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花滑女單李香凝位列第22 中國小花何時再次盛放?

2018-02-24 08:35:07|來源:中新社|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韓國江陵2月23日電 (邢翀)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23日進行最後一項女子單人滑決賽。中國17歲小將李香凝自由滑獲得101.97分,以總分154.43分位列第22名。俄奧運選手扎基托娃自由滑獲得156.65分,以總分239.57分強勢奪冠。

  當天自由滑決賽中,李香凝第五個出場,她選擇以芭蕾舞劇《雷蒙達》選段作為配樂。前半段李香凝的滑行流暢,順利完成了跳躍動作;但後半段滑行速度有所下降,四組跳躍存在周數不足等問題,最終自由滑獲得101.97分,兩套節目總分位列第22名。

  回顧首次冬奧征戰,李香凝説有些緊張,兩套節目雖然不是最好的水準,但已儘自己最大努力去滑。“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比賽,心態上還是不夠成熟,但能來參加冬奧會感覺非常開心和榮幸,給自己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其實,中國花樣滑冰最早在國際舞臺上獲得突破的恰恰是女子單人滑。有“冰上蝴蝶”之稱的中國選手陳露曾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中斬獲銅牌,這是中國第一枚花樣滑冰奧運會獎牌;1995年她世錦賽奪冠成為中國首位花滑世界冠軍,1998年長野冬奧會獲得第二枚冬奧銅牌。

  陳露之後,中國女子單人滑陷入低谷。出生於1996年的李子君曾被視為能帶領中國女單重回世界巔峰的希望之星,她曾獲得過青少年大獎賽總決賽、冬青奧會、亞冬會、四大洲的獎牌,還連續八年獲得全國冠軍,15歲就完成了國內賽事大滿貫。

  索契冬奧會頗被看好的李子君最終位列第14,隨後因腹股溝拉傷缺席了自去年8月份以來的所有賽事,無緣平昌冬奧會。其迄今最好表現是2013年世錦賽上獲得的第7名。

  中國隊在平昌冬奧會上只獲得了一個女子單人滑參賽資格。李香凝在去年的尼斯杯中獲得亞軍,又在年末全國錦標賽中奪冠,積分高於另一主力選手趙子荃,獲得職業生涯第一次參加冬奧會的資格。

  而李香凝最好成績則是去年世錦賽上以175.37分獲得的第14,也正是這一名次為中國隊贏得了一個冬奧會參賽資格。

  截至目前,還沒有一位中國單人滑選手達到陳露當年的成就。如今世界女子單人滑整體難度已提升了不止一個檔次,俄羅斯一些青年選手甚至可以在比賽中完成四週跳,而中國女單選手在技術上還有難關需要攻克。李香凝坦言她的三周接三周的動作成功率還不高,跳躍難度也遠不及世界頂尖選手,與陳露的差距還很大,表演和技術上都還要提高。

  一位擔任過花樣滑冰國際裁判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他認為主要問題是在選才上。“花樣滑冰不是一個苦練就能成功的項目,更需要運動員的天賦以及藝術表現力。現在雖然中國練習花樣滑冰人數很多,但可選的人才面仍然不夠廣泛,主要問題還是後備人才不足。”

  面對四年後的北京冬奧會,李香凝説希望那時能在家門口有所突破,滑出更好的節目。或許在追逐陳露的腳步時,最為急迫的問題是下一個週期能否有更多小花在國際舞臺綻放。(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