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冠軍張虹坦然面對平昌低迷 對北京冬奧“依然有夢想”

2018-02-19 07:37:50|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8日決出了冠軍。15站世界盃都保持不敗的日本名將小平奈緒,力壓東道主的衛冕冠軍李相花,奪得金牌。捷克選手艾爾巴諾娃摘取銅牌。3名中國選手的成績都不理想——于靜獲得第9,張虹排名第15,田芮寧則是第20名。這場比賽結束後,索契冬奧會冠軍張虹也結束了本屆冬奧會征程。她的未來,會朝著哪個方向去走呢?

張虹接受採訪

  1000米獲得第11名,500米獲得第15名——為中國速滑創造歷史的張虹,就這樣結束了平昌冬奧會之旅。4年之內,落差如此之大,她沮喪嗎?失望嗎?張虹説,想一想在家鄉父老面前功虧一簣的李相花:“比賽就是有輸有贏,人生就是有低谷又有驚喜。我要坦然面對這一切,總結奧運會經驗——不只是比賽的經驗,還有人生的經驗,然後再決定怎樣去走後面的路。剛才大家也看到了,李相花這樣的兩屆冬奧冠軍也輸了!但是,她比得不精彩嗎?沒有人不為她鼓掌!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

  有著奧林匹克精神的激勵,也要具體思考未來的道路。張虹的膝蓋傷勢嚴重,照她的説法,恐怕先要歇個一、兩年,已經準備去讀書學習了。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她就要退役了。張虹説,1000米賽後,很多粉絲和朋友通過各種渠道告訴她,不希望她就此離開賽場:“作為2022的申奧大使,同時也從事這項事業20多年,我當然希望站在2022年冬奧會的賽場上!我有這個責任,也有這個夢想。如果可能的話,我一定會回來!”

  即將年滿30歲的張虹,發出“一定回來”的宣言並不是鏡花水月。和許多冬季項目一樣,速度滑冰可是個運動生命很長的項目!在這方面,張虹有很多榜樣可以效倣:“我有一個偶像,德國的5000米運動員佩茨騰。她是1972年出生的,還活躍在賽場上!看到她們,我就看到了自己的動力!而且,我對帶動中國速滑的發展還有一份責任呢!”

  即使不在賽場,張虹的道路還有很多條。比如説,本屆冬奧會期間,她正在參加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的選舉。如果當選,她將開啟一條和現任國際奧會委員、中國首位冬奧金牌得主、短道名將楊揚非常相似的道路!作為前短道運動員,張虹説:“楊揚姐是我的前輩,從我小時候開始,她就是我的偶像。她是非常出色的運動員,我會一直向她學習。”

  張虹説,從來都沒有速滑選手入選運動員委員會,希望所有同行都能支持她;而一旦當選,她將盡一切努力,成為運動員和國際奧會之間最好的橋梁。可見,無論在與不在賽場,運動員都是一個值得奮鬥終生的事業——對楊揚如此,對張虹,也是如此!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