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冬奧賽場上的一家子 拉脫維亞代表團內有三對親兄弟

2018-02-16 11:47:45|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位中閣

  除夕夜,中國人講究回家團圓過年。而在平昌冬奧會賽場上,一家子參賽的情形比比皆是,夫妻如趙宏博申雪,父子如烏茲別克斯坦花滑隊的戈米沙和父親,兄弟如拉脫維亞雪橇選手安德里斯和尤裏斯,兄妹如匈牙利越野滑雪選手亞當和短道速滑選手索菲亞。

  匈牙利短道的混血兄弟

  劉少林、劉少昂,只看這兩個名字,肯定會認為是地道的中國人,但看面容就會發現兩人是外國人面容。他們是來自匈牙利短道速滑隊的親哥倆,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匈牙利人,兩人現在的教練是來自中國的張晶。

  兄弟兩人現在是世界短道速滑界的明星人物,弟弟劉少昂5次獲得世錦賽冠軍,哥哥劉少林則是2016年世錦賽的冠軍。對於自己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劉少昂歸功於中匈混血:“我的體格和體能像匈牙利人,我的速度像中國人,我有兩個部分。”

  這對在匈牙利長大卻有著中國名字的兄弟倆,在短道速滑上真正取得突破正是源於在中國的訓練。“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劉少昂介紹,他們曾在中國待了18個月,“情況跟匈牙利乃至歐洲完全不同,中國運動員不一樣,如果匈牙利人累了,就會停止訓練回家休息,但中國運動員在疲憊的時候仍然想要完成工作。”

  劉少林和劉少昂到中國訓練也是中國教練的建議,2006年,他們的爸爸在世界盃匈牙利站比賽上向中國隊討教培養孩子的妙計,得到的建議就是把孩子送回中國打基礎。當時張晶是吉林省隊教練,主要負責培養13歲~19歲的小孩,然後輸送到國家隊。半年後,劉家五口專門來到長春租房居住,劉氏兄弟開始師從張晶,練習短道速滑。

  在張晶的指導下,劉氏兄弟取得很大進步,回到歐洲參加同年齡比賽能領先第2名半圈之多。於是,他們決心連教練也一起帶回了匈牙利。“我們與匈牙利國家隊分享了這個想法,他們説好,於是張晶就成了我們國家隊的主教練。”劉少昂説。

  拉脫維亞的“雪車家族”

  在拉脫維亞代表團中,一家子參賽更是幾乎成了常態,如高山滑雪的克裏斯塔普斯兄弟、雪橇的安德里斯、尤裏斯兄弟。鋼架雪車項目更是杜庫爾斯父子齊齊上陣——老爹曾是鋼架雪車國家隊教練,在他的影響下,兩個兒子都早早與這個項目結下不解之緣。

  “我至今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趴上鋼架雪車的情形,那種感覺太奇妙了。”馬金斯·杜庫爾斯説,“我當時其實很想去打冰球,也喜歡賽車和賽馬,但我父親告訴我應該去練習鋼架雪車,我聽從了他的建議。”正是老杜庫爾斯的建議,讓拉脫維亞多了一位鋼架雪車的天才。

  1998年,15歲的馬金斯開始進行鋼架雪車訓練,比他大兩歲的哥哥托馬斯同樣被父親勸説進了鋼架雪車。“哥哥跟我一樣,都很喜歡冰球,他也很喜歡足球。”馬金斯介紹,“他比我更早進入國家隊,我比他晚一年時間。”兄弟倆都表現出非凡的才能,相比而言,弟弟馬金斯更有天分。

  哥哥托馬斯2002年就參加了鹽湖城冬奧會,之後除了因傷缺席2006年冬奧會之外,從溫哥華到索契再到平昌,他都參加了。弟弟馬金斯則參加了從都靈到平昌的4屆冬奧會,其中在上屆冬奧會獲得亞軍,不過,在奪冠的俄羅斯選手被查出使用興奮劑後,他被補發金牌。

  從2015年以來,馬金斯已經連續3次世錦賽獲得冠軍,成為世界上第一位世錦賽3連冠的鋼架雪車選手。算上之前2011年和2012年,他是第一位奪得5枚世錦賽金牌的運動員。他曾5次被評為拉脫維亞年度最佳運動員,還獲得過最高級別的三星勳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