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女單俄奧運選手包攬冠亞 中國花滑面向2022

2018-02-23 17:09:1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彭延媛):平昌冬奧會23日結束了花樣滑冰的全部賽事。在當天女單自由滑較量中,兩位俄羅斯奧運選手扎吉托娃和梅德韋傑娃包攬冠、亞軍。這也是俄奧運選手本屆賽事的首金!加拿大的奧斯蒙德獲得銅牌。中國選手李香凝獲第22名。本屆冬奧會,中國花滑拿到一枚雙人滑銀牌,男單也創造歷史最好成績第4名。在走向2022年的道路上,平昌又會給中國選手怎樣的啟示呢?

  這是梅德韋傑娃的電影“安娜·卡列尼娜”,宿命般的婉轉悲涼,催人淚下。

  而這,則是扎吉托娃的芭蕾舞劇“堂吉訶德”,舉重若輕,大氣磅薄!在這兩位俄羅斯奧運選手面前,加拿大選手奧斯蒙德在“天鵝湖”裏也展現出黑天鵝的風采,但是還是差了一個臺階!

  兩位俄羅斯姑娘如同春蘭秋菊,裁判在自由滑為她們打出了同樣分數,梅娃以節目內容分更高而排名第一,最終因為短節目的差距,微弱劣勢不敵15歲的扎吉托娃,屈居銀牌。俄羅斯女單的強大,可見一斑!

  但是,強大源於努力和堅持。奪冠後,本賽季保持不敗的扎吉托娃説:“我從來不會在訓練裏懈怠。每一天,我都會走上冰場。我不僅僅是練習要表演的節目,還要研究很多細節。可能正因為如此,我們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梅德韋傑娃則表示:“為了創造最好的成績,首先必須有自信。而自信的樹立需要堅持不斷的練習。你們都知道,我受過傷。在恢復過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他們簡直能組成一支軍隊!在此,我再次感謝所有人的關心和付出。”

  一如既往,扎吉托娃把7個跳躍動作都放到節目後半段,顯示出強大的能力和信心——她就是以難度動作的高品質壓倒師姐的。在男單各種“四週跳”滿場亂飛的同時,女單顯然也在迎來一波提高難度的風潮。對此,中國花滑有清醒認識。獲得女單第22名的李香凝説:“現在女單難度越來越高了!俄羅斯有些05年、07年出生的小朋友連四週跳都會了!而在跳躍技術上,我還不夠好。我的‘三周接三周’非常不穩定,甚至還有周數的問題。練習中嘗試過了,成功率不高,所以在比賽中一直沒有上。”

  女單和冰舞,中國和世界頂尖水準的差距本就很大,需要的是基礎性工作。而在優勢項目裏,中國隊本屆冬奧會拿到了一枚雙人滑銀牌和男單歷史性的第4名——接下去,又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改進呢?

  遺憾獲銀後,隋文靜和韓聰就提到了和那些雙人滑老將比“閱歷”的問題:“我們還是太年輕了!這麼説吧,人家滑冰的年頭比我們的年紀都大!他們歷練以及掌握生活的豐富性實在太強了!我們有很多不足,要多看,多學習,把自己的問題解決好。”

  男單方面,金博洋兩個賽季以來都在強調:他的發展方向並不是“6個四週跳”,而是難度和內容並重。但對中國花滑來説,還有一道高墻需要翻越,那就是如何在西方審美把持的花滑界牢固樹立“中國風”!

  中國花滑拿過世界冠軍,也拿過奧運冠軍,中國選手已經得到裁判普遍認可。但“中國節目”的遭遇截然不同!雙人滑選手彭程/金楊在平昌未能晉級自由滑——他們的自由滑節目、純粹中國風的“梁祝”也就無緣登場。可在此前的比賽中,他們已經感到了在花滑項目上表現“中國風”的困難。彭程説:“中國古代女性表達感情是很含蓄的,怎麼笑啊,喜歡別人啊,都很含蓄。但我們在賽場又要把這些情感表現出來!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展現中國女性的含蓄內斂的性情,一方面又要讓裁判看得懂,這是有難度的!”

  本屆冬奧會,女單前3名錶演的節目、選擇的音樂或多或少都與俄羅斯的文學藝術相關聯——花滑界的主流審美正是如此!面對4年後的主場冬奧會,中國花滑仍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