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選手澳網失利後冷靜思考 "一步之遙"還是"遙不可及"?

2018-01-17 08:11:4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澳大利亞記者 李大勇):當地時間16日,澳網第2天比賽拒絕冷門,兩名中國選手朱琳和王薔也在對陣較強對手時失利。第一輪過後,參賽的六名選手只有兩人闖進第2輪。針對首輪的表現,中國選手進行了認真的反思。

  澳網次日,費德勒、莎拉波娃等大牌都順利過關。雖然參賽的兩名中國選手停止了前進,但比賽中的發揮可圈可點,都存在著逆轉的可能性。朱琳1:2輸給中國台北選手謝淑薇的比賽充滿戲劇性。朱琳首盤6:0贏下,次盤被對手回贈一個0:6,第三盤僵持至6:6,朱琳主動性失誤增多,最終以6:8輸給對手。朱琳認為,對手在第2盤改變戰術之後,自己已全力以赴,打出了所有,但還是無能為力。比起一流選手,自己需要提升之處還有很多:“我需要加強的包括,對手給我的一些變化和削球,包括節奏的變化,這些都是我比較欠缺的。比賽打到困難的階段,更多的是靠本能,你已經沒有時間思考怎麼打了,更多地是從平時訓練中去積累。”

  中國幾位年輕選手都認為,本屆澳網的征戰,看到進步的同時,更看到了差距,有些場次,感覺勝利距離自己一步之遙,但邁出這一步真不容易,需要憑藉有針對性的訓練和高強度的比賽,才能積累經驗,提升閱讀比賽的能力。否則,“一步之遙”最終會是“遙不可及”。例如,王薔在對陣凱斯的比賽中,第2盤以5:2領先,但面對對手密集而高品質的發球和回球,王薔只能看著逆轉的機會悄然滑落。王薔賽後反思,為何自己有優勢,沒勝勢:“説是有機會,但並不大,對手並沒有給你特別多的機會,讓你拿下這一盤,經歷過這次之後,我會長教訓。”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隨著大滿貫參賽機會的增加,中國選手的自信顯著提升,對自己的未來也更有想法。朱琳説:“參加大滿貫不會像第一次那麼緊張,那麼看重一個結果。更多是享受過程,想著怎麼去贏得比賽,把注意力放在比賽本身上,這是我和以往最大的不同。”

  17日,晉級第2輪的中國選手,段瑩瑩對陣法網冠軍奧斯塔彭科;張帥對陣捷克選手阿勒托娃,希望她們的經驗值繼續增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