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用五銀兩銅的光輝照亮圓夢之路

2018-02-17 13:57:24|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體育時評:用五銀兩銅的光輝照亮圓夢之路

  新華社平昌2月17日電 體育時評:用五銀兩銅的光輝照亮圓夢之路

  新華社記者周凱、劉寧

  徐夢桃的淚水、老將張鑫的堅守、新秀孔凡鈺的驚喜……16日晚平昌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決賽讓人百感交集、五味雜陳。農曆新年初一,在這個萬家團圓溫馨喜慶的日子,中國健兒用一銀一銅的佳績向全國人民拜大年;而徐夢桃的意外失誤,又給她自己也給中國女子空中技巧留下了缺憾。

  女子空中技巧是王牌之師,卻總是與金牌失之交臂。1998年徐囡囡在長野冬奧會上獲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銀牌,實現了中國雪上項目奧運獎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靈冬奧會和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李妮娜兩獲銀牌,郭心心拿到溫哥華冬奧會的銅牌;2014年索契冬奧會,徐夢桃再次奪得該項目銀牌。

  20年,6屆冬奧會,5枚銀牌2枚銅牌,卻始終與金牌無緣,恐怕沒有任何一支隊伍像中國女子空中技巧這樣令人扼腕嘆息。

  昨晚決賽三輪,每輪只有一跳,12進9,9進6,賽制殘酷。徐夢桃第二跳選擇3.75向後翻騰三週轉體兩周的技術難度,如果難度降低一點求穩一點……然而,賽制適用於每一個決賽選手,它殘酷但公平。在本賽季世界盃鹿谷站的比賽中,徐夢桃克服傷病時隔8年再次成功完成難度4.025的向後翻騰三週轉體1080度的動作。對世界排名第一的徐夢桃來説,3.75的難度並不是一次冒險。

  這就是冬奧賽場,這就是競技體育。沒有假設、不相信眼淚,練就強大的內心、絕對的實力再加上命運之神的眷顧,才有可能最終站在最高領獎臺。

  雖然再次錯失金牌,但中國女子空中技巧仍然是當之無愧的榮耀之師,令人感動、令人敬佩!徐夢桃在2016年新疆冬運會上遭受重傷,用了將近一年時間才再次走上賽場,她腿裏帶著釘子來角逐平昌冬奧會。32歲的老將張鑫同樣帶傷參賽,就在一個月前她在比賽中受傷,左腿半月板撕裂,當時已經不能訓練,她仍以頑強的毅力完成三輪決賽,並勇奪銀牌。小將孔凡鈺首次亮相冬奧會就收穫銅牌,女子空中技巧後繼有人。銀色的獎牌、金色的氣質,永不言棄、奮鬥到底,她們難道不是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的生動注腳?

  韶華易逝、精神長存!從徐囡囡、李妮娜、郭心心到徐夢桃、張鑫、孔凡鈺,以及所有曾經戰鬥和依然戰鬥在空中技巧賽場上的巾幗英雄,請記住她們的名字。她們正用五銀兩銅的光輝,讓圓夢之路愈發清晰明亮!

  20年,中國女子空中技巧首枚金牌,乃至中國女子雪上項目首枚金牌來得也許有點晚,但我們相信它終究會來。捅破那層薄薄的窗戶紙,我們期待2022北京冬奧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