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頂崗實習生朱娜:離家千里逐夢冬奧 只為2022

2018-02-23 15:32:51|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平昌2月23日電 題:離家千里逐夢冬奧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從北京來到韓國平昌,朱娜第一次沒有陪孩子過春節,但親身經歷一屆冬奧會,讓朱娜感到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步。

  不懂韓語的朱娜是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部的一名工作人員,為更好地開展北京冬奧會的市場開發工作,這個春節,她來到平昌冬奧組委進行為期77天的頂崗實習。

  在平昌冬奧組委的辦公平面,朱娜顯得普通又不太一樣。身著與韓國同事相同的紅色工作服,但卻只能操一口英文交流。“語言障礙只是困難之一。”她説。

  朱娜在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部的工作內容為協助推進官方體育服裝、官方通信服務合作夥伴徵集、評審、起草合同等環節的工作。具體説來,合同管理和品牌保護等工作是她的主要職責。

  因此從1月3日來到平昌之後,她便開始了在當地特許經營領域的實習工作。“主要參與江陵、平昌的特許經營相關工作和向特許經營經理報告情況,以防異常狀況出現;實習地點分佈在平昌冬奧組委總部、平昌超級商店或江陵等地特許店經營機構,”朱娜説。

  平昌冬奧會是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屆冬季奧運會,在特許商品的類別、冬季運行模式、宣傳冬奧品牌、同屬亞洲區域等方面均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經營計劃有著較強的實戰參考價值。這讓朱娜不敢馬虎。

  一月份剛到平昌,朱娜便用了10天幾乎參觀了所有的特許商品經營商店,而在來之前她已經學習了當地的特許經營計劃。“特許經營中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多個業務部門溝通解決,我就觀察他們是怎麼進行物流的管理,證件、人員的管理,如何擺放商品等。”

  朱娜坦言,因為語言以及當地工作人員的時間問題,她的學習更多是自主。“韓國同事有空我就主動問,沒空我就多看,工作群裏的交流內容我都會仔細學習,雖然大多是韓語。”為此,來之前朱娜與她在北京冬奧會組委所在處室商量出一份3000多字的學習計劃,學習總結也是她每日必備的工作。

  朱娜的實習將持續到3月20日,橫跨臨賽期、場館進駐期、冬奧會、轉換期、和冬殘奧會。這幾天,四歲的兒子常問:“媽媽什麼時候回來啊。”

  這是朱娜第一次沒有和孩子一起過年,平日完成工作,朱娜會與家人視頻聯絡。“肯定是想孩子,但是這份工作我真的很喜歡。”朱娜説,實習經歷讓她了解到許多實操環節的內容,這種寶貴的工作經驗會幫助她和她的團隊更好地籌備北京冬奧會。

  “現在對奧運會的理解更深刻,旁觀者看奧運會更多關注誰拿了金牌,但是在奧組委,我覺得運動員、工作者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和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朱娜説。

  從去年3月份進入北京冬奧組委開始,每天上班朱娜要先從家坐地鐵到班車站,到單位往往全程需要一個多小時,而加班到零點也是常有的事。

  “因為與國際奧會有時差,所以很多工作都是在晚上進行。”但朱娜坦言,冬奧會來到中國,這讓她與同事有著莫名的責任感,“大家工作熱情很高,有時候很累,但人生就是不斷突破的過程,能為北京冬奧會出一份力,這應是人生美好的經歷。”她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