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佈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

2018-03-01 09:34:2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日本公佈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 係奧運史上首次由小學生投票選出)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軼豪):2月28日,日本東京奧組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吉祥物,最終配有奧運會徽圖案的“未來機器人”從眾多設計方案中脫穎而出。值得一提的是,最終的確定方案由日本小學生投票選出,這在奧運史上尚屬首次。

  東京奧組委于2017年8月組織了奧運會和殘奧會吉祥物的公開召集工作,一共收到2042件提案。由有識之士組成的評選委員會,最終確定了三個候選方案。入圍的三個作品分別為:配有奧運會會徽圖案的富有未來感的機器人、被視為神明使者的狐狸和石獅子、以及經常出現在日本民間故事裏的狐和狸。

  東京奧組委曾于2015年確定並公佈了奧運會會徽,但後來由於涉嫌抄襲以及選定過程不透明等問題,不得不取消並重新進行募集。鋻於這個教訓,組委會決定最終的吉祥物方案由小學生公開投票的方式來確定。投票從去年的12月開始,包括海外的日本人學校在內共有1萬6000所小學的20萬個班級的學生參加了投票。

  在2月28日中午舉行的發佈會上,“未來機器人”以10萬9041票的票數從眾多方案中脫穎而出,被東京奧組委正式確定為吉祥物。吉祥物共有兩個,其中藍白格的為奧運會吉祥物,特點是新舊融合,尊重保持傳統,並追求新事物;另一個粉白格的是殘奧會吉祥物,其頭上裝飾櫻花花瓣,設計寓意是“櫻花的觸角”。

  對於自己能參與投票而選出吉祥物,發佈會現場的小學生興奮不已,“最終確定的吉祥物和我選的一樣,非常高興。”“我想和吉祥物一起為奧運會營造氣氛。”

  “未來機器人”由自由插圖畫家谷口亮設計,他坦言因為首次獲得設計相關獎項,所以非常激動。在談到設計靈感時,谷口説:“這個吉祥物將未來感和傳統完美融合。我想它能夠代表日本的印象,能夠代表東京的印象。”

  根據組委會的募集條件,谷口亮將會獲得100萬日元、約合6萬元人民幣的獎金,並會受邀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開幕式。

  吉祥物的名稱將於今年夏天公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