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盧:中國U23男足要學會成長 希望國足進軍卡塔爾

2018-01-18 16:55:2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題:中國U23男足要學會成長 “態度”決定卡塔爾世界盃

  ——專訪前中國男足主帥米盧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王浩宇

  幫助中國男足唯一一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圈的功勳主帥米盧,17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U23國足在亞錦賽出局,並不意味著使命結束,而是要學會成長,與國家隊一起“找到路和走對路”,爭取晉級2022年世界盃。

  在帶領國足首次圓夢世界盃的16年後,73歲的米盧一週前再次“牽手”中國足協,擔任青訓顧問。如今在卡塔爾生活的他,也是2022世界盃的顧問。米盧説,這次擔任青訓顧問,其中一部分工作,也是希望能幫助中國男足打進下一屆世界盃。

  “我愛中國,是中國的朋友。只要中國足球需要時,我隨時準備提供幫助。在這個階段擔任顧問,也是著眼卡塔爾世界盃,這是工作的一部分。”米盧説。

  談到幾日前中國U23男足在亞錦賽被卡塔爾逆轉、無緣八強後,米盧説,他為年輕球員們感到遺憾,但他們更要從中學會成長。

  “他們需要明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哪些做得不錯,接下來就要對未來更好地做準備了。”米盧説。

  “每一天都會有很多比賽,現在只是這個比賽結束了。他們就像國家隊的‘小牛犢’,未來還會有很多友誼賽機會,那同樣是學會成長的時候。”

  米盧同時介紹,取勝的卡塔爾U23隊伍已著眼于四年後的世界盃,為這次亞錦賽也做了充分準備。“中國隊作為東道主,也是一支強隊。我希望他們能通過這次大賽明白,未來需要做什麼,提高什麼,以爭取參加卡塔爾世界盃。”

  這位老帥同時強調,一定不要忽視年輕球員的潛力,“關鍵是要做正確的事情”。他舉例説,回想起2001年衝擊韓日世界盃的成功,他特別感謝一個人——當年的國青教練沈祥福。

  “他是一個友好和優秀的教練員。他在2000年是國青隊教練,做了一項偉大的工作。我們有了杜威、曲波等U19的球員,他們進入到國家隊。”米盧説。

  “這是什麼意思?你需要找到有天賦的球員,組成一支強大的球隊。我非常感謝當年那一代U19球員,他們非常棒。而現在,你們有這麼多的U23球員。”

  對於如何將潛力挖掘和發揮出來,米盧再一次講出了他的名言,並拿出了印有這句話的帽子——“態度決定一切”。

  “首先是足協主席,他是非常重要的領導者,需要有遠見。接下來就是主教練對所有員工、教練、球員及媒體的尊重,對每一個人的尊重,不傷害每一個人。”米盧説,“態度決定一切”適用於其中每個方面。

  “我們做了什麼,要做到哪些?我們如何去做?足協、球員、媒體,一切都必須做到完美。我那個時候就是這樣,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非常清晰地明白‘我們需要做什麼’。這些都明確了,對我而言就是這麼簡單——態度決定一切。”

  而回到足球本身,米盧説,就是四個方面——技術、戰術、身體素質和精神。“精神當然很重要。但如果前三個方面不是很好,精神也不會幫太多的忙。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對你而言更重要的那個方面,去加以提高,做充分準備。”

  對比來看,米盧説,卡塔爾足球取得進步的經驗,可以借鑒給中國足球。比如,卡塔爾雖是一個人口小國,足球註冊人口也並不算多,但有一流的教練和場地。“球員數量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年輕球員,讓他們為大賽做好準備,這是關鍵所在。”

  展望四年後的下一屆世界盃,米盧説,希望中國足球能夠在卡塔爾再次圓夢,因為那裏的條件堪稱完美。“一流的綠茵場,球場內舒適的溫度,有的球場之間只有20公里,對球員和球迷都很方便,一切都很完美。當然,唯一的問題是首先需要打進世界盃,才能去享受世界盃。”

  “要相信能夠實現這個目標,希望你們能夠找對方法。祝願中國足球,四年後能在卡塔爾相見。”(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