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揚:中國人要參與國際體育規則制定

2018-02-20 17:20:56|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平昌2月19日電 題:短道裁判判罰沒有傾向性 中國人要參與國際體育規則制定——專訪國際奧會委員楊揚

  新華社記者姬燁、耿學鵬

  平昌冬奧會激戰正酣,作為國際奧會委員的楊揚也迎來了她8年任期的最後一屆奧運會。19日下午,楊揚抽空來到設在平昌冬奧會新聞中心的新華社發稿中心演播室接受專訪。這位中國冬奧首金得主認為,本屆冬奧會的裁判判罰並沒有傾向性,中國短道速滑隊應吸取這次比賽的教訓,儘快適應裁判判罰。

  17歲小將拿銀牌應讓中國隊重新思考

  平昌的短道速滑賽場,中國軍團的“王牌之師”短道速滑隊多次遭遇犯規處罰,女子500米也無緣五連冠。在這種背景下,17歲小將李靳宇終於在第三個短道比賽日的女子1500米比賽中首獲銀牌。

  “小將李靳宇的表現讓我眼前一亮。在奧運會這麼大的比賽,尤其在整個代表團被金牌壓得有點沉重的時候,李靳宇這名小將帶來了驚喜。”楊揚説。

  “我們前面幾項發揮不好,運動員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和狀態,但是李靳宇站出來,我覺得要重新思考一下。她是年輕選手,訓練也不是最突出,為什麼可以打出來?難道她就是一下子這麼好嗎?還是我們的老隊員沒有把能量全部發揮出來?”

  同時擔任國際滑聯理事的楊揚認為,這次裁判判罰沒有什麼傾向性,而且現在攝像回放等輔助條件越來越好,讓很多場上細節看得比以前更清楚。“如果有很明顯的傾向性是不允許的,裁判可能會被吊銷資格。我覺得裁判還是相對公平的,但我們應去研究判罰特點,儘快適應。”

  楊揚説,這次國際滑聯主席提到要注意運動員的手上動作,也要在意外道超越和橫切動作。“對於裁判規則的熟悉和了解,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談及接下來的比賽,楊揚認為李靳宇的表現對全隊是個激勵,一方面小孩子能發揮出來,説明中國選手能力不差。另一方面前面的經驗教訓要好好總結,在比賽中不給裁判判我們犯規的機會。

  接下來,名將武大靖和中國男女接力隊將向獎牌甚至金牌發起衝擊。“我覺得武大靖從實力來説是有機會的,但奧運會對人的考驗不單是能力,還有心理等,包括有時候還有些運氣,希望他可以輕裝上陣。”楊揚説。

  對於接力,楊揚説:“男子接力前五六名、或者進入決賽的前四名都是奪金熱門,而且要看哪支隊伍銜接得好,不犯規不失誤。”

  不成長就無法抓住機會

  “巴赫對我説:‘你不會離開我們的對不對?我至少每年要見到你兩次!’”楊揚在回憶前天見到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這位德國老頭如此對她説。

  近20年的國際體育組織工作經歷,開朗的性格,流利的英語,出眾的工作能力,讓楊揚在國際體壇結交了許多朋友。隨著她國際奧會委員的任期即將結束,包括巴赫在內的國際體壇名流都對她流露出惋惜和不捨之情。

  在她運動員退役後,從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到國際奧會委員,再到國際滑聯理事,中國人像楊揚一樣快速融入國際體育核心層的人並不多。楊揚認為在國際體育組織,一定要儘快適應角色,投入工作,傾注熱情。

  上世紀90年代國際滑聯成立運動員委員會時,還是現役運動員的楊揚就積極投身其中。“我特別願意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哪怕和訓練時間衝突,也要儘量去,這也得到了隊裏的支持。”

  在2010年成為國際奧會委員後,楊揚更加在意了解國際組織的文化和工作流程。“過去八年,我作為運動員代表,在國際奧會不下十個委員會都有工作經歷。快20年的國際組織工作經歷,我感覺自己還在成長,你不成長就無法抓住機會。”

  不過據楊揚了解,現如今雖然有很多中國運動員出現在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運動員委員會裏,但“活躍的並不多,有的甚至只去參加過一次會議,這裡面有語言的障礙,也有工作能力的障礙”。楊揚希望有關部門可以給運動員更多機會,鼓勵他們完成角色轉換。

  索契冬奧會速度滑冰冠軍張虹正在參加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競選,楊揚從她最開始撰寫競選材料,就一直在幫助張虹。

  “一開始來國際奧會,我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適應過程,也不知道自己説的對不對,要經歷差不多一兩年的時間去熟悉、了解、適應。”楊揚説,“我在這個圈子裏時間比較長,朋友很多,我肯定全力支持張虹。”

  多年來在大洋兩岸奔波,國內有冰場、有事業,國際上要履行職責,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還經常出現在各種會議、論壇上。大家開玩笑説,楊揚是個飛人、超人。對此,楊揚説自己累並快樂著,她感謝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坦言“一旦熱愛一件事情,有時候不會計較那麼多”。

  制定規則比對抗結果更有效

  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前,國際奧會公佈了籌辦奧運的新規,這一被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作“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方案,包括118項改革措施,將從申辦、舉辦和遺産三個方面從根本上重塑奧運會。國際奧會委員楊揚以運動員委員會代表的身份參與了這一重磅改革。

  楊揚對於中國體育爭奪話語權又有了新的感悟。她説:“原來講話語權爭奪,更多是爭取利益、去吶喊、去抗爭,但實際上中國人能夠為世界貢獻一些智慧,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話語權。而且重要的話語權不是結果出來你去抗爭,而是參與其中的規則制定。”

  在奧運會規模日益擴張的背景下,為了減少申辦城市負擔,國際奧會在今夏成立了專門委員會來調研辦奧成本。為確保體現各方利益,由國際奧會委員科茨主持的這個委員會由7人組成,其中就包括運動員委員會委員楊揚。

  楊揚説:“從奧運運行角度看,我們真的是從每一個細節去‘摳錢’,但在縮減預算的同時,也會保護奧林匹克價值及其吸引力,尤其是運動員的體驗。”

  她具體舉例稱,奧運村是奧運運行投入的大塊,但從過往數據看,夏季和冬季的奧運村入住高峰期其實就那麼兩天,大部分時間村裏都有很多空房,而且很多隊伍為了保證更好訓練,往往選擇住在訓練場館周圍,而不是奧運村,這造成奧運村有許多床位被浪費。另外,奧運村餐廳現在是24小時全部運行,未來可能不需要這樣,只要保證部分運動員因訓練和時差原因來餐廳有食物即可。

  雖然辦奧新規從2026年冬奧會才開始全部執行,但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率先執行部分新規。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認為北京的籌辦工作與國際奧會未來的發展方向高度契合。

  “新規的理念與北京在申辦和籌辦過程中的理念是相通的。”楊揚説,“比如在人員招聘方面,北京就在按照籌辦的節奏和進程來安排,而在場館再利用方面,北京也充分利用2008年夏奧會場館。”

  希望體育人有足夠胸懷面對改革

  2017年,中國體育大刀闊斧的改革如期而至,新思路、新舉措頻出。楊揚説整個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對於體育的定位和需求將變化,而當體育和現有社會需求不匹配時,改革就是大勢所趨。

  不過楊揚認為,在改革的過程中,重要的是儘快把管理人才、工作程式捋順;從專業角度來説,專業的人還是要把自己的專業做好。“競技體育只要努力不到位,最後成績就顯現不出來。光喊光叫不行,這個一定是真本事。”

  楊揚説,還是希望體育人要有胸懷去面對這樣的改革。這個時候,體育人不能説自己的利益沒有照顧到,或者暫時沒有照顧到,就不努力了。其實恰恰是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去努力,你才會有更多機會,項目的發展才會有更多機會,你才不會被時代拉下。”

  楊揚希望在某種程度上也要保護體育人對體育的熱愛。“任何時候都別忘了對體育的熱愛,與其他職業不同,大多數的體育人,尤其是專業人士,做了一輩子體育,原因正是因為熱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