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團總結平昌展望北京 雖奪金牌仍有遺憾

2018-02-26 08:07:5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彭延媛):平昌冬奧會收官之際,中國體育代表團也到了盤點總結的時候。本屆冬奧會,中國選手共獲得1金6銀2銅,獎牌數和索契持平,金牌數則為近5屆冬奧會裏最少的。作為下屆冬奧會的東道主,平昌的經歷對中國體育界會有怎樣的啟示呢?

  閉幕式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將由奪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的武大靖擔任。作為唯一奪冠的中國運動員,他是眾望所歸。同時,這也凸顯出本屆賽事、中國代表團的基本狀況。代表團副團長、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説:“這次的獎牌數反映了中國冬季項目的現實水準。金牌數,我實實在在的講,還是有點遺憾的。這樣的遺憾,也反映出我們的差距。”

  遺憾和差距在哪呢?中國冬季項目在世界範圍內總體落後,這一點不必説了。僅就優勢項目來講,遺憾和差距就體現在“世界變了!”

  短道速滑是中國冬奧最大奪金點,在平昌獲得1金2銀。代表團認為,從平昌的情況看,中國短道在項目發展趨勢、東道主因素、裁判和規則等領域仍有提高空間。高志丹指出,在溫哥華,短道奪金的國家只有3個,到索契,變成5個;而平昌,上升為6個!

  “中韓兩個短道強國分金牌的格局,已經改變了!我們要面對更多的對手,既要適應亞洲選手的比賽風格,也要適應歐美。”

  在平昌,匈牙利、荷蘭實現了各自國家短道項目的歷史性突破。他們的選手都有非常突出的特點,需要中國深入研究。短道隊主教練李琰如今身兼中國滑冰協會主席,她説:“比賽就是這樣,有各種遺憾。我們以後一方面要改進自己,一方面要完善環境。運動員的成長有週期,也不是一下子就成長起來的。我們有相應的計劃,未來會讓我們的短道發展得更好!”

  而高志丹説:“對於爭議判罰,該申訴,還是要申訴。但我們只有把自己做得更強、更全面、更完善,才能無懈可擊!這就是對王牌隊伍的要求!”

  至於空中技巧和花樣滑冰,中國選手也在本屆賽事裏體現出尖子不夠多、不夠“尖”的問題。代表團認為,這些項目必須增強動作難度儲備。畢竟,在北京冬奧會上,還是要靠傳統優勢項目爭奪金牌。

  站在平昌看北京,除了差距,還有希望。本屆冬奧會,中國在短道、花滑、空中技巧、速度滑冰以及單板滑雪U型場地這5個項目上都獲得獎牌,獲獎項目數量創歷史新高。

  此外,雪車、跳臺滑雪等多個項目首次亮相冬奧會,參賽運動員都是通過跨界跨項選材的方式選拔的。獲得鋼架雪車第13名的耿文強説:“雪車這項目需要初速度——就是起跑,特別需要爆發!我原來練跳遠的,轉到這個項目,有相似點嘛!”

  僅僅經過幾年的發展,這些項目就能依靠自己的能力、通過資格賽參加冬奧會!這等於告訴中國體育界,前一階段的道路是正確的!

  在平昌,中國代表團還得到了賽場之外的警示。代表團秘書長、體育總局冬季中心主任倪會忠説:“當看到俄羅斯奧運選手不能打著自己的國旗、穿著有國旗圖案的服裝來到奧運賽場,對中國代表團每個成員來説,都是深深的震撼!我們深深的體會到,如果反興奮劑工作稍有不足,出了問題,就是國家和民族的災難!”

  倪會忠強調,本屆賽事,代表團在反興奮劑工作上一點都不敢懈怠,因為這是在維護國家形象。而對下屆冬奧會的東道主來説,運動成績當然重要,運動員在賽場內外展現出的形象同樣重要!從力挽狂瀾的武大靖到“我不緊張”的李靳宇,從幽默自信的高亭宇到“滑得那麼帥”的劉佳宇……這些中國人的積極向上、頑強拼搏、樂觀開放將在4年後、為東道主帶來真正的勝利!

  深受同行和觀眾喜愛的武大靖在奪冠後説:“接下來,就是2022年了。我們現在更期待北京舉辦的這屆冬奧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