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羽生結弦讓偶像變自己"粉絲" 普魯申科:為你驕傲

2018-02-18 09:23:40|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悅陽

  當男單自由滑最後一組、也就是前一天短節目最高分的六位選手出場作最後熱身的時候,連央視的解説都稱“這是最殘酷的四週跳修羅場”。北京時間17日上午,平昌冬奧會人氣項目花樣滑冰男單自由滑開賽,日本選手羽生結弦上演自己最拿手的《陰陽師》,衛冕男單桂冠,成為66年來該項目上首個“背靠背”冠軍。中國選手金博洋名列第四,刷新了中國男子單人滑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最佳戰績。美國隊華裔選手陳巍在短節目發揮極其失常後,在自由滑裏完成6個、3種四週跳,創造了難度的新歷史。

  在這批選手中,已經連續奪得兩屆冬奧會冠軍的羽生結弦生於1994年,金博洋出生於1997年,而陳巍則出生於1999年。根據他們目前的狀態和競技水準,相信北京冬奧會的舞臺,也屬於他們這一代選手。

  “冰上沙皇”電賀羽生讓偶像變自己的“粉絲”

  1994年,羽生結弦出生於日本仙臺,父親為他取名“結弦”,是希望他的人生能像弓弦一樣張弛有度。羽生結弦從小患有哮喘,為了強身健體,他4歲起就開始學滑冰,9歲時第一次登場比賽便一舉奪冠。

  在那時,俄羅斯的“冰上沙皇”普魯申科是他的偶像,他留著普魯申科的髮型,看過無數次普魯申科的錄影,願望就是打破偶像保持的自由滑最高分紀錄,奪得奧運金牌。

  可能那時的羽生沒有想到過,自己有一天,會讓偶像也成為自己的“粉絲”。

  2014年索契冬奧會,羽生以破短節目世界紀錄的出色發揮,首奪奧運金牌,他也是66年來最年輕的男單奧運金牌得主;2014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羽生首奪世錦賽冠軍,實現了奧運會、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的大滿貫;2016年,羽生在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總決賽上奪冠,成為第一位在總決賽中贏得四連冠的男子單人滑選手……

  在四年前的索契冬奧會上,本來是普魯申科和羽生結弦正面交鋒的最好機會。但就在男單比賽前夕,普魯申科因傷退賽,隨即羽生在同屆選手均發揮不佳的前提下,雖然自身動作有瑕疵,但仍獲得了金牌。這一枚金牌在媒體和冰迷眼中,甚至在羽生自己心目中,都算不上是“實至名歸”。

  而在羽生成功實現衛冕之後,兩度奪得奧運金牌,卻從未實現過衛冕的普魯申科第一時間向他發來的祝福:“我為羽生驕傲!他太了不起了。”能得到自己偶像的肯定和祝福,羽生果然如自己所説,把人生活成了熱血動漫。而羽生本人在發佈會上被問到是否超越了普魯申科的問題時卻謙虛回答:“我,還遠沒有超越。”

  在冬奧會的歷史上,自1952年美國選手巴頓衛冕男子單人滑冠軍以後,再沒有人能夠衛冕。羽生結弦在17日的比賽中成功衛冕,成為冬奧會66年來第一位衛冕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冠軍的人。

  百日歸來並非易事

  在17日的自由滑中,以短節目第一、111.68的超高分數進入決賽的羽生,再度演繹自己兩年前的自由滑曲目《陰陽師》,技術與表演均令人驚嘆。整套節目8組跳躍他做了兩種不同的四週跳,空中姿態飄逸,落冰極其平穩,唯一的瑕疵出現在第7組動作,後外點冰四週跳落冰時翻身,導致原本的4+1+3連跳沒能完成,但他很快調整計劃,將後面的阿克塞爾三周連後外點冰兩周跳改為阿克塞爾三周連後外結環一週連後內結環三周跳。

  這套自由滑為羽生贏得206.17分,總分317.85,比第二名宇野高了將近11分。

  雖然奪冠,但他的右腳並沒有完全傷癒。雙腳蹦起上領獎臺時,他小心翼翼地避免用右腳落地。“其實這次冬奧會我是讓右腳(傷未愈)負擔很重的情況下堅持參賽的。”羽生賽後這樣説。

  他的傷出現在這個冬奧賽季裏——2017年11月9日,在國際滑聯花滑世界盃日本站NHK杯的公開訓練中,羽生結弦在做一次勾手四週跳時右腳踝受傷。此後,他接連缺席了大獎賽日本站、全日錦標賽和四大洲賽,日本冰協以保送的方式讓他來到平昌,但由於他自傷退日本站以來未參加過任何比賽,也讓外界一度擔憂他的狀態。

  很難想像,羽生在來到江陵的三周前才在冰上恢復了阿克塞爾三周跳,兩周多前才能再次跳出四週。甚至直到17日自由滑比賽之前的上午,他還在確認他最後的動作構成——要不要上最拿手,也是高難度的後外結環四週跳。從最後的動作完成來看,羽生選擇了更穩妥的後內結環四週跳。

  “過去的日子,我經歷了許多,幾乎活成了漫畫主人公的人設:受傷、再受傷,甚至在奧運會前3個月,我的腳還受了重傷。我是人,不是什麼神,這一切發生在我身上,感覺不可思議。”羽生賽後説。

  他還會不會繼續挑戰奧運三連冠,繼續滑到北京冬奧會?羽生給出的回答很慎重:“如果腳踝的傷勢不進一步好轉的話,我要滑下去也不可能。所以當下最先考慮的是完全治愈腳傷。”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