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倒計時100天:8個小組8個故事8番天地

2018-03-06 08:24:4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6日電(張一凡)北京時間3月6日,還有整整100天的時間,俄羅斯世界盃將拉開戰幕。早在去年的12月初,32支球隊的具體分組就已經水落石出。縱觀8個小組的具體名單,可謂是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夢想,各有各的恩怨情仇。

  A組:東道主的最佳理想

  雖然組內有沙特阿拉伯這樣實力明顯偏弱的球隊,但是擺在東道主俄羅斯面前的出線之路,仍然是荊棘遍地。坐擁蘇亞雷斯、卡瓦尼、戈丁等世界級球星的烏拉圭自然是小組第一的最大熱門,已經連續兩屆世界盃至少殺入淘汰賽的他們實力在組內顯得有些鶴立雞群。此外埃及隊也絕非善類,當家球星薩拉赫本賽季風光無限,在英超大殺四方,時隔28年重回世界盃的他們必定不想小組賽了了出局。

  除了2010年的南非外,世界盃歷史上並沒有第二支小組賽就出局的東道主,很顯然俄羅斯也不想被釘在恥辱柱上。但以他們目前的實力而言,想要出線除了自身的出色發揮之外,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成分。他們最理想的情況,是首輪面對沙特輕鬆拿下且拿到足夠的凈勝球,次輪在與埃及的對決中至少不落下風,而末輪組中最強的烏拉圭可能提前鎖定小組第一,面對無欲無求的南美勁旅俄羅斯若能順利拿下分數,則出現的希望大大增加。

  B組:伊比利亞德比再起

  地中海畔的伊比利亞半島,自現代足球誕生以來就是高産球星的聖地。尤西比奧、勞爾、菲戈、哈維、C羅、伊涅斯塔這些名字早已在世界足壇如雷貫耳。而坐落在半島上的兩個國家西班牙、葡萄牙的足球淵源也是充滿了故事。僅從世界大賽層面來説,西班牙就曾連續在10年世界盃、12年歐洲盃兩屆大賽中力克葡萄牙,打碎了後者大賽冠軍的美夢,而葡萄牙此次則迎來了復仇的完美良機。

  當馬拉多納將寫有葡萄牙的簽條抽入B組時,這些故事在18年夏天便註定有了續集。彼時,C羅將率領歐洲盃衛冕冠軍再度直面鬥牛軍團。無論是在皇馬並肩作戰的隊友們,還是交鋒多年早已知己知彼的巴薩眾將,C羅都要面對他們的衝擊。過去兩屆世界盃,葡萄牙的成績差強人意,而西班牙在經歷過14年的馬拉卡納之殤後,也渴望重新起航。這兩支伊比利亞半島上的宿敵此番相遇之時,除了延續故事之外,恐怕更想得到的都是勝利。

  C組: 天賦異稟的法蘭西

  天賦使得足球更加耀眼,但足球世界從來不缺乏天賦,當下的這支高盧雄雞正是如此。由於近幾年青年才俊的井噴,使得法國隊的陣容著實有些豪華。但天賦卻又遠遠不能與勝利劃等號,16年本土歐洲盃上,法國隊在形勢一片大好的情況下頻頻浪費良機,最終被葡萄牙帶走了冠軍。如今距離那場決賽已經過去兩年,這只經歷過挫折的青年軍又成長了兩歲,俄羅斯的聚光燈,正應該是他們完美綻放的地方。

  從小組對手來看,面對最後時刻驚險通過附加賽拿到門票的澳大利亞,以及時隔36年重返世界盃的秘魯,高盧雄雞都應該不容有失。從小組賽突圍之後,考驗他們天賦的時候才真正到來,他們的對手很有可能從阿根廷、冰島、克羅地亞中産生。這三支球隊無論誰拿到D組出線權,都有著足夠衝擊八強甚至四強的實力。經歷過他們這一關,法國隊的天賦才會顯得更加耀眼,才會有足夠的信心去迎接更強大的挑戰。

  D組:冰島戰吼的信念

  要説16年歐洲盃上最令人驚喜的的球隊,除了爆冷奪冠的葡萄牙之外,莫過於黑馬冰島隊了。從一路被看作魚腩球隊,到力壓葡萄牙小組頭名出線,再到八分之一決賽逆轉淘汰英格蘭。雖然沒能奪冠,但冰島的表現已經足夠讓人對這支球隊刮目相看。而冰島球迷特殊慶祝方式——維京戰吼的氣勢磅薄,也讓全世界球迷對這個人口僅有30多萬卻瘋狂熱愛足球的國家肅然起敬。

  就在有球迷認為冰島隊在歐洲盃上的表現僅僅是曇花一現時,這支黑馬球隊又在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中將荷蘭以及丹麥擠在身後,以小組第一昂首挺進俄羅斯,將維京戰吼唱到了寒冷的莫斯科。維京戰士們在俄羅斯的征程並不輕鬆,同組既有奪冠熱門之一阿根廷,也有號稱“歐洲巴西隊”的克羅地亞,非洲雄鷹尼日利亞同樣不容小覷。但只要維京戰吼的信念還在,他們就不會懼怕任何對手。

  E組:桑巴軍團的救贖之路

  也許在內馬爾、馬塞洛們心中,4年前的那場1:7的陰影仍然沒有消除殆盡。在德國人盡情攻城略地的快意中,桑巴軍團只能在馬拉卡納球場數萬同胞的淚水與落寞中不甘退場。儘管內馬爾與蒂亞戈席爾瓦各自因為傷停沒能改變這一慘痛的結局,但在賽後他們卻向自己的球迷們表示,“4年後我們會回來的”。4年稍縱即逝,如今的巴西隊正走在他們的救贖之路上。

  在世界盃南美區世預賽當中,巴西隊展現出了火熱的狀態,一路連勝打法非常嫺熟,蒂特的體系似乎能夠發揮出核心內馬爾最大的威力。在面對膠著局面的時候,內馬爾無疑是巴西隊最重要的武器,而巴黎的一眾球星本賽季的狀態也非常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若巴西想在本屆世界盃上一雪前恥,那他們需要放下五星之王的壓力,盡情釋放自己。

  F組:德意志的衛冕魔咒

  近四年的國際足壇,德意志戰車毫無疑問是最為耀眼的球隊。巴西世界盃決賽,憑藉馬裡奧-格策在第116分鐘的絕殺,他們時隔24年重新捧起了大力神盃。去年的聯合會杯上,以替補陣容上陣的德國隊又以摧枯拉朽之力登頂。各位置優秀球員配備的充沛,使得他們擁有全世界大多數球隊望眼欲穿的陣容。也許擋在她們面前的,只有關於衛冕冠軍的一系列詭異的魔咒了。

  首當其衝的便是衛冕魔咒。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支球隊能夠連續兩屆捧起大力神盃,無論是不可一世的五星巴西,還是幾乎橫掃世界足壇長達六年的西班牙王朝,都沒有能夠完成這一神跡。此外,另一項詭異的數據顯示,聯合會杯冠軍在第二年的世界盃中也都無緣登頂。德國隊整體實力超強,但不知面對這些令無數強隊折腰的魔咒時,他們會拿出怎樣的對策。

  G組:“偽強隊”演英超“內鬥”

  英格蘭、比利時所在的G組也是一個強弱分明的小組,非洲隊中相對較弱的突尼斯和來自中北美的世界盃新軍巴拿馬都缺乏攪局的能力。本組最有看點的比賽出現在最後一輪,英格蘭和比利時正面交鋒,很可能就是小組頭名的爭奪戰。雙方陣中諸如阿扎爾、凱恩、德布勞內、沃克這樣在英超中叱吒風雲的球星也將迎來直接對話。

  這兩支球隊有一個共同的通病:由於在大賽中踢不出與實力對等的成績,兩隊似乎都被貼上了“偽強隊”的標簽。尤其是英格蘭隊,素來被詬病是“預選賽之王”。在馬丁內斯手下,比利時整體實力相較四年前威爾莫茨的球隊更為成熟,核心球員們也都取得了進步。青年球員儲備不錯的英格蘭也亟待證明自己,雙方的較量看點十足。

  H組:小球隊的大夢想

  本組似乎不太引人注目,但這其實是一個隱形的“死亡之組”,因為各隊之間的實力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差距存在。波蘭是去年歐洲盃八強,擁有大殺器萊萬,整體防守能力在歐洲盃上已經得到了證明。目前唯一不確定的是飽受傷病困擾的二號前鋒米利克的狀態,因為在萊萬肯定會被重點照顧的情況下,其他攻擊球員承擔火力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

  J羅領銜的哥倫比亞沒有三年前那麼犀利,但他們的整體實力仍然強勁,還迎回了復蘇的法爾考。塞內加爾則有馬內、庫利巴利、迪烏夫等一干名將,完全有可能重演2002年的黑馬傳奇。即便是四檔的日本,同樣有和另外三隊一戰的能力,本組的每一場比賽都非常難以預料。組中任何一支球隊,都有著從組中脫穎而出乃至走的更遠的夢想。(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