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人民日報:張繼科非個別現象 運動員影響力不止賽場

2018-01-18 11:04: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影響力不止于賽場(體壇觀瀾))

  如果運動員能將敢於拼搏、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演繹到賽場之外,就會讓自己在運動場點亮的光芒更為持久,更加耀眼

  《2017中國運動員影響指數排行榜》1月16日在北京發佈,乒乓球名將張繼科連續第二年排名榜首。如此結果,令人稍感意外,畢竟張繼科在2017年比賽寥寥、成績欠佳,世界排名已經跌到第五十四位。

  這份榜單雖非權威機構發佈,但也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運動員在互聯網平臺上的影響力。張繼科雖然在競技賽場沒有太多出彩表現,但在賽場之外,他沒有消沉,依然以陽光硬朗的形象出現在大眾面前。儘管深受傷病困擾,但一句“他想為球迷打球”的評價,讓他龐大的“粉絲”群感動不已。因此,能力壓孫楊、馬龍、朱婷等賽場上威風八面的體育明星,張繼科要靠賽場上累積起的超高人氣,更要靠賽場外高頻的曝光率和積極正面的形象。

  足球運動員馮瀟霆也在排行榜之中,在過去的2017年,他留給人們的印象不單是中國隊衝擊世界盃失利後留下的悲情淚水,還有他投身公益,籌得善款為孩子捐建球場時的傾情投入。球場內外的馮瀟霆,共同構成了一位個性鮮明的國足隊長形象。

  無論張繼科還是馮瀟霆,都已不是中國運動員的個別現象,如今,不同以往的全方位傳播方式,讓運動員個性得以最大程度的展現。與此同時,體育迷變身為“粉絲”,對運動員的了解和喜愛早就超過了運動項目本身,關注點也延伸到賽場之外。運動員也以參與網絡直播、娛樂節目等方式,讓“粉絲”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滿足感。這種互動式體驗,讓運動員的形象愈發有血有肉,也使其影響力大幅增長。

  當“00後”運動員嶄露頭角,中國運動員的形象更趨鮮活生動;隨著電子競技、自由搏擊和綜合格鬥等新興項目明星開始展現他們的影響力,中國體育的內涵也將更加豐富多元。但無論如何,體育明星都要將運動成績作為最核心的影響力指數,畢竟顏值和話題,不能成為運動員擁有持久關注度的有效支撐。與此同時,運動員要時時規範自己的言行,讓健康向上的形象不摻雜質。如果運動員能將敢於拼搏、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演繹到賽場之外,就會讓自己在運動場點亮的光芒更為持久,更加耀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