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平昌冬奧會漸近尾聲 中國冰雪健兒多個項目實現突破

2018-02-24 08:42:2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2月24日電(記者 岳川) 24日是平昌冬奧會倒數第2個比賽日,冬奧盛會漸進尾聲。雖然比賽尚未結束,但中國代表團的冰雪健兒們已在多個項目上實現了新突破。

  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枚獎牌由劉佳宇摘得,這位開朗的東北姑娘在單板滑雪U型池的決賽中獲得亞軍。從溫哥華到索契,職業生涯曆盡坎坷的她終於將笑容印在了平昌的賽道上。

  這是一枚沉甸甸的銀牌。三屆冬奧會的不懈拼搏、克服反復傷病帶來的影響,劉佳宇用她的堅守為中國單板滑雪推開了一扇新的大門。這不僅是中國代表團在平昌獲得的首枚獎牌,也是中國選手在單板滑雪U型池項目上首次站上奧運領獎臺。

  在此之前,提及冬奧會的雪上項目,中國隊有獎牌入賬的只有空中技巧。在由點及面的過程中,這枚銀牌的出現及時且至關重要。平昌鳳凰雪上公園,見證了中國雪上項目翻開嶄新一頁的歷史時刻。

  從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張民的第20名,到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郭正新的第8名,再到 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閆涵的第7名,中國男子單人滑選手從未停止對更高榮譽的追求。

  在平昌,首次參加冬奧會的金博洋再次刷新了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中的最好成績。在與羽生結弦、費爾南德茲等世界名將的較量中,金博洋滑出了自己的風采,獲得第四名的他距離領獎臺僅一步之遙。

  金博洋説,這個第四名對他而言意味著奪取奧運獎牌的目標是很現實的,未來四年他會繼續努力。向著2022再出發,金博洋夢想著為中國花滑隊實現更大的突破。

  平昌之前,在冬奧會速度滑冰歷史上,中國隊共獲得過1金3銀3銅,但這7枚獎牌全部來自於女子項目。過去十屆冬奧會,中國男子速度滑冰選手的最好成績是劉洪波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獲得殿軍,當時他比第三名選手只慢了0.01秒。

  誰知這微乎其微的差距,卻用了整整24年追趕,直至高亭宇橫空出世。

  近兩年來高亭宇成長勢頭強勁,逐漸成為中國速滑男隊新一代的領軍人物。在平昌,高亭宇獲得了男子500米的季軍,終於實現了前輩們的夙願。

  這是一枚彌足珍貴的銅牌,中國男選手首次在速度滑冰項目中站上了奧運領獎臺。高亭宇改寫了中國男子速滑的歷史,更可貴的是,高亭宇只有20歲,未來是屬於他的。

  同樣是在速度滑冰的賽場上,由郝佳晨、李丹、劉晶、韓梅組成的中國女隊也在團體追逐賽中創造了第五名的歷史最佳戰績。半決賽中,中國隊只差0.26秒便可躋身決賽。雖有遺憾,但在分量極重的集體項目上實現突破,其意義不言而喻。

  自由式滑雪U型池在上屆索契冬奧會上才成為正式比賽項目,本屆中國隊共有三名選手獲得平昌冬奧資格,其中15歲的小將張可欣闖入了決賽,她最終獲得的第9名也是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中的歷史最好成績。別看年紀小,但張可欣已有在世界盃分站賽中折桂的經歷。年輕即是資本,張可欣説,四年後她的目標是金牌。

  3分24秒65的總成績,22歲的耿文強完成了中國選手在男子鋼架雪車項目中的奧運首演。13名的不俗成績既是完美的句號,也讓未來充滿遐想。

  不僅耿文強一人,像女子跳臺滑雪的常馨月,男子雙人雪車的李純健/王思棟、金堅/申可,四人雪車的邵奕俊、李純鍵、王思棟、史昊、王超等,這些項目中國隊都是首次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他們如拓荒者般填補了這段空白,書寫了新歷史。

  一日之內兩次刷新世界紀錄,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一騎絕塵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這不僅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收穫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國選手首次在冰上男子項目中登上奧運最高領獎臺。重壓之下,武大靖以最為霸氣的方式給予回應並完成突破。

  創造最佳成績的還有由韓天宇、許宏志、陳德全、任子威、武大靖組成的接力隊,他們在短道速滑壓軸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獲得亞軍。在過去的五屆冬奧會上,中國隊曾獲得過3枚銅牌,在平昌他們離最高領獎臺又近了一步。

  雖然收穫銀牌創造了歷史,但武大靖説,一定還會有新的高峰。“相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期待四年之後我們能有一個更好的突破。”(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