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最"佛係"高亭宇:最愛睡覺 有錢就存銀行

2018-02-21 13:48:5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張津銘

  “媽媽説很多事別太計較,只是使命找到了我,我睡不著……”

  這是高亭宇最近常聽的一首歌《超人不會飛》的歌詞,像極了他的心境。

  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奪銅,高亭宇第一次“睡不著”,太多、太長的採訪讓這個1997年出生,剛滿21歲的大男孩很不適應。

  

  2月19日,中國選手高亭宇在賽後頒獎儀式上。本文圖片均來自新華社

  要知道,平日裏他可是個睡覺時長達10小時的“瞌睡蟲”。

  “好像是和很多運動員不同吧,我最大的愛好就是睡覺,主要是因為累,也是因為習慣了。”高亭宇説。

  千萬不要以為愛睡覺就等同於鬆懈、愛偷懶,正相反,無論是在訓練場還是賽場上,高亭宇都是個極有主見的運動員,用高亭宇省隊教練劉廣彬的話説就是,心中有數。

  訓練中,一旦發現自己的不足,他會有意強化,往往一小時的訓練,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2月19日結束的冬奧會速滑男子500米比賽,高亭宇連遭兩次意外:第一次是賽前一個半小時的訓練,在冰場意外摔倒。

  第二次則是同組出發的日本對手搶跑,打亂了高亭宇的節奏。

  

  中國選手高亭宇(右)在比賽中。

  即使賽後高亭宇抱怨“當時都不想比了”,但衝過終點的一瞬,現場大螢幕顯示34.65秒,排在當時所有出場的運動員第一。

  全部36名選手比完,也排名第三,僅僅落後於挪威選手洛倫岑和韓國選手車珉奎。

  “參加的比賽多了,各種情況都會遇到,關鍵是怎麼調節。”比賽第二天,高亭宇對記者説。

  談及“很多人都認為你的成績是意外”的話題,高亭宇流露出了平日裏不多見的驕傲:

  “那是‘很多人’的想法,但我覺得我的實力已經到了可以爭奪獎牌的程度,實際上這個項目偶然性很大,十幾名選手的實力都差不多,關鍵還是看臨場發揮,我認為只要發揮好了,我的對手只有自己。”

  

  高亭宇賽後慶祝。

  如果説這段激情澎湃的表述還有些像高水準運動員的話,下面的對話就有些奇怪,甚至與他“95後”的身份並不相符。

  “你對奧運獎牌怎麼看?”

  “有了挺好,沒了也無所謂。”

  “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熱鬧,你好像不太愛和外界接觸?”

  “我可能有點社交恐懼症。”

  “想過向娛樂圈發展麼?”

  “娛樂圈不適合我。”

  “平時玩遊戲麼?”

  “我是‘遊戲白癡’。”

  “如果你突然擁有500萬打算怎麼花?”

  “存銀行漲利息。”

  這就是高亭宇,有點低調,有點遙遠,有點“佛係”的高亭宇。但他又是一個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無比堅持、無比執著的高亭宇。

  

  高亭宇在比賽後身披國旗慶祝。

  小時候,因為成績不好,高亭宇一度産生了放棄的想法,但媽媽用了一招“緩兵之計”,讓他“再堅持兩年”,這一堅持,就堅持到了冬奧會的領獎臺。

  高亭宇説,賽後媽媽講,這屆冬奧會之後就別再練了,回家休息,這次倒變成了高亭宇的“緩兵之計”——“再説吧。”

  不太喜歡追星、熱鬧、遊戲的高亭宇,卻對自己的冰刀情有獨鍾,認為那是他“最有魅力的部分”;

  他最想知道的未來是四年後的北京冬奧會,自己的獎牌是什麼顏色,是不是比現在的平昌更炫目、更嬌艷。

  據説高亭宇奪牌的一瞬,不少女粉絲都迷上了這個平日裏恬淡,賽場上霸氣的小夥子。

  但已經將微博刪除的高亭宇説:“還是希望大家多關注速度滑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