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北京女籃斬獲常規賽頭名 張雲松:季後賽需全隊發揮

2018-01-18 16:02:3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兩個月零四天,大家確實付出了非常多。所以今天這場比賽就是對我們整個26輪非常好的回報。”在北京首鋼女籃昨天主場84比58擊敗八一隊,以第一的身份結束本賽季WCBA常規賽後,主教練張雲松在更衣室裏與隊員們一一擊掌。

  “為什麼擊掌?這只是階段性的,等到最後我一定會和每一個人擁抱。我期待著!希望大家把我們26輪積澱的都發揮出來。如果我們做到了,我們誰都不用怕!我為大家感到驕傲!”他説。

  兩個月零四天,在這個考驗期到來之前,張雲松雖然從名義上接手球隊已經半年,但真正結束之前的男籃青訓工作,全心投入女籃也就是3個月。“説實話,在聯賽開始之前,確實自己心裏一點底都沒有。”張雲松曾表示,帶女籃和帶男籃是非常不一樣的。女籃隊員更細膩、敏感,有時候自己剛説兩句,隊員眼淚就已經下來了。不像男籃那麼容易溝通,實在不行臭罵一頓,隔天訓練就已經沒事兒了。所以整個兩個月零四天的常規賽期間,13個主場的更衣室時間,只聽到張雲松兩次點名“提醒”替補隊員。只有在窩囊地輸給浙江隊後,更衣室訓話後的張雲松忘了和隊員們搭起手,喊那句“北京,加油!”而每次他開始更衣室訓話的那句口頭禪“我簡單説兩句”,那一天才真正做到了説的“簡單”。説完之後,他又拿起了那場的全場技術統計看了起來。也許那時那刻,他也不知該以什麼樣的神情面對一屋子的隊員、教練組成員和媒體記者。

  賽季中,包括邵婷、張帆、史秀峰、周宏華,包括外援福爾斯等許多接受過採訪的首鋼女籃球員,都在談到張雲松時表達了對教練的喜愛,認為他是一個親切的、風趣的人。的確,從待人接物所反映出的性格上,張雲松就是一個“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不願與人紅臉,一切盡在不言中,更願意給別人也給自己留餘地的人。而且從年齡,從資歷,從和隊伍在一起的時間上,他這個“哥哥”,最多是“大哥哥”的身份,也決定他工作中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多地溝通,而不是發脾氣,給臉色。北京首鋼女籃今年有兩次連勝,第一次是連贏八場,第二次在常規賽倒數第二輪終結,是連贏十輪。那場輸給新疆後,儘管有福爾斯受傷缺陣的客觀原因,但張雲松還是認為球隊缺少拼勁。所以從本週一到昨天,他給隊員一直在做思想工作和動員,大會、小會,甚至是個別談話。於是就有了昨天完勝八一的這場比賽。“確實是卓有成效。”賽後他對這番思想工作的效果很滿意,“大家對比賽充滿了必勝信念,非常好地執行了準備會。”

  昨天賽前訓練,福爾斯其實已經和隊伍一起。從舉手投足當中,也已經看不出她還有傷在身。但先發陣容張雲松仍舊沒有派出福爾斯,而是繼續使用近幾場表現不錯的馮帆。“從我心裏,不想讓福爾斯上。但是賽前她一直在積極地要求,希望在球隊需要的時候站出來。”張雲松解釋了為什麼把福爾斯安排進出場名單,但最後整場沒有讓她上場的原因,“可以給她報名,也可以做好準備,但是儘量不希望她打,畢竟這個時候不希望讓她冒什麼險。今天國內球隊也很棒,很爭氣,自己就把比賽把握住了。”

  而對於最近幾場表現出色,昨天先發出場首節就拿下8分,並且在防守端表現勤懇賣力的馮帆,張雲松也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説:“馮帆整個夏天一直都在和我訓練,練得很好,也付出了很多。我一直跟她説,讓她準備好。畢竟我剛剛接這個隊,我對整個聯賽很多東西不是很熟。這個過程中,我可能會有些保守,但是一旦我了解所有隊伍,等我熟悉了,我一定會給她上場機會。她也一直沒有放棄,一直在努力做,我覺得這個狀態會越來越好。”

  21勝5負,首鋼女籃的整個常規賽階段無疑是成功的。她們季後賽的第一個對手是浙江隊。這支不起眼兒的隊伍,曾經在首鋼籃球中心且福爾斯上場的情況下,送給首鋼女籃敗仗。“她們是一支非常有特點的隊伍,雖然國家隊隊員不是很多,外援感覺也不是那麼強,但是她們快速、靈活、多變。這些東西是她們的優勢。”張雲松説,“我們需要控制對方的外線,控制她們的快攻,發揮出我們的內外結合的優勢。一直説我們的內線比較強,但其實我們的外線一點都不差。包括今天的這場比賽,沒有大中鋒、沒有內線,我們一樣可以把比賽打得有聲有色。”一個階段結束了,又一個階段開始了,所以張雲松表示,還沒到給自己打分的時候。他説:“如果説打分,後面才是關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