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200人團隊近一年籌備 "北京八分鐘"倒計時三天

2018-02-22 11:24:4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8分鐘的呈現,200人的團隊,近一年的籌備,距離開啟冬奧北京時間的“北京八分鐘”亮相世界僅有3天的時間了,時隔14年,凝練的中國精神又將怎樣落墨著色?耀眼的舞臺黑科技背後有著怎樣的保障力量?昨天,遠在韓國的“北京八分鐘”運營總監徐堅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據徐堅介紹,2017年3月,“北京八分鐘”聯合工作組成立,經過數次彙報,由張藝謀挂帥的導演團隊的創意方案得到了國際奧會的批准。

  

  2017年11月10日,技術團隊正式進駐位於北京昌平的武警特警學院南口校區。在那裏,技術團隊搭建了一個與韓國演出現場1:1的70米直徑圓形舞臺,而在此之前,80名來自北體大的學生演員已經遴選完畢。2017年12月1日的誓師大會宣告“北京八分鐘”進入倒計時。2018年1月18日,最後一次綵排結束後,道具設備當天便拆卸裝箱,1月21日分兩批啟運,分別經天津港和青島港運往釜山港,其中經天津港的有5個集裝箱,青島港的一個集裝箱。

  由於平昌冬奧會的舉辦時間恰逢中國春節,而韓國在這期間也趕上春節假期,因此徐堅在介紹道具設備的運輸裝卸時用得最多的便是“搶運”兩個字。據她介紹,原本2月11日道具要從位於韓國原州的倉庫啟運平昌,但被告知已經連續工作了5個月沒有休過假的原州倉庫工作人員要放假,可如果推遲一天運輸,技術團隊11日抵達平昌後將無法按時開始工作,整個流程就會延誤。於是工作組緊急決定,提前一天將設備從原州倉庫搶運出來,但比原計劃提早到達平昌就意味著要重新尋找存放設備的倉庫,然而這一難題很快就解決了,而佈線、為設備充電等基礎性工作也按時完成。

  “北京八分鐘”團隊在韓國入住的是位於江陵的關東大學,距離演出場地還有40多分鐘的車程,從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結束設備拆卸運出,到閉幕式設備進入,技術團隊爭分奪秒,為了保證先期抵達的兩位關鍵技術人員不會因為往返路程耽誤時間,需要臨時在主會場附近為他們尋找房子,但冬奧會舉辦期間房源異常緊張,最終經多方協調,將他們安頓在了距離主會場步行十分鐘的地方。運輸和技術團隊通力配合,提前一天完成了舞臺設備道具的安裝和調試,17日演員團隊抵達,18日即開始排練。

  如果説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鐘”,展示給世界的還是紅綢、太極、二胡、京劇、茉莉花等傳統及民族元素,那麼時隔14年後的“北京八分鐘”,從創意之初就鎖定了展示當代中國的精神風貌與影響力,以及青春、活力與激情,不過依然少不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會讓觀眾有親切感。整個演出科技含量極高,將展示一個跨領域的舞臺,比如移動裝置等很多技術都是以往舞臺上從未使用過的。經過了去年全新觀念演出《對話˙寓言˙2047》中藝術與科技的直接對話,張藝謀導演對於最前沿科技的掌控已近爐火純青。由於八分鐘的時間和空間所限,現場將依舊通過多媒體展示京城的冰雪景象以及人文情懷。

  據徐堅介紹,此次“北京八分鐘”的幕後也體現了多家央企的通力協作,比如運營團隊來自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人員往返乘坐的是國航航班,承擔道具設備運輸的是中遠集團……徐堅説:“每個環節的配合都是高效而及時的,這也體現了央企在國家重大事件中的責任擔當。”

  眼下,團隊正密切關注平昌的天氣情況,氣象部門每天都會傳來25日閉幕式當天的天氣預報。而徐堅表示,“即便是天氣情況不好,我們也有預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