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國門"趙麗娜離隊:過去三年挑戰極限 暫時告別

2018-02-13 16:47:2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題:過去三年挑戰極限 暫時告別也為調整——專訪中國女足“國門”趙麗娜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公兵

  被譽為“美女門將”的趙麗娜,在不到27歲的年齡,尤其在今年的亞洲盃、2019年世界盃日益臨近時,為何突然在集訓後選擇離開國家隊?新華社記者13日對這位中國女足“國門”進行了專訪,了解到她決定暫時告別的原因。

  離開是為了調整

  26歲的趙麗娜一天前通過微博發佈了她告別國家隊的消息。對於這個決定,趙麗娜對記者説,出於對這個集體的感情,她也有過糾結,大概是在過去一個多月的集訓中做出的。

  “最近身體狀況有點不太好,也確實隊裏面的訓練,可能有點跟不下來吧。跟主教練(西格·埃約爾松)協調了一下説,最近給我點時間,回家把身體養好,再看我後期能不能跟上隊裏的訓練。如果可以的話,到時候他也是歡迎讓我再回到球隊的。我也和教練他們一起溝通過,了解了我的情況後,也願意我做一個暫時的調整。”

  此外,趙麗娜還在13日更新了微博,她寫道,國家隊是一個自己很喜歡的集體,大家一起為一個目標奮鬥是很美妙的事情。“我也表態,只要球隊需要我,我隨時都可以回去與戰友們一起拼搏……”這也預示著她未來重返國家隊的可能。

  從“三號門”到主力,一直在挑戰自己

  1991年9月18日出生的趙麗娜來自上海女足。在2015年加拿大世界盃上,她還是作為替補的第三門將。但之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和表現,贏得了前任主帥布魯諾的信任,逐步成長為國家隊的主力,幫助中國女足時隔8年後在2016年重返奧運舞臺,並與“鏗鏘玫瑰”一起打進裏約奧運會8強。

  回顧過去的三年,趙麗娜對自己的進步感到滿意,當然也有感慨。

  “我覺得就是一直在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吧!因為確實從一個‘三號門’,到主力,對我來説也是經歷了挺多,包括技術,還有心理方面的承受能力,在這三年裏我覺得進步蠻大的。”

  “在守門員這個位置,可能壓力會很大,但是在這三年隊友和教練幫助下,我也一直慢慢克服下來了,所以感謝這個球隊帶給我的一切。其實個人來説,對這三年的表現,可能有一些美中不足,還是覺得比較滿意的。”

  未來多元化發展?“不會離開足球太遠”

  身高1米88,玩過樂隊,會打架子鼓,放棄了當模特的可能……在成為“國門”受到關注後,被球迷譽為“最美門將”的趙麗娜,一度是國家隊人氣最高的球員之一。但在這次採訪中,趙麗娜重申,愛好並非工作,她接下來還是會繼續在運動生涯力爭再上臺階,其餘的有機會才去考慮。

  “未來的規劃,也是我最近想得比較多的,畢竟年齡在這邊了。對於運動員來説,而且又是一個女性運動員,其實我覺得在我這個年齡,已經算運動生涯的後期,我想的確實也挺多的。”

  對於運動生涯的設想,她説:“可能在你們眼裏,我是一個很多元化的球員,但很多東西對我來説只是愛好,我並不一定會把它們當作我的工作去做,我只是説,如果有這個機會,我會抱一個試一試的心態去嘗試。但對於我現在來説,更重要的是,首先退役之前肯定先在俱樂部的比賽去努力。如果有機會再回國家隊,我一定也會再去爭取更大的進步吧!”

  談到更遠的未來打算,趙麗娜説:“我以後也有可能去嘗試做老師啊,或者是做一些以前不敢去想的一些工作吧。我應該不會離開足球太遠,肯定也會利用專業知識,去幫助女足,去做更多的事情。”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