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湯加“跨界”旗手皮塔:我不畏懼失敗,而怕沒去嘗試

2018-02-17 14:00:18|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平昌2月17日電題:湯加“跨界”旗手皮塔:我不畏懼失敗,而怕沒去嘗試

  新華社記者蘇斌周凱劉寧

  因為兩場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同一個人,僅有十余萬常住居民的太平洋島國湯加走入更多人的視線。

  上身赤裸涂椰子油,下身穿著傳統服飾,湯加代表團旗手皮塔·陶法托富阿在兩年前的裏約以及如今的平昌,以這一裝扮成為兩場奧運會開幕式現場的一道別致的風景。

  從夏奧會的跆拳道到冬奧會的越野滑雪,皮塔的舞臺變了,但追逐夢想與直面挑戰的信念,一直都在他的心裏。

  奧運六分鐘與衝動的決定

  2016年8月5日,馬拉卡納體育場,當赤裸上身、著傳統服飾的皮塔引領湯加代表團走入裏約奧運會開幕式現場時,瞬間“圈粉”無數。

  已過而立之年的皮塔出生在澳大利亞,在湯加長大。他健碩的肌肉涂上椰子油,在現場燈光的照射下,又多了幾分性感。

  “這確實很有趣,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可做到這點,靠的還是我20年來的刻苦訓練啊。”皮塔説,奧運會開幕式光彩奪目的出場,確實在很多方面改變了他的生活。

  可畢竟實力有限,皮塔在裏約的征程只維持了一場比賽和六分鐘,就被對手淘汰出局。

  也就在四個月後,皮塔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他通過社交媒體發佈視頻宣佈,要讓奧運夢想更進一步,準備嘗試冬奧會越野滑雪項目。

  要做“吃螃蟹的人”,這是皮塔的人生態度。他不是第一個代表湯加參加奧運會的跆拳道運動員,但説起參加冬奧會越野滑雪比賽,他可是湯加第一人。

  “我經常做一些衝動的決定。”皮塔坦承道。

  “轉行”參加冬奧會挑戰重重

  參加冬奧會,皮塔面前有三大挑戰:沒雪,沒錢,太重。

  如今生活在澳大利亞的皮塔練習越野滑雪前,就沒怎麼見過雪。“當你找不到雪時,學習這項運動就變得很困難。”

  皮塔只能獨闢蹊徑。與其花上30個小時車程,到最近的山地練習滑雪,不如用同樣考驗平衡能力的輪滑來替代。他想了個好辦法,兩個輪子間用木板進行連接,場地改為沙灘。這減少了訓練條件的限制,可如何停下來成了問題,為此皮塔只能故意摔倒在地上。

  訓練場地問題解決了,皮塔又在訓練經費上犯了難。滑雪裝備太貴,他只能選擇租用,少不了的還有食宿以及交通費用,為此皮塔在網上發起一項眾籌活動,這項發起于2017年11月的活動目前籌集到了超過2.6萬美元經費。

  夏季項目運動員“轉行”冬季項目有先例,但在皮塔之前,還沒人從跆拳道轉到越野滑雪。究其原因,在於兩個項目運動員的身型完全不同。

  裏約奧運會時皮塔的體重超過100公斤,儘管後來減掉了15公斤,他還要比一般越野滑雪運動員的體重多了近20公斤,這勢必會影響滑行速度。

  為了鼓勵滑雪運動在氣候溫暖的國家推廣,國際滑雪聯合會承認運動員在一些輪滑賽事中獲得的分數,這讓皮塔看到了征戰冬奧會的希望。

  通過四站輪滑賽事,皮塔拿到了一些分數,但這不足以確保他參加冬奧會。皮塔只能踏上真正的雪,與其他選手正面較量了。

  不畏懼失敗而怕沒去嘗試

  時間緊迫,皮塔和教練爭分奪秒,晚上視線不好,他就用手機自帶的手電筒照明。在奧地利,皮塔漸漸理解和掌握了越野滑雪的技術和規則。他賽練結合,第一次參賽前只進行了四週雪上訓練。

  北歐小國冰島常常製造奇跡。冰島男足闖入2016年歐錦賽八強令世界足壇震驚。2018年1月,皮塔也在這裡創造了屬於自己的奇跡。

  即便是趕往冰島爭奪冬奧會最後資格,皮塔也花費了不少精力。他和教練前往冰島的路因為一場大雪引發的雪崩被堵住了,幾個人兜圈開了兩天車。有時本已走了八個小時的路,卻又要折回來換別的路。

  皮塔回憶道,“我們仔細算著雪崩發生的地點,離比賽場地大概20公里。我們就想,如果開車到道路被堵的地方,把車放下,然後徒步20公里,就能趕到比賽地點了,這可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啊。”幸運的是,在皮塔等人試圖通過雪崩地點的第三天,道路被疏通了。

  看到與職業越野滑雪運動員的差距後,皮塔常常自問,“這太難了,我到底為何要這樣選擇?”但他還是抓住了最後機會,晉級冬奧會。

  於是我們又看到了那張熟悉的面孔。此前聲稱會做好保暖工作的皮塔食言了,開幕式當天平昌氣溫零下2度,皮塔如同兩年前一樣,闊步走入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我不會被凍僵。我來自湯加。太平洋我們都平趟,這算啥!”他笑言。

  在16日進行的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自由技術比賽中,皮塔在119名參賽選手中僅列第114,比冠軍慢了將近23分鐘。但正如他所説,“我不畏懼失敗,而怕沒去嘗試”,能站在冬奧賽場上已然成功。

  向夢想致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