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無心插柳柳成蔭 萊德茨卡不小心創造歷史還拿了金牌

2018-02-18 15:44:0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平昌2月18日電 題:創造歷史後,一不小心還拿了金牌——記捷克兼項滑雪運動員埃·萊德茨卡

  新華社記者蘇斌 周凱 劉寧

  在2月的韓國平昌,捷剋女子滑雪運動員埃·萊德茨卡著實體驗了一回什麼叫“無心插柳柳成蔭”。

  17日的比賽前,萊德茨卡身上的標簽是:冬奧會歷史上首個單屆身兼兩個分項的運動員。但高山滑雪世界盃超級大回轉成績榜僅列第43的她,如今可以驕傲地説,自己是該項目奧運冠軍。

  衝過終點線後,看了看大螢幕上顯示的1分21秒11,萊德茨卡那張毫無表情的臉,將成為本屆冬奧會的經典時刻。彼時,仿佛空氣凝固,時間靜止。“這怎麼可能呢?”她搖頭不住地問。

  “我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一定是計分牌顯示錯了。”萊德茨卡説,“我還是等等吧,他們會把時間改過來,再加上幾秒鐘的。”

  萊德茨卡預想的事情終究沒有到來。百分之一秒,這種連人眨次眼都要數倍于之的極限時間差距,讓她站在了冬奧會的最高領獎臺上。

  萊德茨卡的金牌驚到了自己,也震驚了很多人。這枚金牌究竟有多神奇?萊德茨卡兩年前才開始參加高山滑雪比賽,目的只是想挑戰一下自己。而這次參加高山滑雪項目比賽,據她的教練賈·賴特講,只是想成為冬奧會兼項方面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萊德茨卡參加高山滑雪比賽的裝備,還是找美國名將米·希弗林借的。萊德茨卡之前只參加過19場世界盃分站賽,希弗林單單這個賽季就參加了23場。在萊德茨卡奪冠後不久,希弗林還在社交媒體上向萊德茨卡“鼓掌”致敬。

  萊德茨卡在單板滑雪上無疑實力更加出眾,她是平行大回轉世界冠軍,世界盃成績榜排名第一。至於高山滑雪,她的世界盃分站賽最好成績不過第19。

  “直到今天,我還認為自己在單板滑雪上做得更好。”萊德茨卡在奪冠後説。

  她的面前強敵眾多,衛冕冠軍、奧地利人安·韋特,來自列支敦士登的蒂·韋拉瑟,還有美國老將林賽·沃恩等。或許賽前萊德茨卡根本就沒被列入潛在爭冠者的範圍,在韋特的成績位列已登場名將之首後,有國外媒體在萊德茨卡等選手尚未登場的情況下,就把超級大回轉的桂冠戴在了韋特頭上,事後只能就這種轉播“烏龍”事件做出道歉。

  韋特有著同樣的反應。“我的第一反應是,這怎麼可能呢?”她在萊德茨卡完賽後説,“可能是萊德茨卡更多參加單板滑雪賽事的緣故,我們並不清楚她的實力。”沃恩的回答更為直接,“奧運會賽場上會發生很多奇怪的事情。”

  對於以“黑馬”身份逆襲奪冠的原因,萊德茨卡分析道,“可能因為我是賽場上唯一一個單板滑雪運動員。其他選手不太敢冒險,她們承擔著很大壓力,我要做的就是發揮出最好的自己。”

  在賴特看來,萊德茨卡參加的兩個分項相輔相成,既能將高山滑雪的速度應用於單板滑雪,單板滑雪所需的平衡性之於高山滑雪又是一個補強。

  賽後發佈會上,儘管距離奪冠已過去一段時間,萊德茨卡還戴著雪鏡。對此她解釋道,“我不像其他選手那樣(對奪冠)有所準備,我都沒有化粧。”

  萊德茨卡還將參加22日開始的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前無古人的單屆冬奧會兼項“雙冠王”在等著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