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趙宏博:雙人滑爭冠不靠難度靠動作品質

2018-02-08 08:39:24|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平昌2月7日電(記者王鏡宇、張寒)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7日説,平昌冬奧會中國在雙人滑項目上衝擊冠軍,要靠整體的動作品質和節目的流暢性,而不像多年前更依靠個別高難度動作。

  節目難度高曾經是中國雙人滑選手的優勢。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和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申雪/趙宏博和張丹/張昊都曾為了衝擊金牌嘗試拋四週跳的高難度動作。如今,成為中國隊總教練的趙宏博表示,這屆比賽中國隊的幾對選手不會像自己當年那樣去靠高難度動作“突”了。

  “技術大家都一樣,(前)十來名的都能完成,但是在場上的品質、GOE的加分、(對)音樂的把握、節目的品質(更重要)。有時候一些意外讓節目斷了、或者不好看了,可能就會有很大影響。現在所有動作都得拿下來,才有可能得到好的分數,”趙宏博説。

  7日下午,中國隊的兩對雙人滑組合於小雨/張昊和彭程/金楊進行了抵達平昌後的首場訓練,不參加團體賽的隋文靜/韓聰預計將於10日抵達。

  據趙宏博介紹,中國隊的3對雙人滑選手在難度方面都具備世界前六的水準,個別運動員會有更高的難度。但是,難度並不是絕對的,最主要的是所有動作都需要高品質地完成。如果出現失誤破壞了節目流暢性,反而得不償失。中國隊奪冠最主要的對手、德國組合薩維琴科/馬索特也降低了難度,就是考慮到節目的整體流暢性和動作完成品質。

  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是目前中國隊最具衝擊力的組合。在本賽季的花樣滑冰大獎賽中,他們奪得了兩個分站賽冠軍,但是在總決賽中輸給了薩維琴科/馬索特。趙宏博説,當時的失利主要是短節目出現了失誤,整體滑得也有點慢。對隋文靜/韓聰而言,在本屆冬奧會上,要想衝擊冠軍,每個動作都很重要,都要高品質地完成。

  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第四次征戰冬奧會的申雪/趙宏博登上了最高領獎臺。首次參加冬奧會的隋文靜/韓聰能否再續輝煌?他們的心態又該如何調整?

  “我儘量做到他們像參加過3屆冬奧會一樣,”趙宏博説。

  “這怎麼做到呢?”記者問。

  “基本靠説,今年説得最多,”趙宏博笑著説。“11個(參加平昌冬奧會的花樣滑冰)運動員,8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大量的信息要灌到運動員腦子裏。奧運會會有一些不同,但他們都有大賽經驗。只要在比賽中把握住自己,就不會有大的偏差。要提高專注度,按照預定計劃完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