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球員接連進球見回報 “政策保護”不是終點是起點

2018-03-13 10:21:1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U23球員接連進球見回報——“政策保護”不是終點是起點

  作者 郭劍

  隨著北京中赫國安在客場2:1力克江蘇蘇寧贏得比賽勝利,2018賽季中超聯賽第二輪8場比賽全部結束,上海上港、山東魯能和廣州富力3支球隊兩戰全勝排名前三,而兩戰皆負的球隊只有貴州恒豐和大連一方——這也與聯賽開戰之前輿論預測的降級區球隊相符。

  和視頻助理裁判(VAR)系統全面進入中超聯賽引發的議論相比,“上場人數須與外援人數相等”的U23新政逐漸獲得球迷和球隊的廣泛認可,在技戰術層面,最終將影響中國足球進步速度的U23新政,已經顯現出積極一面。

  以北京國安和江蘇蘇寧一役為例,為北京國安先下一城的1995年出生的小將韋世豪去年便被裏皮召入國家隊“重點培養”,而江蘇蘇寧隊雖然輸掉比賽,但從全運隊跳級出現在中超賽場的97年齡段小將黃紫昌表現搶眼,繼首輪對戰貴州恒豐打進中超處子球後,本輪他的多次突破和搶點射門給國安後防造成極大威脅,賽後多家專業足球論壇中參與討論的球迷均對其表示印象深刻。

  此外北京人和小將曹永競和貴州恒豐小將朱徵宇都在本輪取得進球,這也為中國足協堅定不移推行U23新政增添信心。據記者了解,裏皮教練組將在本週圈定征戰中國杯的新一期國足名單,而U23國足本月24日將在西安熱身賽中迎戰敘利亞U23國家隊,在中超嶄露頭角的U23球員幾乎都在名單之中。

  來自中超聯賽的官方數據顯示,本輪聯賽共有20名U23球員首發,28名U23球員替補出戰,2名U23首發1人替補的配置是排名靠前球隊的共同特徵,而打滿全場的U23球員除黃紫昌外,還有天津權健隊劉奕鳴、華夏幸福隊高準翼、重慶斯威隊羅皓、長春亞泰隊何超、天津泰達隊高嘉潤和河南建業隊龍成——與上賽季首發U23球員10分鐘後便被換下的“敷衍”相比,本賽季聯賽前兩輪總共16場比賽,還沒有U23球員在半場尚未結束時被替換下場,這充分説明經過了一個賽季的適應期,如今加強版的U23新政讓球隊“不得不”充分發揮U23球員潛能,而多數U23球員在機會到來時的努力發揮,也贏得了主教練的信任。

  “我們第一場比賽(客場對陣重慶斯威),首發了1名U23球員,所以下半場需要換上2名U23球員,這讓調整陣容受到局限,但幸運的是我們擁有一些實力不錯的U23球員。”北京人和主教練路易斯·加西亞説,“我們這一場比賽(客場對陣天津權健)首發了2名U23球員,曹永競和劉博洋,劉博洋還是第一次踢職業比賽,但他們展示出了很好的實力,幫助我們在客場贏得了一場艱苦的比賽。”

  其實一週之前,性格直爽的路易斯還對U23政策有所“抱怨”,他認為U23球員如果實力足夠,就不需要政策保護,“我通常會使用2名U23球員,但如果我用完了換人名額換上U23球員以後,我就會非常擔心守門員受傷的情況,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必須謹慎應對。”

  主教練和球迷所擔心的,無非是U23球員水準有限會降低技戰術含量以及比賽品質,但實際情況是大量有發展潛力的U23球員需要得到比賽機會來提升經驗值:中國足球還從來沒有任何政策能夠做到“十全十美”,U23球員當然需要在殘酷的環境中找到生存土壤——上個賽季一批實力平平的U23球員得到中超出場機會,新賽季不再享受U23紅利時便無球可踢,但競技場的新陳代謝從來以“殘酷”著稱,倘若不是“政策保護”,這批球員很有可能自始至終坐在替補席上或者只能在預備隊聯賽打拼。可以想見,U23政策的推行與調整,更重要的意義在於督促年輕球員苦練以適應中超節奏。

  因此“壓哨換人”的無奈之舉,將隨著更多U23甚至U21球員的自身努力被逐漸淡化,尤其U23新政當頭,逼迫多傢俱樂部開始真正重視梯隊建設,而U17、U19等青訓年齡段球隊的正規化和集團化,也正是中國足球系統改造工程中的重要一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