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楊揚稱讚"小不點"李靳宇:她很純粹 滑得很乾淨

2018-02-18 15:46: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平昌2月17日電 她在隊中叫“小不點”,在17歲生日後的第19天,出人意料拿下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銀牌。被聚光燈明晃晃地照著,她説的是“我真的沒什麼感覺”。勇敢純粹,這是李靳宇的“奧運經”。

  1500米賽前,幾乎沒有人在意這個戴著黃色防風鏡的陌生女孩。半決賽從落後奮起直追,在偶像周洋失去機會之後拼進決賽,人們才拿起手機開始查找有關她的信息。“但是拿獎牌還是有點難。”這是決賽發令槍響前大部分人的共識。

  槍響,她還是在後面。起速超越,不久,再次落後。“本來老師讓我滑得主動點,但自己有技術漏洞過彎太靠外,就被人超過,那我就追。”李靳宇就像一匹不知疲憊的野馬,時前時後,滑著對手看不懂的戰術。

  最後一圈,人縫中躥出一個女孩,人們起身歡呼,她回頭看到教練,像想起來什麼似的,調整方向,與主教練李琰擁抱。“孩子你太棒了!”李琰笑得像個拿到禮物的孩子。

  “我真的沒什麼感覺,從頭到尾不緊張,也不興奮啊。”在領獎臺上攥著雙手,總是不知道下一步要幹什麼,拿著“獎品”吉祥物,她憨憨地説。

  李靳宇的狀態被國際奧會委員、前冬奧會冠軍楊揚讚為“純粹”。“她很出色,滑得很乾淨,要想當一個優秀運動員就得保持這種純粹。”楊揚説。

  賽前搭上國家隊出征平昌的末班車,她説,“進不進都行,有貢獻最好”;賽中與對手相撞滑出賽道,她説,“我剛才被撞了麼”;衝過終點線,她説教練沒給自己壓力,但自己感覺“很意外,滑得真的不錯吧”。

  “半決賽她給周洋打配合,就看出來她心態很好,整個過程贏在了不急不躁、享受比賽的心態上。”李琰説。

  其實在兩年前的全國冬運會上,當時未滿15歲的李靳宇便以超世界紀錄的成績衝過女子1500米決賽的終點,她一路領滑,最後才被范可新超越。

  李靳宇最初的教練趙淑琦回憶:“剛帶她時7歲左右,但是進步非常快,很有天賦。訓練時特別不服輸,只要你把我過了,我一定給你超回來。”這對師徒在2014年前一直在哈爾濱的冰場訓練,因為白天要正常上學,早晚上冰、甚至淩晨上冰是常有的事,直到2014年8月轉去青島訓練才有所好轉。被問到那時累不累,李靳宇淡淡答道:“好像是吧。”

  這次出征平昌之前,李靳宇甚至不太清楚奧運會的意義。她對奧運會的最初印象,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劉翔的110米欄;北京舉辦夏奧會的2008年,7歲的李靳宇因為身體不太好開始練習滑冰;四年前的索契冬奧會,她在意的還是“終於不用寫作業了”。

  這幾天只要沒有比賽,李靳宇就會興致勃勃地在看臺上與別人交換紀念徽章,享受著大賽的樂趣。

  如今拿到銀牌,李靳宇希望將來能有更好的成績。“必須好好練才行,但我不想定太高的目標,這樣就有壓力了。”可追問之下,她説在北京冬奧會上拿到金牌,就是自己的夢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