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杯明晚開幕 將帥期待對陣勁旅 

2018-03-21 13:50: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裏皮將率國足迎戰三勁旅

  

  威爾士隊抵達南寧,貝爾(右)在訓練中格外輕鬆

  由萬達傾力打造的第二屆中國杯邀請賽將於明晚在南寧廣西體育中心拉開帷幕,揭幕戰將在東道主中國隊與歐洲新銳威爾士隊之間展開。雖然中國隊參賽意在為鎖定亞洲盃種子身份爭取國際排名積分,但相比於世預賽12強賽,本項賽事還是帶有明顯的熱身意味。由於受邀參賽的3支客隊威爾士隊、烏拉圭隊、捷克隊都是公認的世界勁旅,因此能夠有機會與貝爾、蘇亞雷斯、卡瓦尼這樣的超級球星“比劃比劃”,令中國隊球員們格外興奮,隊長馮瀟霆賽前甚至不止一次表達對貝爾的“喜歡”。置身於如此“享受”的感覺中,國足至少沒有背著包袱開啟2018年的征程,這或許給驚喜到來創造了條件。

  3月的南寧春暖花開,攝氏20度左右的室外溫度非常適宜足球比賽進行。和首屆相比,即將於本週在南寧揭開戰幕的第二屆中國杯賽得以在優質的氣候及場地條件下進行。中國隊與威爾士隊的賽事揭幕戰將於明晚打響。也正是因為有了首屆賽事的磨合,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隊在適應主場條件方面更為得心應手。昨天傍晚,全隊趕到比賽場地進行適應性訓練。主教練裏皮攜隊長馮瀟霆出現在賽前新聞發佈會現場,兩人和隊內所有人一樣,臉上始終洋溢著笑容,絲毫沒有負重感。

  裏皮回憶説,自從去年11月國足進行兩場熱身之後,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見到這麼多中國媒體記者,證明國家隊也的確有相當一段時間沒有集中在一起。對於新年率隊首秀就遭遇目前排名世界第20位的威爾士隊,裏皮感到任務艱巨,但卻非常期待。他説,“即便本次中國杯賽中國隊的結果不那麼積極、樂觀,我也依然希望球隊和強隊交手,這樣才能獲得真正意義的成長。威爾士隊的身體條件、技術能力擺在那裏,他們不僅僅做好了對陣中國隊的準備,實際也做好了應對所有球隊的準備。對我們來説,利用比賽獲得提高才重要。”

  在昨天晚間中國隊的訓練中,王大雷、吳曦、李學鵬三人因身體略感不適單獨跑圈進行恢復訓練,而主力後衛張琳芃因受傷的臂部需要休養而確定無緣參加本次中國杯,他也于昨天正式離隊。儘管如此,裏皮並不打算從俱樂部徵調其他人頂替上來。在他看來,中國隊目前最優秀的球員都集中在南寧。裏皮也提到了武磊、鄭智、何超。他認為武磊具備了優秀前鋒應具備的包括技術、速度、門前嗅覺在內的所有特質。儘管鄭智沒有來,但裏皮説只要老隊長聯賽保持狀態,那麼相信38歲的鄭智可以像40歲的布馮那樣繼續扮演國家隊的中流砥柱。而出征本屆中國杯的國足陣中,何超等中場球員也正在向鄭智“看齊”。裏皮説,“何超還需要參加更多高水準比賽,而中國杯這樣的比賽,更有助於中國隊球員加快進步的速度。”

  自從一年多前拎起國足教鞭開始,裏皮就不停向隊員傳輸“自強、自信”理念,雖然昨天會上他重申中國隊與歐美強隊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但他強調中國隊一年多來並非原地踏步,既然贏下世界強隊可遇不可求,還不如讓隊員們放下思想包袱,好好享受比賽,以找到提高空間。所以提到中國杯第一個對手威爾士隊,裏皮的話讓人絲毫嗅不出硝煙味,他甚至半開玩笑地對英媒記者説,“讓我給吉格斯(威爾士隊新任主帥)提建議?不需要吧!從上世紀90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段,尤文圖斯和曼聯在歐洲賽場上相逢多次,我在歐冠認識了作為偉大球員的吉格斯。我知道我們兩隊的比賽是他執教球隊的首場比賽。他跟著最偉大教練弗格森爵士學到了所有東西,只要他把學到的複製好了,就一定會成為優秀教練,我祝福他。”

  裏皮心態的放鬆實際也感染了中國隊隊員們。據了解,訓練之餘,就有教練和後衛們開玩笑説“你們誰來防貝爾”,提問引來一陣歡聲笑語。提到明晚的比賽,隊長馮瀟霆同樣面露笑容,“我和隊友們做好了準備。但作為一個後衛球員,能夠和貝爾這樣的球星踢球,我非常喜歡。一直期待有能和蘇亞雷斯這類球員對位的機會,就像當初和C羅交手一樣。這次比賽的壓力雖然也存在,但只有與強隊碰撞,我們才能提高。”

  從貝爾等球星在南寧備受熱捧的情況看,明星號召力不僅能夠保證賽事的競爭品質,帶動球市火爆,同時還能激發出國足將士享受比賽的“興奮點”,這種感覺或許更有益於中國隊輕裝上陣,打好本次賽事。不過,興奮之餘,國足將帥並不失理性。昨晚訓練全隊一絲不茍,助理教練馬達洛尼在媒體記者沒有散場的時候就一反常態地給兩個門將顏駿淩、曾誠開起“小灶”,指導他們冷靜處理邊路球,看起來謹防威爾士的邊路快攻或者説嚴防“貝爾式”突破已經成為國足首戰防守的重中之重。

  本報南寧專電 記者 肖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