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武大靖接受新華社專訪:一金收官不算滑坡

2018-02-24 09:08:26|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平昌2月23日電 武大靖:我還能滑得更快 李琰: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劉陽、王君寶

  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和新科冬奧會冠軍武大靖師徒23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以兩破世界紀錄的神勇表現奪得中國男子短道冬奧首金的武大靖説,他還能滑得更快。而率領中國隊連續3屆冬奧會奪金的李琰説,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李琰、郎平心意相通

  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郎平率領中國女排奪得的金牌為中國代表團完美收官。這次平昌冬奧會,李琰率領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在賽事臨近尾聲時由武大靖奪得了一塊振奮人心的金牌。在李琰看來,這樣的巧合也許是因為她和郎平的“倔強”和堅持。

  “我們兩個都是比較‘倔強’、比較堅持的人,無論逆境、順境都能咬牙走下去,”李琰説。

  李琰告訴記者,這次中國隊處境艱難,郎平一直在微信上安慰她、鼓勵她。“她鼓勵我,心疼、憤怒、喜悅的心情都在裏面。我説咱們就是咬牙,堅持到底。這種感覺我們倆是教練,又都是女教練,我們能夠互相體會到。”

  武大靖半決賽幾乎透支

  在22日晚的男子500米決賽中,武大靖一騎絕塵地奪得冠軍。李琰透露,其實他在半決賽中遇到了巨大考驗。當時,因為同組的選手冰刀出了狀況,在武大靖全力滑了兩圈多的情況下比賽被叫停重滑,他幾乎體力透支。

  李琰説:“500米總共4圈半,滑完一半再回來重新滑,對體力、精神是巨大的考驗。能咬得住、拿到第一的成績真的不容易。”

  武大靖説:“吹哨重滑的時候,已經快透支了。因為拼盡全力了,沒想到出現這種情況。第一反應是,老師要把衣服給我,我説不用。因為那時候精力不在冷不冷上了,我想快點恢復好體能,跟他們繼續抗衡,馬上槍又(要)響了。”

  搶跑因怕失先機

  在最後的500米決賽中,又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第一次出發的時候,武大靖搶跑了。在新華社的演播室,武大靖告訴記者,他之所以搶跑,是感覺到韓國選手要起跑,他想要一個好的位置。

  李琰則解釋説,因為韓國隊有兩名選手進入決賽,兩個人起跑時可能會爭取讓大靖起跑時不順,兩個人中有可能會有一個人全力衝擊他,只不過武大靖沒有給他們機會。

  站在決賽的起跑線上,武大靖並沒考慮太多,此前自己和隊友們犯規被罰的鬱悶都被拋在了腦後。他在回顧當時的心情時説:“放下之前一切包袱,不幸運的事情也好。上場之前,一切都不去想了,會分心。只想把自己滑好,不給對手留下機會,不給裁判留下(判罰)機會,那就成功了。”

  決賽的500米,是武大靖人生中最難忘的500米,他沒想到會滑那麼快。“當時就想把自己的能力完全發揮出來,別給對手留下機會。休息室裏才知道破了世界紀錄,沒想到那麼快。”

  我還能滑得更快

  在22日晚的男子500米四分之一決賽和決賽中,武大靖兩次打破世界紀錄,39秒584的成績令人驚嘆,也讓決賽的對手們望塵莫及。

  李琰透露,武大靖這幾年的500米成績比較穩定,大概在40秒零幾,這個成績也出乎她的意料。

  “39秒!這個簡直啦!應該是有幾年不能(被)逾越的。”

  但是,武大靖覺得,如果再有點動力,再受點“刺激”,他還能滑得更快。

  “這次受刺激了,憋著口氣,”他説。

  這次的金牌也讓武大靖彌補了4年前的遺憾。在4年前的索契冬奧會上,武大靖也是一馬當先,但是因為欠缺經驗意外地被維克托·安(安賢洙)超越。

  回想4年前的那一幕,武大靖説,那次可能太在乎對手,不夠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按照現在這樣毫不猶豫地跑出去,也有機會。

  從被周洋、范可新過到一騎絕塵

  在22日晚的比賽中,武大靖的表現乾淨、霸氣,沒有給對手一點機會。但是,他並不是天生這麼快,當初他剛進入國家隊的時候還滑不過女隊友周洋和范可新。“剛來的時候,長距離滑不過周洋,短距離滑不過范可新,很尷尬的位置。感覺可能今天在國家隊好好的,明天可能淘汰的就是我,”武大靖説。“(那時)天天想著怎麼站住這個位置,不想被淘汰。那時候就想把誰設定成一個目標,去超過他,每天都那麼想。”

  武大靖究竟怎麼變得這麼快?他自己的解釋是“更認真了吧?”説這話的時候,他望了望身邊的李琰。

  李琰説:“(他在訓練中)沒有任何怨言。雖然好像感覺能力不太夠,但是一直在拼,一直在拼。”

  武大靖的突飛猛進,也離不開李琰的指點。她告訴記者,武大靖以前起跑很快,但是守不住圈,老往外跑。解決了一些細節問題之後,他的掌控能力就更好了,也越來越快。

  男子接力決賽稍微有點著急

  在22日晚的比賽中,由武大靖、韓天宇、許宏志和陳德全組成的中國隊獲得銀牌。李琰透露,中國隊在接力決賽中稍微有點著急。

  “大靖拿完500米之後特別提氣。隊員們有點過於著急了。如果再沉穩一點,結果可能會更好,”李琰説。“一會跟加拿大拼,一會跟韓國拼。在韓國摔倒之後,我們覺得應該把速度再帶起來一點,其實那時候有點著急了。如果只想把自己的技術動作做好的話……那時候喊什麼他們都聽不見了,群情激憤……”

  武大靖也説,那個時候在場上根本聽不到場邊李琰的呼喊和指揮,現場的聲音太大了,聲音大到空氣凝固的感覺。

  李琰還説,之前被判犯規太多也讓中國隊格外小心。

  “裁判什麼都不判了,太極端了。所有碰撞都不判了,如果判的話可能又是另外一種結局。我們要不停適應裁判的判罰尺度,尺度決定我們能做什麼樣的動作,不能做什麼樣的動作。這幾天犯規比較多,所以處處謹慎,45圈當中不要發生碰撞,這是很難做到的,但是我們極力在做。”

  1金收官不算滑坡

  在溫哥華冬奧會和索契冬奧會上,中國短道速滑隊分別奪得了4枚和兩枚金牌,這次只收穫了武大靖的男子500米金牌。

  李琰説:“不能説是滑坡,只能説是比較艱難,我們沒有在艱難的困境當中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準。”

  李琰告訴記者,賽前她對金牌數量沒有特別的預期,但她原本希望隊員人人都能掛塊金牌,也就是想在男女接力項目上有所斬獲。

  “團隊(項目)是最難的,非常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許未來會更好。”

  希望規則更加健全

  在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中,運動員因為犯規被罰的情況很多。在李琰看來,如果一場比賽連專業人士也難以看懂,那就應該反思。

  她説:“專業人在一場比賽後都在看,不知道判誰,這樣情況就非常可笑了。至少比賽要看專業的人和觀眾看明白,不能隨著裁判員的心情。有的搶跑出去兩步了,裁判也沒打回來,有的時候沒動,覺得你在動。等等吧,人為的東西比較多,可能也是項目發展的必經的過程吧,再明晰一些可能會更好。”

  有些專業人士建議,國際滑聯應該及時公佈判罰依據和相關錄影資料,以便運動員、教練和觀眾更好地看懂比賽。對此,李琰非常認可。

  她説:“特別同意。現在錄影裁判會根據幾個裁判的意見反饋去抓碰撞點,但是可能會有幾個碰撞點,他抓的不是最重要的碰撞點,這個也是規則上的漏洞。這個項目要發展更好,應該有更健全公正的體系和規則可以執行。希望ISU(國際滑聯)和個人獻計獻策,共同提些合理的建議。”

  期待北京冬奧有更好的突破

  23歲的武大靖對4年後的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憧憬。他説:“平昌之後是北京,想要更好的突破。期待的是兩個團體項目,4年之間,希望有嶄新的自我,嶄新的團隊來迎接這場比賽,特別期待北京冬奧會。”

  李琰也希望,在這次冬奧會上遇到的挫折能夠激勵隊員。

  “愈挫愈勇,不會比這再差了,還有什麼可顧慮呢?500米以前就是這個想法,反正什麼都沒有了,就拼唄。”

  在本屆冬奧會上,中國隊曾因裁判判罰一致性問題向國際滑聯提出申訴。李琰説,我們要有自己的立場,據理力爭,把要説的話説出來,把要做的事情做好。其實都是為了維護這個項目的利益,為了這個項目的發展前景。

  主帥去留暫時待定

  在過去1年左右的時間裏,李琰身兼中國滑冰協會主席和中國隊主教練兩份要職。李琰承認,這的確讓她經受了考驗。

  李琰説:“協會改革方面,能夠得到領導的信任和勇於承擔這個責任我覺得是相輔相成的。我覺得有能力做好,但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是千頭萬緒,什麼事情都要摸索著向前走,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我們都希望這個項目發展得更好,更跟國際接軌,有中國特色的市場化運行,讓這個協會長遠地發展好,可能都是一種嘗試吧。對我個人來説,精力真的有限。把所有精力放在訓練當中去,業餘時間還要處理工作上的事情。到底給我怎樣的考驗才夠?或者給我怎樣的能力才能承擔更多?我也在尋找答案。”

  自2006年以來,李琰已經在中國隊主教練的位置上待了12年。平昌之後,她是否還會繼續執掌中國隊的帥印?

  對此,李琰回應説,她會休息一段時間,再來做出選擇。

  “22日之前,我每天在祈禱,上帝給我這樣的考驗是要我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啊?一般人我覺得差不多都垮了。我怎麼還能存在?到底要我幹什麼?我也在等待這個答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