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金牌零突破!三個説東北話的人改變匈牙利冬奧歷史

2018-02-23 08:58:3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平昌2月22日電 題:三個説東北話的人改變匈牙利冬奧歷史

  ——記匈牙利短道速滑隊主帥張晶和主力劉氏兄弟

  新華社記者劉陽 王鏡宇 嚴蕾

  身高1米83,走上起跑線時總喜歡面對鏡頭抹一下濃眉再來個眨眼,具有中國和匈牙利血統的劉少林一齣現在賽場就會引來韓國女志願者的驚嘆:“好帥啊!”這位説著一口東北話的帥小夥兒22日和他的弟弟聯手其他隊員改寫了匈牙利冬奧會的歷史!他們在男子5000米接力決賽中為匈牙利實現了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22歲的劉少林和19歲的劉少昂是比賽中的最後兩棒,哥哥在最後兩圈上演驚天反超,超越老牌強隊加拿大隊,最先衝過終點!隨後,他一氣滑到教練席,與來自中國吉林的主教練張晶緊緊擁抱在一起!

  劉氏兄弟領銜的匈牙利隊改變了匈牙利的冬奧史,張晶則是改變匈牙利短道速滑的女人。

  張晶曾代表中國隊參加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今年是她執掌匈牙利帥印第七個年頭,她把匈牙利隊從一支“打醬油”的隊伍打造成了冬奧會冠軍。

  張晶賽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自己能夠在海外執教,要感謝中國滑冰協會的大力支持。她説:“協會鼓勵我們出國鍛鍊,其實還有好幾名中國教練曾經在國外執教。我們希望能夠在世界的不同角落,為普及、發展短道速滑出一份力,讓更多的人認可中國短道的技術和哲學。”

  其實論個人實力,劉氏兄弟比接力隊更有實力登上領獎臺。沒有想到冬奧會開始後,劉少昂在三個單項上被判犯規無緣決賽,劉少林倒是只有一次犯規,可是偏偏發生在他最擅長的1000米的決賽上,而此前他在這個項目的世界排名是第一位。曾擔任吉林隊教練的張晶沒有過多地責怪兄弟倆,而是讓他們輕鬆上陣,全隊一起努力打好接力。

  賽後,一幅洋面孔的劉少林用流利的東北話接受了採訪。“接力決賽前我們都想好了,然後我們幹下來了,第一!”“武大靖比賽太快了,我都跟不上!”“去上海比賽我們在外灘迷路了,找人問路,他們就説,中文咋説這麼好啊,中國人啊,幹啥呢?”侃侃而談的劉少林像是在演小品,讓中國記者忍俊不禁。

  劉氏兄弟的父親是一位中國人,母親是匈牙利人。孩提時代,他們的父親想讓兒子從事自己的老本行——繪畫,沒想到兩個頑皮的兒子竟然都坐不出,在房間裏打打鬧鬧。他又決心讓孩子們練習游泳,結果哥倆又因此頻繁生病讓家裏雞飛狗跳。最終,父親為他們選擇了短道速滑。

  説來也巧,2006年,劉氏兄弟剛剛在匈牙利開始練習短道速滑,他們的父親在當年的世界盃匈牙利站比賽上向中國隊討教培養孩子的妙計,得到的建議就是把孩子送回國打基礎。半年後,劉家全家五口人專門來到長春租房居住,劉氏兄弟開始師從張晶學習短道。

  在長春,張晶指導下的兄弟倆取得巨大進步,1年半以後,劉少林就獲得歐洲同年齡段的聯賽冠軍。此後,兄弟倆每年夏天定期去長春訓練三個月,他們還在長春上學,中文提高也很快,學會了拼音和簡單漢字,還有永遠伴隨他們的濃重的東北腔。

  2012年,張晶正式入主匈牙利國家隊。2016年世錦賽,劉少林奪得500米冠軍,弟弟則奪得1500米亞軍,兄弟二人一時聲名大噪。

  對於帶隊奪取匈牙利冬奧史上的首枚金牌,劉少林用英語説:“這是一個巨大的榮譽。冬奧會對我們每個人都是身心上的巨大考驗,我們今天盡力了,就是勝利者。最後兩圈時,我對自己説,沒人能超過我,我要瘋狂一下!衝過終點,我一直尖叫,沒法停下來!”

  長相秀氣的弟弟劉少昂非常內向,依賴哥哥,平日兄弟倆的採訪也都由哥哥來完成。在賽前的一次採訪中,他承認,如果哥哥在比賽中滑到他正前方,他不會去想超越哥哥。

  在22日奪冠之後,劉少林展示了自己溫柔的一面。他背著自己的女友——英國隊腳踝受傷的名將克裏斯蒂,慢慢走到領獎臺,然後把她輕輕地放在領獎臺上,讓她體會一下登上領獎臺的滋味。賽後劉少林用中文透露他這樣鼓勵自己的女友:“我讓她努力努力吧,看看2022年北京再拿個冠軍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