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雪上項目綜述之一:空中技巧為何總是擦"金"而過

2018-02-22 14:28:12|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平昌2月22日電題:空中技巧為何總是擦“金”而過?——平昌冬奧會中國雪上項目綜述之一

  新華社記者周凱、徐徵、蘇斌

  收穫2銀1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在平昌冬奧會的戰績超過了索契冬奧會的1銀1銅。但美中不足的是,完全具備奪金實力的中國隊再次留下無金遺憾。

  自徐囡囡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獲得銀牌,20年6屆冬奧會,中國女隊奪得5銀2銅;自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奪金實現了雪上項目金牌零的突破,此後三屆冬奧會男隊獲得1銀2銅。中國空中技巧總是擦“金”而過,到底啥原因?

  光有實力還不夠

  爭金首先在於實力。作為中國雪上屈指可數的優勢項目,空中技巧是絕對的實力派。在平昌週期的幾個賽季,就奪得的獎牌數而言,無論男隊女隊都領先於美國、澳大利亞、白俄羅斯等主要對手。

  平昌冬奧會滿額參賽的男女隊新老搭配、結構合理,老將張鑫、劉忠慶經驗豐富,首次參加冬奧會的新秀孔凡鈺、王心迪、顏婷將是未來中堅,名將徐夢桃、賈宗洋、齊廣璞形成了衝擊金牌的集團優勢。

  而結果卻是,女隊世界排名第一的徐夢桃決賽第二輪意外摔倒出局,此前不那麼被看好的張鑫、孔凡鈺分別拿到銀牌和銅牌;男隊劉忠慶、齊廣璞在決賽第二輪落地失誤被淘汰,賈宗洋以0.46分之差無緣金牌奪得銀牌。

  男子冠軍烏克蘭選手阿布拉緬科本賽季世界排名第六,世界盃分站賽還沒拿過冠軍。與傷病鬥爭三年的賈宗洋本賽季強勢回歸,世界排名第二,拿到3個世界盃分站賽個人冠軍。所以賈宗洋在痛失男子金牌之後仍然有底氣宣告:中國空中技巧男、女隊是世界最強隊伍,而現在這支中國隊則是歷史最強。

  然而對於空中技巧來説,光有實力還不夠。選手們在空中翻騰受到風速影響,在做完空中動作後轉瞬之間又要落地導致著陸失誤率很高;再加上三輪決賽每輪一跳,12進9、9進6、6爭獎牌的殘酷賽制,空中技巧被認為是冬奧會偶然性最大的項目之一。具備冠軍實力並不意味著一定能獲得冠軍。索契冬奧會男子冠軍安東·庫什尼爾本屆冬奧會預賽就被淘汰,2017年世錦賽男子冠軍約納森·利利斯決賽第二輪失誤出局,都説明瞭這一點。

  失金並非時運不濟

  韓曉鵬奪冠的都靈冬奧會,空中技巧當時的賽制是決賽跳兩輪,兩輪成績相加。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現行的賽制讓運動員普遍求穩,而不求動作難度。

  如35歲的澳大利亞隊女子老將拉西拉·莉迪亞,都是用三周臺動作奪得溫哥華冬奧會金牌、索契冬奧會銅牌。在平昌冬奧會上,多數女子選手選擇的是兩周臺。男子決賽更是如此,排名前四位的選手均只選用了難度為4.525的動作。這與齊廣璞奪得2015年世錦賽冠軍、庫什尼爾奪得索契冬奧會金牌所做出的難度系數高達5.0的動作相比,顯然相差巨大。

  “難度第一人”的齊廣璞無疑很吃虧,他賽後説:“現在賽制更殘酷,競爭更激烈,每輪都要求你更完美的發揮才能晉級,稍微有些瑕疵,就進入不到下一輪。”

  因此,適應新的比賽規則、追求動作的細節、提高每一跳的成功率和應對壓力的心理能力十分關鍵,而平昌冬奧會暴露出了中國隊在這方面的不足,而不僅是時運不濟。

  徐夢桃決賽第一跳動作難度是3.500,第二跳將難度提高到9名選手中最高的3.750,結果摔倒。如果不提高難度求穩進入最後一輪再拼,也許結局會不一樣。

  執裁空中技巧的中國裁判邱招義表示,第三輪決賽最後一個出場的賈宗洋雖然整套空中動作很成功,但落地還是有小瑕疵。烏克蘭選手在決賽中的三跳一次比一次完美,而賈宗洋因緊張在第一跳就出現失誤。作為一個打分項目,這無形中就讓烏克蘭選手在印象分上佔了優勢。

  圓夢還需精益求精

  在邱招義看來,中國空中技巧隊在平昌冬奧會上的表現相當出色,甚至是“歷史上少有的好”。他説:“中國運動員已經很拼命了。男隊是這樣,女隊也是一樣。徐夢桃雖然三周臺失敗,但是她其實在第二輪拼下去了兩個主要對手,給隊友創造了機會。孔凡鈺去年12月才把腿裏做手術的釘子取出來。他們真的盡了全力了。”

  空中技巧健兒們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精神令人動容,但要改變“千年老二”的局面,真正捅破那層薄薄的窗戶紙拿到期待已久的金牌,中國空中技巧還需精益求精、不斷磨礪。

  實力依然是最重要的。結束了平昌冬奧之旅,中國空中技巧重拾行裝再出發。無論是張鑫還是賈宗洋都表示,中國隊的後備人才建設形勢喜人。兩屆冬奧會銀牌得主李妮娜目前是中國青年隊的領隊,她透露中國空中技巧的後備梯隊建設已經形成系統,一批潛力很大年輕人被選拔進國青隊為未來做準備。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在保有實力的同時,追求完美、細節取勝、練就強大的內心同樣重要,唯有盡善盡美才能迎來命運之神的眷顧,這也是未來四年中國空中技巧需要努力的方向。圓夢金牌,讓我們相約2022年北京冬奧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