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為什麼我們沒有體育“春節大戰”?

2018-02-22 08:31: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廣州2月21日電 題:為什麼我們沒有體育“春節大戰”?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荊淮僑

  中國的電影票房在狗年春節迎來了異常火爆的局面。根據相關機構的統計,2月16日正月初一至2月20日初五,國內電影票房累計突破46億元人民幣,刷新了中國電影市場春節檔的新紀錄。僅僅大年初一一天,就創造了近13億的票房,打破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紀錄。

  電影市場的火爆是春節期間文化、娛樂消費需求旺盛的一個例證。而體育産業的金字塔尖正是競賽表演業,但中國的體育産業在這個“黃金檔”卻難以找到存在感——除了平昌冬奧會和亞冠聯賽這些恰巧安排在春節的國際賽事,中國本土的“春節大戰”難覓影蹤。

  從足球來看,今年亞冠聯賽首輪比賽廣州恒大隊主場迎戰泰國武裏南聯隊的比賽時間被安排在除夕的前一天,球票銷售一空,現場氣氛相當火爆,球迷在春節的觀賽需求可見一斑。

  不過,由於中超聯賽在每年11月收官,新賽季開始要等到來年的3月左右。除了亞足聯組織的亞冠聯賽,基本沒有比賽安排。其實早在幾年前,許多業內人士就曾呼籲將超級杯的比賽放在春節期間舉行,但由於種種原因始終未能成行。

  籃球方面,CBA聯賽的賽程與春節檔期最容易産生“火花”。其實,2017年的春節,在年初六晚上進行的青島和北控隊的比賽,成了CBA歷史上的第一場安排在春節假期的比賽。但這場比賽並非有意策劃,而是一場不得已的補賽。球隊影響力有限,缺乏媒體宣傳,導致現場冷清,球員也打得意興闌珊。

  去年7月,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曾表示,CBA可以安排春節大戰,籃協甚至在醞釀一台“籃球春晚”。

  但當CBA還在“籌謀”之時,“外來和尚”的美職籃已經開始全面佈局。美職籃的“聖誕大戰”已經成為美國籃球迷的年夜飯,他們也開始抓住春節時段在中國籃球迷身上做文章。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美職籃有12支球隊的主場安排了新春賀歲活動。此外,美職籃還在社交媒體策劃了一系列活動,並舉辦線下訓練營等活動。

  中國體育的“春節檔”目前仍然是一片“藍海”,而體育的“春節大戰”與電影的春節檔一樣,本質上都是一個IP研發、培育和變現的過程。一場“春節大戰”的打造,是政府、協會、聯賽運營方、球隊、媒體、贊助商等方面共同搭建的系統工程,每一個環節都很關鍵,考驗的是相關機構的服務意識、策劃團隊的創意、整體的操盤能力和細節的執行能力。在這方面,中國的體育産業還處在“從零到一”的初級階段。

  從某種意義上來説,我們的“春節大戰”能不能搞紅火,可能是體育産業進階與否的一個標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