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常規賽落幕 “姚時代”首季 果然有驚喜

2018-02-12 08:46:43|來源:人民網|編輯:位中閣

  

  CBA·常規賽總結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昨天晚上,管辦分離之後的第一個賽季CBA常規賽落下帷幕。中國籃協改革後的首個賽季的確很不一樣,廣東三支球隊第一次同時挺進季後賽;國內球員紛紛“拔尖”涌現;而聯賽的排名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爭奪。CBA越來越讓人驚喜了。

  本地喜事

  南粵三隊會師季後賽

  在CBA歷史上,此前從來沒有出現過廣東三支球隊同時挺進季後賽的盛況,今年這變成了現實。

  廣東宏遠在上賽季進軍總決賽的基礎上,優化和調整了陣容配置,在聯賽中一直穩紮穩打,在保持成績的基礎上更鍛鍊了新人。今年剛剛進入一隊的胡明軒是球隊的新發現,他憑藉著優異的表現還進入了國家集訓隊名單。而隊伍其他年輕球員的培養也在穩步進行中。

  新世紀男籃在經歷了賽季初的些許波折後,在聯賽的中後程逐漸找到了狀態,外援薩林傑的穩定表現讓球隊欣喜,而隊中國內球員的表現也逐漸成熟。

  廣州龍獅本賽季的表現則最讓人驚喜,這支此前從未進入過季後賽的球隊今年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去年夏天,他們請來了經驗豐富的學院派教頭崔萬軍,而球隊在夏訓中也練得十分刻苦,再加上三外援的優秀配置,最終歷史性地打進季後賽。

  “現在三傢俱樂部都能體現廣東籃球的整體實力,這是非常難得的。”中國籃協副主席、廣東省籃協主席劉克軍説,“三傢俱樂部分佈較為合理,在各自的城市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廣州隊隨著成績的提高,未來俱樂部的發展前景是可觀的;新世紀在深圳經濟高速發展下必然會蓬勃發展;宏遠就不用多説了,坐落在籃球城市,他們整體的配套都非常好,有八冠王的底蘊,職業程度高。”

  現象喜人

  國內球員“搶了風頭”

  多年以來,CBA可以説都是由外援主導,很多時候,在各項數據的統計上,外援都獨佔鰲頭;而在比賽的關鍵時刻,也更多由外援承擔重任。

  然而,本賽季CBA逐漸出現國內球員“搶外援風頭”的局面,其中也有較多代表人物。

  易建聯是當今國內籃壇第一人,他在賽場的表現依舊具有統治力。已經過了30歲的年紀,作為一名內線球員,易建聯依然能夠有場均24.2分、13.4個籃板球和1.8次助攻的表現,非常難得。他也繼續用勤奮的訓練、專注的場上態度給CBA所有球員做著表率。

  而丁彥雨航作為國內外線球員的代表,本賽季延續去年MVP的強勢表現。他本賽季場均貢獻25.7分、5.5個籃板球和3.3次助攻,在山東男籃絕大多數比賽的關鍵時刻,他掌握著最後關鍵進攻的機會,也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除了上述兩位內外線的翹楚,浙江男籃的後衛吳前今年也打出了現象級的表現,他場均貢獻19.6分、4.3個籃板球和4.1次助攻,還曾在和四川隊的比賽中拿到42分!

  此外,幾乎每支球隊都紛紛出現有核心表現的球員,比如新疆隊的阿布都莎拉木、北京隊的方碩、福建隊的王哲林以及“國産水花兄弟”趙泰隆和陳林堅。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每支球隊都能像大洋彼岸的NBA球隊一樣有自己的國産頭牌、當家球星,也能夠在關鍵時刻有所表現。

  而籃協新政“雙國家集訓隊”或許是讓這些年輕人進步的原因,在國家集訓隊的層面接受歷練、增強信心,再反哺聯賽。這也是球迷更願意看到的。

  趨向成熟

  強弱之間沒有永恒

  很多時候,本賽季CBA的激烈程度讓人咋舌。直到聯賽最後一輪,季後賽的最終對陣和排名還沒能揭曉。在最後一輪比賽之前,只有廣廈、江蘇和廣州這3支球隊的排名已經確定,其他隊伍的名次依舊懸而未決。

  這也證明了本賽季比賽的激烈程度。在聯賽中期,出現了不少球隊的戰績完全相同、只能靠小分或勝負關係才能排定座次的情況。

  這個激烈的賽季也有一些讓人感慨的時刻,如江蘇隊這支歷史上曾經的強隊,在經歷了沉浮後重新走上了復興之路,很早就已經重返季後賽。而去年總冠軍新疆隊卻狀況不斷,在賽季初一度備受外援困擾,當然,他們還是憑藉著強大的實力取得了有利的成績。而兩個賽季之前的總冠軍四川隊卻迎來了低迷的賽季,他們一蹶不振,最終無緣季後賽。

  但這正是聯賽成熟的標誌,沒有永恒的強隊,也沒有永恒的弱隊,隊伍有起伏,聯賽才變得更有魅力。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