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裁判冷靜思考 北京冬奧如何避免短道"平昌亂象"

2018-02-24 16:45:4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中國資深裁判冷靜思考 北京2022如何避免短道速滑“平昌亂象”)

中國著名短道速滑國際裁判王石安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李大勇):冬奧會臨近尾聲,但本屆賽場最大的爭議焦點,短道速滑的裁判判罰,並沒有因為武大靖奪得金牌而被忘記。北京將於2022年舉行冬奧會,如何才能保證短道速滑裁判規則公正嚴謹,避免選手四年努力付之東流?

  對於本屆冬奧短道裁判的整體工作,王教授指出:平昌冬奧的裁判過於嚴厲,矯枉過正,給選手們帶來了很大的困擾。

  “裁判是為了控制比賽,把比賽控制得更好、更順利,所以表現出了一種過細過嚴。本屆冬奧會的判罰尺度,與前一個競賽週期,包括世界錦標賽和世界盃的判罰尺度不一致。”

  王教授以多年的執法經驗告訴我們,本屆短道的裁判們對於正常身體接觸,有利無利等多個基本原則,掌握得不好。在遭到強烈批評後,最後一天的判罰尺度才恢復正常。他們需要有統一的執法尺度,例如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中的判罰尺度不一致:中國隊碰撞判了,加拿大隊阻擋判了,韓國隊兩次阻擋沒有判,這就註定裁判成為外界焦點。”

  展望北京冬奧,裁判如何才能公證執法,作為兩屆亞冬會裁判長,王教授指出,必須在北京冬奧開始兩年以前,國際滑聯在世界大賽中將執法制度和判罰標準完全“固化”,讓教練和選手有法可依。

  “在北京冬奧會開始前,必須將判罰尺度與即將開始的冬奧會的尺度完全一致,使運動員知道什麼是犯規,教練員能夠有效組織比賽,安排戰術。”

  此外,對於“內道超越”和“外道超越”等判罰難點,裁判做好細緻入微的動作分解和規則講解,供世界各隊學習體會。希望2022北京冬奧會能成為一屆公正公平的世界冰雪盛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