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屆冬殘奧會旗手彭園園 難能可貴的堅持

2018-03-16 15:27:0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洹星):在12日結束的平昌冬殘奧會越野滑雪女子站姿自由式15公里比賽中,曾連續三屆擔任中國冬殘奧代表團旗手的彭園園最終位列第九。彭園園賽後坦言,對於成績她不太滿意,但並不遺憾,她的心願是在四年後的北京冬殘奧會上創造新的歷史。

  1987年出生的彭園園2005年加入越野滑雪隊,並在五年之後迎來了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巔峰。在2010年溫哥華冬季殘奧會上,她一舉奪得越野滑雪女子站姿傳統式5公里比賽的第五名,創造了當時中國冬殘奧會個人項目的最好成績。這次征戰平昌冬殘奧會,彭園園沒能取得突破,位列第九,她表示自己並不遺憾:“對自己的期待還是很高的,我想突破自己最好的成績。因為10年冬奧會我拿過第五名,我想突破,但是沒有達到預期的那麼理想,但是我已經盡力了,我沒有什麼遺憾。可能因為畢竟我有五年的空窗期,就沒有再去隊裏訓練,可能恢復期比較短吧。”

  殘疾人參加體育運動,有很多常人想像不到的困難。尤其在越野滑雪隊裏很多傷殘級別重的運動員,生活沒有辦法自理,艱苦的訓練對他們來説更是難上加難。

  “它非常的苦,尤其在國內訓練非常的冷,我們要在零下二三十度的環境裏,然後穿著單衣,然後再訓練,我的十個腳指甲都被凍掉過,所有運動員都經歷過。如果要是趕上器材不是很好的話,那腳都磨得老繭加新繭,老泡套新泡,都是這樣的。”

  溫哥華冬殘奧會之後,彭園園在2011年離開滑雪場, 2016年底再度回歸,她以越野滑雪全國錦標賽女子站姿組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國家殘疾人越野滑雪集訓隊。彭園園的“回歸”之路,一走就是五年。而這五年裏,中國的殘疾人冬季運動的面貌已經悄然改變。彭園園説:“當時組隊的時候並沒有多少人,可能都不足五六個人而已。因為當時的比賽也很少,所以就這麼一步一步走到了奧運會。這一路走來,挺波折也挺艱難。到現在,從中國隊剛組建的幾人到現在的幾十,我覺得這個前景非常的好。我們期間一步一步走來的歷史,揮淚的地方也很多。我們以前器材也好,還有裝備也好,都比較處於落後的狀態,然後每次出國比賽都抱著學習的態度,到現在我們已經能在奧運會的賽場上嶄露頭角,衝擊獎牌。”

  先後參加三屆冬殘奧會的彭園園在國家隊裏已經算是老資歷了,隊員們不管年齡大小,都親切地叫她一聲“園姐”。談到未來的目標,彭園園表示,希望自己能以教練員的身份出現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賽場上,她説,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中國選手站上奧運領獎臺。

  “我想送我的隊員去完成我並沒有達到的目標,我也希望我的隊員帶著我的夢想站在領獎臺的一霎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