主張‘全季運營’,春季以會展、團建、踏青為主;夏季主打家庭避暑度假概念,打造夏季青少年營地,豐富運動類型以滿足不同用戶需求。”董事長齊宏介紹説。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認為,體育本身也是一種遊戲,引導興趣是最基礎的事情,需要思考如何引導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青少年喜歡新穎、競爭、交流,而這些元素體育都可以提供。姚明説:“我們應該以‘拼積木’的方式,以體育競賽為核心,把這些方面拼接起來,這樣才能讓青少年喜歡上體育。”記者 范佳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