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冰壺為何青黃不接?專業人才竟比大熊貓還少

2018-02-22 09:00:5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21日,在循環賽最後一輪以4比8不敵瑞典隊之後,中國女子冰壺隊以循環賽4勝5負的總成績無緣四強,就此告別平昌冬奧會。在本屆賽事上,中國隊既有爆冷擊敗加拿大隊的神來之筆,也有不敵韓國隊和美國隊這樣的功虧一簣。畢竟,通過落選賽才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的中國隊,實力並非世界頂尖,打出什麼樣的表現都應該在意料之中。隊長王冰玉也表示:“中國女子冰壺隊現在的樣子,就是大家看到的樣子。”

  組隊20個月 戰鬥力有限

  中國女子冰壺隊曾經奪得2008年世錦賽亞軍、2009年世錦賽冠軍,這也是中國隊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賽上登頂。溫哥華冬奧會,周妍、岳清爽、柳蔭、王冰玉組成的中國隊首次參賽就拿到了銅牌,這也是中國冰壺在冬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然而,過去的輝煌並不代表現在的實力,在老一輩淡出歷史舞臺後,現在的中國冰壺不復當年勇。

  本屆冬奧會,中國隊重組時間晚,從成立隊伍到來到平昌,僅僅只有20個月的時間,無論是配合還是隊員個人能力都無法形成強大的戰鬥力。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去年3月的北京女子冰壺世錦賽上,貴為東道主的中國隊僅僅取得了2勝9負的尷尬成績,無緣直接入圍平昌冬奧會的資格。幸好,她們在去年年底的落選賽中絕地求生,搭上了通向平昌的末班車。

  面對無緣四強的表現,隊員們心有不甘。隊長王冰玉表示:“對手確實很強,也沒有給我們什麼機會。希望大家從這屆奧運會當中吸取更多經驗,為四年後在北京取得好成績做準備。”隊員周妍説:“我們是打落選賽上來的,但是我們一直在儘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每一場比賽。”

  對於差距,王冰玉從不諱言,她説:“我們隊伍無論是經驗上還是能力上都有欠缺,而且其他歐美強隊進步都很快,我們現在只能説是拼命在追趕,可能儘量維持在某一個水準線上,但還是跟她們有一定差距的。”除了王冰玉和另一位老將周妍,另外兩位年輕選手在經驗上都有所缺乏。劉金莉是首次作為主力出戰,麻靜宜之前都沒參加過世錦賽,能夠撐到平昌冬奧會循環賽最後一刻,已屬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33歲的王冰玉第三次參加冬奧會。在國家隊最需要她的時候,本應在家享受天倫之樂的她回來了。對於這樣的選擇,王冰玉沒有後悔,她説:“我選擇回來的那一刻,其實心裏很清楚,奧運會冠軍不會隨隨便便就能拿到。我們要做的,就是希望冰壺不要離開大家的視線。我始終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冰壺肯定會在國內有一個很好的發展。”

  中國女壺需要新鮮血液

  本屆冬奧會的中國女子冰壺隊暴露出來的一個大問題是人員問題,這支隊伍正處在艱難的新老交替階段,雖然老將有著豐富的經驗,但無法抵禦歲月的侵蝕。老將王冰玉、周妍等都出現了狀態起伏不定的情況,在本屆賽事中,多次出現了只要旋進紅圈就能拿到1分的機會,王冰玉最後一投卻出現了失誤,可見她們的競技狀態確實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

  而王冰玉的背後,是中國冰壺後備人才稀缺的窘境,全國專業訓練人口僅有100多人,中國冰壺人也經常用一句話進行自我調侃:“中國打冰壺的人比大熊貓還少。”

  中國隊教練譚偉東則表示,冰壺在中國仍然是小眾項目,主要瓶頸在於場館的缺失,很多人想參與進來卻沒有機會。因此,冰壺訓練發展的道路非常艱難。“中國隊只能靠少數人到國外去訓練得到提升,一旦其中有些人不能繼續堅持,就會出現青黃不接。現在逐漸開始建造新的專業的冰壺場地,對將來冰壺的發展會有巨大的幫助和提升。”譚偉東説,如果有更多人參與到冰壺項目中來,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運動成績會提升更快。

  令人欣喜的是,據王冰玉介紹,目前國內已經在嘗試組建多支隊伍,並且通過選拔賽的方式來確定世界大賽的參賽資格,她也很贊成這樣的改變和嘗試。“可能還有不少人對我們冰壺隊不是很了解,其實我們國內目前有4到5支冰壺隊在進行競爭,他們將參加選拔賽,下個月的世錦賽也是讓選拔出來的隊伍參加。希望有更多隊伍有更多參加大賽的機會,從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