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病下的閆涵:接受、恢復、然後重新來過

2018-02-17 16:02:23|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平昌2月17日電傷病下的閆涵:接受、恢復、然後重新來過

  新華社記者張寒、王集旻、易淩

  21歲的閆涵17日帶著遺憾結束了他的平昌冬奧會征程。這位四年前為中國創造了冬奧會男子單人滑最好成績的英俊少年,經歷過受傷、手術、再重回賽場的艱難之後,對第23名的成績已經有心理準備,能夠平靜地説出“重新來過”。

  當日的男單自由滑中,短節目出現兩次嚴重失誤的閆涵第一組第四個出場,8組跳躍失誤了5次,外點四週降為三周、單手扶冰,3A改跳了內點、雙手著地,後外結環三周跳落冰不穩,跳空了一個勾手三周,再一個後內點冰三周跳落冰翻身。

  另外三組跳躍中,開場的阿克塞爾三周接後外點冰三周雖然降成3+2,但好歹完成了,勾手三周跳是成功的,後段的後內結環三周跳也跳成了。

  就像他16日短節目第19位勉強晉級決賽後在微博上回答粉絲留言時説的,“還剩半條命,留著明天用”,半條命扛下來的自由滑,只為他贏得了132.38分,總分213.01,比冠軍羽生結弦少了100多分。

  分數打出來時,陪閆涵坐在等候區的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説了一句,“奧運結束了”。

  2017年赫爾辛基世錦賽前夕,閆涵肩部骨折,不得不接受肩部微創手術,“拆掉一塊骨頭,然後把其他部位的骨頭接過來。”醫生在他左肩前前後後打入兩顆鋼釘、兩顆塑膠釘,塑膠會逐漸吸收掉,鋼釘則永遠地留在了他的身體裏。

  這臺進行了五小時、全球不過五個人做過的大手術後,閆涵以超過醫生預期的速度恢復,5月中旬就回到了冰上訓練。但9個月的時間對於一個剛做完手術的選手準備冬奧會來説,還是太短了。

  “對自己表現肯定是不滿意,但是這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也算是一個正常的水準吧,”閆涵賽後説,“訓練中出現過的問題肯定有機會出現在比賽中,今天就都出現了。”

  控制著自己情緒説完這句話後,閆涵仿佛安慰自己一般,笑了一下,説:“反正,解脫了。”

  “昨天的短節目應該是我的強項,應該能滑更好,一個站位的節目,可能我也沒站好位吧。今天就沒把它當成一個比賽,把它當成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我好不容易來了,也比上自由(滑)了,然後我也滑了,其實挺開心的。”

  問他左肩手術的影響還有多大,他苦笑著説:“傷一直都在,也不剩什麼好地方了。”但很快收拾起情緒,繼續道:“沒什麼可訴苦的,説什麼渾身傷啊,哎呀我好難受啊,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我是一名運動員,我就應該去為了自己的目標,為了幫助過我的人,站到這個賽場上。”

  下個月就是世錦賽了,四年後還有家門口的冬奧會。2022年也不過25歲的閆涵説,他接下來要好好歇一歇。“我覺得我該好好地養養傷,好好地想一想,然後重新樹立個目標,達到恢復,重新來過,”他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