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體操世界冠軍楊威化身中國版“鋼鐵俠”

2018-02-09 15:36:54|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2月9日電 長期從事高強度重復動作,容易給體力勞動者帶來身體損傷。本週日晚22:50,央視財經頻道和英翼文化科技聯合出品的大型全球高校極客挑戰節目《極客出發》第二季CCTV2播出第九期節目,將帶領觀眾認識可穿戴的機械外骨骼如何在工農業生産和服務行業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實現“輕量生産”的。

  最前沿的科技碰撞最傳統的工藝 90斤重人輕鬆提起80斤輪胎

  本週,《極客出發》迎來了體操世界冠軍、極客體驗官楊威。他代表廣大的體力勞動者向極客團提出訴求:在工業化快速發展的現在,許多傳統工藝依舊需要勞動工人親自完成,日積月累的高強度工作,令許多勞動工人的身體無法負荷。

  本期《極客出發》的主題就是“輕量生産”。機械外骨骼的出現可以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它是一種由鋼鐵框架構成並且可讓人穿戴的機器裝置,這個裝備可以提供額外能量來供四肢運動,能夠幫助體力勞動者減輕十到二十公斤的重量,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疲勞作業。來自北京大學和哈佛大學的極客們帶來了兩款機械外骨骼,分別是腰部助力外骨骼和上肢增強外骨骼。

  科技發明人王潮介紹道,“腰部助力外骨骼總重5.5kg,可以增加30kg的力量,擁有兩套控制系統。一套是自適用控制系統,通過陀螺儀、壓力感測器,和角度感測器來預測你的運動狀態,給你增加力量。另外,你可以通過使用控制手套進行自主控制。” 哈佛大學極客們帶來的上肢增強外骨骼也毫不遜色,“近腰部的兩個馬達可以探測人的運動,當你改變姿勢時它可以自動工作,輕鬆提起重物。”

  為了讓觀眾直觀感受這兩款機械外骨骼對腰部力量的支撐作用,極客召集人、英翼文化科技創始人余慧與極客觀察員、哈佛大學中國項目部主任康義德上臺體驗機械外骨骼,並舉起40kg的加重輪胎。佩戴上肢增強外骨骼的康義德表示十分輕鬆,“機械外骨骼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佩戴前舉加重輪胎肯定非常重,但現在我感覺非常輕,完全沒問題。”穿戴腰部助力外骨骼的余慧也非常驚訝,“我體重90斤,單手就能舉起來80斤的輪胎!太神奇了!”

  在現代工業化領域,提高工作效率非常重要,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更重要的是給長年累月負荷工作的工人們減少負擔。本週節目的首輪挑戰,考驗的就是機械外骨骼的高效性。

  來自北京大學與哈佛大學的極客們需要使用外骨骼一邊翻炒花生,一邊智力搶答,答對一題加一塊木炭,另外一隊則加一斤沙子作為懲罰。炒熟之後將由炒貨店專業人員檢查,合格的需要打包五十份,最先完成並按鈴者贏得挑戰。

  面對挑戰,北京大學的極客為了在炒花生的過程中對力量有更好的控制,將外骨骼模式調成了手動模式。哈佛大學極客身上的機械外骨骼有40多個感測器,可以根據人體細微動作的變化而用力,而且它固定在腰部,起到支撐作用,能有效緩解極客的疲勞。究竟是北京大學完成速度更快?還是哈佛大學穩中求勝?

  “機械外骨骼”挑戰“功夫棋局” 應用領域超乎想像

  在體力勞動中,工人經常需要搬運重物,機械外骨骼可以有效為勞動工人們提供額外能量,為他們減輕負擔。

  第二輪環節中,需要考驗的是機械外骨骼的承重性。在九宮格棋盤上,兩支極客隊伍分別利用外骨骼搬動鉛質棋子,哪支隊的三顆棋子優先連成一線,則贏得本局比賽。為了增加比賽難度,每個隊分別有大、中、小兩枚棋子,大棋子可以覆蓋對方的小棋子,也可以移動位置,若一分鐘內還未落子,則對方可再下一步。挑戰為三局兩勝制,哪隊優先戰勝對方三名選手,則贏得挑戰。

  為了更好的考驗機械外骨骼的承重性,比賽中使用的棋子均由鉛製成,最重的有30kg,如果不使用外骨骼,極客們很難實現輕鬆搬動棋子並挪動位置。

  此挑戰考驗的不僅是極客們的體力,更是兩隊智力的較量。哈佛大學決定先發制人,“在我們討論策略的時候,一致認為佔位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大的棋子不會被覆蓋,所以放在最重要的中心點。” 看到哈佛大學的第一步走棋,體操世界冠軍、極客體驗官楊威都忍不住感慨,“這真是挺有利的一個位置。”

  面對劣勢,究竟北京大學的極客們能否扭轉局面?機械外骨骼的承重性是否足夠強大到可以輔助極客們行動自如,完成挑戰?

  體操世界冠軍楊威化身中國版“鋼鐵俠”

  在體力勞動中,除了追求“承重”與“高效”,“靈活”也尤其重要,而靈活性恰恰是現階段機械不如人類的地方,所以節目的最後一環節的測試主題是——靈活性。

  哈佛大學對他們的外骨骼非常有信心,“上肢增強外骨骼自帶先進的技術可以做到預測人的下一步動作,在工作過程中,它可以快速準確地把動作轉化成機器的力量,人與科技達到天衣無縫地配合。” 北京大學的極客們也不甘示弱,“我們的腰部助力外骨骼採用人體自適應控制系統,讓我們能夠心隨意動地使用外骨骼!”

  本輪挑戰中,哈佛大學的極客們邀請體操世界冠軍、極客體驗官楊威助力挑戰。兩支極客隊伍將拿到貴州習酒廠年夜飯菜單,在五分鐘內,一名隊員看菜單,另外兩名隊友佩戴外骨骼。佩戴外骨骼的一名隊員將食材的箱子搬至傳送帶,另一位則需要根據菜單用球將其擊落,每隊各有12個球,擊落標有“極客出發”的箱子可以獎勵三顆球,球用完則比賽結束。最終,哪個隊砸到的食材箱子多,則贏得勝利。

  挑戰過程中,楊威卯足了勁助力哈佛大學。楊威身穿外骨骼裝備,瞬間化身為中國版“鋼鐵俠”。可雖然裝備在身,每次砸食材箱子時,楊威只能精準砸中箱子但始終無法將箱子擊落。代表哈佛大學的體操世界冠軍楊威與北京大學文弱的女生極客幾乎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究竟是北大女生戰勝這名強勁的對手?還是楊威一鼓作氣,為榮譽而戰?兩款外骨骼的靈活性到底會做何等表現?

  春節降至,來自北京大學以及哈佛大學的極客們通過與機械外骨骼的配合,完成了挑戰,成功為勞動工人們準備了年夜飯食材,同時也向我們展示了人與科技結合的魅力。科技的存在肯定是為人民、為環保服務,必須有社會的價值。未來就在我們的手中。本週日晚22:50,央視財經頻道《極客出發》,讓我們一起為社會的發展加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