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足球雕塑爭議作品:C羅史上最醜 貝爾神似凱奇

2018-03-16 09:57:0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位中閣

  當足球遇上雕塑

  盤點足球雕塑爭議作品

  作為世界第一運動,足球讓全球觀眾瘋狂,綠茵場上主宰勝負的明星們更是或被粉絲頂禮膜拜,或被奉為國家英雄。眾目睽睽之下,給明星們塑像的藝術家就壓力山大了,因為每一件作品都必須接受粉絲們挑剔的眼光。於是,足球雕塑尷尬了。

  C·羅 “史上最醜頭像”

  1985年2月5日,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在葡萄牙馬德拉島出生。2016年7月10日,馬德拉之子帶領葡萄牙隊拿到了歐洲盃冠軍。為了表揚C·羅給國家給家鄉帶來的榮耀,家鄉決定把馬德拉國際機場命名為“C·羅機場”,在機場入口豎立一座C·羅的頭像。

  馬德拉島以旅遊業為主,每年有大約250萬人次進出國際機場。儘管C·羅十幾歲就離開了這裡,開始追逐他的足球夢,但他的母親、兄弟姐妹都一直住在這裡。2017年3月28日,C·羅在家人陪伴下重回家鄉,參加雕塑揭幕儀式。“我為我的家鄉感到驕傲。”C·羅在自己的頭像前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看到這座銅像,C·羅球迷不幹了,網絡上充滿了對作品的點評:下巴不太像,有點搶戲;笑得有點彆扭,又不知道哪出了問題……有人説,這件雕塑讓人想起了電影《超級馬裡奧兄弟》裏的反派鮑澤,還像某部恐怖片裏醜陋的主角。有網友説,這件作品可以入圍史上最糟糕頭像候選了。

  爭議聲中,雕塑作者40歲的伊曼紐爾·桑托斯不得不站出來説話。“C·羅的兄弟事先把照片拍給過C·羅,C·羅很滿意。我看過他的回復短信。他只是提了一些小意見,比如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希望線條更柔和一些等。”他還強調,就在揭幕當天的儀式舉行前,他還在貴賓室裏問過C·羅,C·羅説很滿意。

  梅西 髮型醜大餅臉

  2016年美洲盃決賽,阿根廷隊錯失點球,連續三次決賽失利,梅西一度心灰意冷宣佈退出阿根廷國家隊。一時間,阿根廷掀起挽留“小跳蚤”的狂潮,一座新創造的彩色梅西塑像迅速走紅網絡,它被評為史上最醜梅西雕像。這座雕像塑造了梅西右腳控球的場景,而梅西是左撇子球員。此外,“梅西”有一頭土到家的髮型,大餅臉,雙目無神。

  去年梅西大婚期間,蘇亞雷斯和妻子前往阿根廷參加巴薩隊友的婚禮。同一時間,他位於烏拉圭薩爾托的個人雕像遭到了破壞。2016年,為紀念蘇神為烏拉圭隊做出的貢獻,家鄉人在最繁華的商業街豎立了他的雕像。時隔一年,烏拉圭前鋒趴下了。肇事者還在雕像底座留言:“我去參加梅西婚禮了,很快就回來。”警方後來抓到了肇事者,確認是醉漢酒後鬧事。

  同樣“中彩”的還有位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梅西雕像。2017年12月,位於“光耀大道”上的梅西全身像倒塌在地,腳踝處被砍斷,只留下左腳和附著在腳上的足球留在底座上。這並不是梅西雕像第一次遭“毒手”,同年1月這座雕像被攔腰砍斷,上半身不知去向。市政廳指出這是有人蓄意破壞,但警方一直未能鎖定嫌疑人。

  貝爾 乍看神似凱奇

  既然馬德拉版不能讓人滿意,52歲的西班牙雕塑家何塞·安東尼奧·納瓦羅·阿泰亞加應兒子(也是C·羅的鐵桿粉絲)的強烈要求,在2017年11月完成了新版C·羅頭像。後來,這件作品被收入了皇馬博物館。

  人們沒有饒過伊曼紐爾·桑托斯,有媒體挖出了更多內容。比如,他用了15天時間,對著C·羅的照片完成的塑像;桑托斯也是馬德拉人,至今還住在島東部一個叫作卡尼考的小漁村;他之前是機場的清潔工,雕塑是自學成才,兩年前才成為全職的雕塑藝術家;之前,桑托斯的業餘愛好是製作航海模型,在C·羅頭像之前他只有兩件雕塑作品,其中一件是擺在他們村門口的兩個漁夫像。

  不管C·羅頭像作品引起的反響如何,正如桑托斯自己所期待的,他的名聲走出了馬德拉島,現在他在網上有了自己的粉絲群。很快,他就又接到了新任務,在加的夫千年球場之外塑一個皇馬球星貝爾的頭像。去年6月初,皇馬與尤文的歐冠決賽在加的夫進行,皇馬球星貝爾有機會在家鄉父老面前作戰。這一次,桑托斯用時264小時,打造出一尊約40公斤,被估值為2.5萬英鎊的貝爾頭像。人們評價,他確實抓住了貝爾的特質——丸子頭髮型。但是有評論説,怎麼看怎麼像影星尼古拉斯·凱奇的孩子。

  馬拉多納 更像是老奶奶

  在梅西之前,馬拉多納是另一位被世界足壇膜拜的大神。儘管告別球場多年了,但球迷沒有忘記他。

  去年12月,馬拉多納的一座雕像在印度加爾各答的一傢俱樂部門前亮相。這座12英尺高的雕像刻畫了阿根廷人在1986年世界盃上的榮耀時刻,他舉著大力神盃,一頭卷髮,臉上露出奪冠後的喜悅。揭幕儀式上,57歲的老馬入鄉隨俗,額頭點上了紅色的吉祥痣。這不是球王首次訪問印度,2008年他到過這裡,雖然不是足球熱土,仍有數千人到機場迎接他。據報道,老馬此行非常低調,只有活動主辦方和部分記者接機。揭幕儀式後,老馬攜女友羅西奧·奧利瓦參加了慈善活動,看望一群身患癌症的兒童,並現場簽下支票捐贈給11位病人。

  當然,馬拉多納的新雕像再次成為搶戲的主角。有國外網友吐槽,老馬的雕像看上去像是英國教練羅伊·霍奇森和選秀紅人蘇珊大媽的複合體;有人認為從臉上的褶皺和雙下巴看,雕像更像是一位老奶奶;還有人説,有了這座雕像,C·羅在馬德拉島的那座頭像就可以接受了。

  埃辛 雕像迷之比例

  今年1月,迦納第二大城市庫馬西街頭出現了一座前國腳邁克爾·埃辛的雕像。此件作品一齣,之前的很多雕像都“失色”了。

  埃辛為國家隊出場近60次,在效力過的俱樂部他隨隊獲得過歐冠冠軍、英超冠軍和法甲冠軍等榮譽。為表彰他的卓越貢獻,家鄉人為他打造了這座雕像。藝術家試圖通過彩色雕塑捕捉埃辛的完美形象,但這座雕像身體不成比例,肩膀像穿著美式橄欖球服裝,膝蓋尤為纖細,頭髮像塌陷的巧克力冰激淩,面容勾勒得也比較粗糙。有網友評論説,埃辛的雕像可以和馬拉多納、C·羅的雕像相媲美。

  時隔一週,另一位迦納球星、曾在上海上港效力的吉安的彩色雕像也在家鄉揭曉了。最具特色的是,設計師用金色條紋勾勒出了“吉安牌”髮型,但大家從不成比例的身體結構發現,這件雕塑似曾相識:同樣肩膀寬闊,四肢纖細,更搶眼的是左腳好像消失在了草叢裏,吉安分明是在單腿踢球。

標簽:C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