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女子接力中加犯規 裁判尺度成"世界之謎"?

2018-02-21 10:55:1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彭延媛)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20日決出了最終冠軍。在一片混亂中,第一個衝線的東道主韓國隊摘得金牌,隨後衝線的中國隊和加拿大隊卻因犯規被剝奪成績。意大利隊和B組決賽第一、破世界紀錄的荷蘭隊遞補成為亞軍和季軍。賽後,本屆賽事的裁判尺度再次成為爭議焦點。

  伴隨著主場觀眾震天響的歡呼,東道主奪取了他們本屆冬奧會的第4枚金牌。只不過,喜悅掩蓋不了質疑——比賽中,中國隊和加拿大隊都被判犯規,分別失去銀牌和銅牌,也給雙方隊員和支持者留下一張張“問號臉”。

  中國隊的范可新被判衝刺時橫切犯規。而她説:“此前所有的判罰,都是針對外側的人伸手阻擋內側超越的選手,把手放在人家前面了。但我沒有做任何動作,沒有阻擋她入彎道!我是在正常滑自己的,也沒有故意用身體去靠著對手,我沒有!”

  迷惑不解的不只是中國人。加拿大教練布萊克本遲疑著表示,裁判或許是認為他們的非滑行隊員鮑廷在衝刺時干擾了正在滑行的中國選手。隊員聖格萊想的卻是另一碼事:韓國選手金阿朗在交接時摔倒,她的隊友馬爾泰無從閃避,雙方相撞。很多加拿大媒體在回放錄影後則認為,加拿大隊員在交接時是被韓國人絆倒的……

  對此,當事人之一的金阿朗表示,她也不懂:“我只專注于比賽。至於場上發生的事,整體上,我不是很了解。比賽後,我也只是靜靜等待結果。”

  實際上,裁判沒有對這次碰撞做任何判罰。這讓3枚冬奧金牌獲得者、中國老將周洋直言“看不懂”——韓國的非滑行選手絆倒加拿大的滑行選手,為何不判犯規?至於范可新的問題,兩年沒參加國際比賽的周洋表示:“復出的第一站,我就感到裁判的判罰尺度和以前不一樣。而且,不同的裁判,標準還不一樣。有的人判內側犯規,有的人就判外側。”

  而在中國的國際裁判王石安看來,無論對中國還是對加拿大,韓國隊都犯規在先:“韓國隊之前就有一個在交接時摔倒阻擋對手的情況,裁判長沒有任何判罰。而且,在終點線前、出彎道衝刺的時候,韓國隊員明顯有個橫切的動作——我認為,這個動作裏麵包含著很重要的‘橫切阻擋’的思維。”

  面對判罰爭議,中國隊主教練李琰的態度是:不為本隊是否犯規而申辯,但當天場上還有更嚴重、對比賽影響更大的碰撞,裁判並沒有做出任何判罰,這樣的優先順序,他們看不懂。李琰透露,他們已經向國際滑聯提出申訴,結果無法改變,但需要一個解釋,這也是為了短道未來的發展:“對我們搞專業的人來説,現在真是很難!特別是,我們還要教運動員!都不知道該教他們規範什麼,回避什麼了。如果裁判的目的是要求誰都不能碰誰,那我們去比賽大道速滑吧!”

  和速度滑冰不同,短道速滑的特點就是容易出現身體接觸。因此,裁判尺度就成為決定比賽重要的因素之一。如今的判罰爭議越來越多,究其根本,又是什麼原因呢?王石安指出,裁判現在完全依靠錄影來判斷是否有身體接觸,卻不去研究運動員連續行為的因果邏輯:“這就像用顯微鏡、放大鏡去看運動員是不是犯規!隨著時間推移,會暴露出大問題。我認為,不能這樣來判罰!”

  未來如何,還不知道。但比賽結果無從更改。至此,周洋和范可新的平昌冬奧會都結束了。范可新相信,北京冬奧會肯定會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而周洋表示,平昌大概就是她的最後一次了。看著這批名將成長起來的李琰,只有遺憾:“任何人都會覺得遺憾!年輕人還可以再等一等,但那些每天訓練都伴隨著傷痛的老隊員,可能就等不了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